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9歲美參議員因病「請假三個月」 能否續任引發質疑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9 10:51

目前美國最年長的參議員,89歲、加州民主黨籍的范士丹,因為感染帶狀皰疹從2月開始向國會請假,直到本月10日才回到辦公室。由於年事已高,加上長期因病請假缺席,能否繼續勝任引發質疑;而她身為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一員,缺席期間導致民主黨少了她這一票,難以推動相關法案。本週《洛杉磯時報》記者公布他在國會訪問范士丹的錄音檔,認為范士丹似乎在應對思考上出了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虛弱到無法走路,得由旁人攙扶坐上輪椅,高齡89歲的加州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因感染帶狀皰疹從2月開始請假,本月10日終於回到了國會山莊。

 

美國參議員 范士丹 :「嗨!大家好!」
記者 :「參議員好!您覺得怎麼樣了?」
美國加州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我好多了。」

簡單寒暄後就進入國會準備上工,對記者們關心健康情形她不願多說,身為目前美國最年長的參議員,范士丹能否繼續勝任引發關注。
 

記者 :「為何決定現在是回到參議院的時機點呢?」
美國加州民主黨參議員 范士丹:「因為我好多了。」

始終只回答這句話,堅持自己已經恢復許多,不過本週《洛杉磯時報》記者錄下他在國會與范士丹的對話,質疑她的應對思考出現問題。

《洛杉磯時報》記者 :「你聽到了些什麼?」
美國參議員 范士丹:「聽到與什麼相關的事情?」
 《洛杉磯時報》記者:「關於你回來這件事。」
美國參議員 范士丹:「不,我沒有離開過。你應該跟上消息,我沒離開過,我一直都在這裡工作。」
《洛杉磯時報》記者:「你居家辦公?這是你的意思嗎?」
美國參議員 范士丹:「不是,我在這裡啊!我都有投票,拜託,你是知道還是不知道啊?」

是范士丹記憶退化?還是沒有理解記者的提問?引起各方揣測。
 

《洛杉磯時報》記者 :「她已經回來一個星期,她可能覺得我在談論過去一週的事情;我們只有短暫的機會可以看到她,她一直在躲避記者,因為我們一直關注她現在的狀況,我們沒有太多機會可以聽她說話。」

像范士丹這樣的高齡國會議員並非首例,參議員史壯·瑟蒙(Strom Thurmond)做到100歲才退休,是美國政治史上最年長的參議員,勞勃·伯德(Robert Byrd)在參議員任內直到92歲高齡去世,兩人都曾面臨其他國會議員的質疑;這回資深參議員范士丹健康亮紅燈,也讓同事們對於她的去留問題感到為難。

美國參議員 迪克·德賓 (Dick Durbin) :「我不能下定論,但我可以告訴你,這將是她自己和她家人的決定。」

身為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老戰友,議員們念在過去共同打拚的多年情分,不分黨派都不願把話說死。

美國參議員 葛蘭姆 (Lindsey Graham) :「她是一位好朋友,作為朋友,你可以看出來她正在受苦。」
 
美國參議員 曼欽 (Joe Manchin) :「她是我的朋友,我唯一能說的就是她是一個很棒、很優雅的人,是一個了不起的公僕。」

范士丹在司法委員會任內表現亮眼,2020年時任總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巴瑞特(Coney Barrett),就在聽證會上被范士丹的質詢逼得難以招架,最後更被范士丹嚴詞反對由她擔任大法官。

美國參議員 范士丹 (2020.10.25) :「巴瑞特法官在聽證會上的含糊其詞,令人深感擔憂,她拒絕回答一百多個問題,不是10個或20個或30個或40個,而是一百個問題,包括基本的法律和事實問題。」

但是范士丹因病長期請假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少了她這關鍵一票,讓民主黨在運作上難以與共和黨相抗衡,上個月曾表決過是否找尋替代范士丹的人選,最後遭到共和黨反對而作罷。

美國參議員 迪克·德賓 (Dick Durbin) :「我們很高興她回來了,上週她出席了委員會的關鍵投票,並出席了會議。」

范士丹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被迫拒絕了許多機會──今年1月她才以健康為由,放棄了擔任參議院臨時主席的職位。如今面對外界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她17日出席了參議院的表決投票──

參議院會議主席 :「范士丹女士,范士丹女士投下反對票。」

雖然可以起身走路,但看起來仍相當虛弱,范士丹也缺席17日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會議,究竟能否繼續履行職務?她的辦公室只強調一切正常辦公,但會將范士丹的日常工作排的比較寬鬆,讓她有時間稍作休息,繼續為選民服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范士丹#參議員#高齡#帶狀泡疹#司法委員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86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