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總統二輪決選 第三勢力黨成造王者 股匯大跌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7 10:43

土耳其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候選人得票皆未過半,確定進行第二輪決選。現任總統艾爾多安第一輪雖未過半,但他所領導的執政聯盟,仍贏得國會多數席次,這也有助於他的第二輪的選情。首輪得票僅5%的第三勢力黨候選人,將成為造王者,誰能獲得他的支持就篤定當選。土耳其大選結果也引發金融市場震盪,股市周一開盤大跌6%,里拉貶值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土耳其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執政20年的領導人艾爾多安獲得49.5%選票,反對黨聯盟候選人基里達歐魯獲得44.8%,兩人皆未過半,因此確定在5月28日進行第二輪決選。雙方支持者都對這個結果感到失望,不過中間選民卻認為,可以再次考慮適合人選是件好事。

 

總統艾爾多安在上次2018年的選舉中,第一輪就以52%過半票數勝出,這次卻慘遭滑鐵盧;不過他的得票仍然領先對手5個百分點,加上這次國會大選,艾爾多安所領導的執政聯盟「人民聯盟」贏得多數席次,艾爾多安丟了面子,但實質上並沒有輸。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目前人民聯盟贏得國會多數席次,人民聯盟仍掌控委員會。」

反對黨聯盟候選人基里達歐魯選前聲勢如虹,民調甚至還領先艾爾多安,但結果卻不如預期,基里達歐魯也向支持者喊話,要繼續奮戰下去。
 

反對黨聯盟領袖 基里達歐魯:「我在這裡,我在這裡,你們也和我在一起,我向上天發誓,我會奮鬥到最後一刻,我還在這裡。」

兩個星期後,兩位候選人將再度對決,而這次得票為5%的第三勢力黨候選人歐根(Sinan Ogan)將成為造王者,誰能獲得他的支持就篤定當選。

第三勢力政黨候選人 歐根:「親愛的朋友們,我們眼前還有艱困的15天,如果以目前選舉結果,我們要進行第二輪投票,我們會盡力讓選舉程序順利進行;但這一次,我們還沒決定支持哪個黨。」

歐根是極右派政黨候選人,他立場保守,反移民、反庫德族,這些都與反對黨聯盟的主張相左;歐根也在談話中表示,想獲得他支持的候選人,有兩條不能跨越的紅線。

第三勢力政黨候選人 歐根:「我們有一些紅線,像是打擊恐怖主義和遣返難民,之前我們就說過了。」

反對黨聯盟與庫德族政黨合作,也與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認定為恐怖組織「庫德斯坦工人黨」(PKK)有連結,這些都是歐根口中的紅線。

土耳其選民:「第二輪投票,我覺得歐根會與現任總統合組聯盟,所以艾爾多安會贏。」
 

不過歐根與總統艾爾多安也有宿怨,當初他反對艾爾多安將內閣制轉型為總統制,憤而退出執政聯盟,歐根對艾爾多安的執政也極度不滿。目前兩大陣營都表達願與歐根協商的意願,要爭取他的支持。

第三勢力政黨候選人 歐根:「我們與支持者關係緊密,當然,我們支持誰,他們也會跟進。」

土耳其大選結果引發股匯市震盪,股市周一開盤大跌超過6%,里拉貶值0.5%。市場對於艾爾多安極有可能連任感到憂心,因為從他執政以來,里拉已經貶值超過40%。

前聯準會經濟學家 迪米兒拉普:「現任政府很可能會贏得連任,他們清楚表示會延續目前的經濟政策,這是有違常理的政策。維持低利率,從定義上來說,如果你保持低利率,國內貨幣需求就會下降,會對匯率造成壓力,這就是目前的狀況。」

土耳其通膨一度飆升超過80%,但艾爾多安竟然還指導央行降息,導致物價飆漲,民怨沸騰,他也因此流失大量選票,也為反對黨的崛起增加動力。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投票#土耳其#第二輪#造王者#貶值#里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31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