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阿拉伯國家恢復邦交救里拉 艾爾段仍難挽狂瀾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12:47

土耳其上周日舉行大選,現任總統艾爾段不再掌握半數以上的選票,將進入第二輪投票,周一里拉重貶逼近強震後創下的歷史新低。2018年土耳其面對嚴重貨幣危機,但總統艾爾段為了確保支持度拒絕升息,而是投入大筆外匯存底來挽救一落千丈的里拉。為了穩定經濟,也努力恢復與阿拉伯國家的邦交,但還是控制不住高達105%的通膨,也成為左右這場總統以及國會大選的關鍵。
 
CNBC記者:「所以這是純精油裡面沒有酒精嗎?」

 
 
土耳其店員:「對,這是純烏木精油。」
 
CNBC記者:「這些是在土耳其製造的嗎?」
 
土耳其店員:「不是,這些是在沙烏地阿拉伯製造,再帶來這裡販售的。」
 
 
伊斯坦堡的商店能找到沙烏地阿拉伯的產品,街頭還有大批來自阿拉伯國家的觀光客。看上里拉貶值,一個個來土耳其撒幣,當地賺進大筆外匯,但在五年前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光景。
 
CNBC記者:「2017年沙烏地阿拉伯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以及埃及跟卡達切斷外交,指責這個波灣國家支持伊斯蘭恐怖主義,土耳其則是給予卡達堅定不移的支持,過去十年兩派持續站在對立面,不論是敘利亞、索馬利亞、利比亞或是地中海東部的衝突,兩方人馬都在爭奪區域的影響力及主導地位。」
 
尤其當華郵記者哈紹吉,2018年在伊斯坦堡慘遭殺害,土耳其跟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更是降到冰點。沙烏地阿拉伯對土耳其投資,從2011年的110億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2.25億美元。但2021年卻出現戲劇性的一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出訪沙烏地阿拉伯,還跟王儲公開擁抱。
 
薩邦哲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都茲吉:「土耳其一直在努力彌補在某種程度上回到更理性、務實,減少意識形態的外交政策,再次在中東地區廣交盟友,我認為與埃及關係正常化是其中一部分,緩慢推動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也是一部分,還有波灣國家,是的,但與波灣國家的關係,當然還牽動金融方面的問題。」
 
專家直指經濟因素,成為艾爾段忙著修復跟阿拉伯國家外交關係的重要原因。主要就是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對土耳其祭出制裁,土耳其里拉應聲大跌,原本就脆弱的經濟市場更加動蕩不安。
 
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策略分析師艾許:「當過去十年土耳其由艾爾段統治,經濟政策走走停停,他很努力希望經濟成長,經濟成長就能增加就業,基本上就能換取選票,通常一個國家面對貨幣危機會利用外匯儲備提供美元來阻止貨幣貶值,也可以透過升息讓經濟成長放緩,但艾爾段不願意升息造成經濟放緩來控制貨幣,因此造成里拉持續走貶。」
 
艾爾段堅持不用升息的方式挽救貨幣市場,土耳其央行因此在2019 以及2020投入美元儲備來拯救里拉,砸下超過1000億美元。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伊爾梅茲:「土耳其花的錢比能花的錢還要多跟他們所謂的友善國家借錢,為短期需要的資本借貸,他們實際上跟商業銀行還有其他國家,像是沙烏地阿拉伯借錢。」
 
2020到2023年,土耳其央行透過外匯交換協議,包括卡達、南韓、中國大陸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有大筆交易,2023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還承諾,往土耳其央行存入50億美元。
 
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策略分析師艾許:「但你知道 來自卡達50億美元的外匯互換,當每年的外部融資總需求超過2000億美元,這50億美元並沒有真正達到效益,所以他們需要更多的資金。」
 
奇怪的是土耳其在2022年底,外匯存底居然出現高達274億美元的誤差與遺漏。
 
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策略分析師艾許:「有可能是路上某個人突然覺得里拉很便宜,他想大量買進里拉,也可能是非法交易,也可能是俄羅斯的資金或是波灣國家的資金,但總之就是沒有紀錄。」
 
 
土耳其財長強調,274億美元並不是非法來源,認為是大批遊客帶來驚人的外匯收入,或是俄烏戰爭大量避險熱錢湧入。但土耳其的赤字達到480億,這些資金還是難解燃眉之急。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伊爾梅茲:「土耳其必須解決這些長期存在和結構性的經濟問題,如果不解決、不斷地向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俄羅斯做出外交讓步是行不通的,因為能做出的讓步始終是有限的。」
 
從十年前最受矚目的新興市場,到現在要靠外交手腕來救經濟。嚴重的通膨以及貨幣貶值帶來的衝擊,普遍性的影響到民眾的生活,選民用手中的一票表達訴求,讓艾爾段政權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眾#總統#大陸#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19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