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民大舉壓境! 「第42條法案」失效.美墨邊境混亂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10:36

美墨邊境聚集大量移民,因為川普時期頒布可合法驅逐移民的「第42條法案」在11日失效,讓許多人認為這是進入美國的大好機會。不過,拜登政府10日實施新規定,移民們必須先上網申請,無證移民會被拒絕入境之外,非法入境者除了遭遣返,且五年內不得入境,違反者可能遭到刑事起訴。美國國土安全部向移民喊話,希望他們不要相信人口走私販子說美國邊境已經開放的謊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墨邊境的荒土上,不時傳來孩子的呼喊聲,稚嫩的嗓音,拜託好心人,可不可以給他們一口水喝。隨著川普時期頒布可合法驅逐移民的「第42條法案」在11日失效,移民們全部擠進邊境圍牆,在鐵絲網處紮營等待官方把他們送進美國庇護。白天艷陽高掛,氣溫達攝氏32度,移民們拿著夜晚保暖的毛毯遮覆避免曬傷。墨西哥婦人扛著披薩和好幾袋零食與汽水來到現場,目標是這群處在崩潰邊緣的移民,口袋裡僅存的銅板。墨西哥邊境的華雷斯城(Ciudad Juárez),已經被數千移民佔據,準備朝邊境圍欄出發。

 

CNN記者 :「當你往外看去,掛了很多衣服,這是他們在跨越邊境前的落腳處。」

第42條法案11日失效,有移民認為這是實現美國夢的大好機會,因為取而代之的「8號法案」,要求庇護官員必須處理每一個移民的入境申請;但拜登政府在法案失效前夕推出新規定,沒有事先上網申請的無證移民,就算抵達邊界也會被拒絕入境。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 馬約爾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 :「我們講得很清楚,邊境並沒有開放,非法入境是違法行為。」
 

美國國土安全部強調,第8號法案並沒有讓入境變得更簡單,偷渡者必須付出代價。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 馬約爾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 :「與第42條法案不同,根據第8條法案,被遣返的個人必須要五年後才能重新進入美國,如果他們試圖再次越境,可能會面臨刑事起訴。」

德州邊境城市埃爾帕索(El Paso),已經有大量非法移民在這紮營,警方深夜前來發傳單,移民們以為是入境有了希望,但傳單內容卻讓他們心寒──美國聯邦政府要求他們盡速到移民中心自首。

CNN記者 :「如果被遣返會怎麼樣?」
移民:「我們不知道,如果要回委內瑞拉,不知道會怎麼樣。」

眼看警方不斷前來巡邏,移民們擔心再沒有動作,會遭到強制驅逐,可是自首的下場也是被遣返。

移民 :「這種感覺讓你連飯都吃不下,這讓你覺得沒辦法繼續生存...抱歉。」

 
擔心到哽咽說不出話,拿出與12歲女兒的照片,還拋下年邁的母親,來自委內瑞拉的法蘭柯是律師,國內經濟崩垮讓他一天只能賺5塊美金,約合台幣150元。他不是第一次偷渡入境,因為在第42條法案下,遭驅逐的非法移民,就算再偷跑進來也不會受罰,但這一切都在11日失效。

人權團體負責人 :「這種執法威脅是從哪來的?是拜登嗎?這是他承諾的更好政策嗎?他口中說的人道政策?」

他們別無選擇,隨著警方不斷勸導施壓,移民中心外越來越多人排隊自首,法蘭柯也出現在隊伍中,他手拿聖經為自己祈禱,希望能通過審核留在美國。

CNN記者 :「我試著聯繫法蘭柯,但都沒有消息,而他也沒有回到紮營的教堂,看看我的四周,很多自首的移民也都沒有回來。」

他們的下場,是搭上巴士前往機場,德州政府安排專機,將他們送到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考量到移民數量與日俱增,拜登政府新規定也特別針對移民家庭,非法入境後必須接受宵禁管理,一家之主配戴電子腳鐐,等候移民法院30天之內完成聽審。但美國國土安全部還是向移民喊話,不要相信人口走私販子的謊言,冒著生命危險來到邊境。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 馬約爾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 :「邊境沒有開放,他們在說謊,對想從南方邊境進入的人請注意,人口走私販子只在乎賺錢。」

拜登政府也派駐數百名美軍,開始在南部邊境城市維護秩序,但不會直接與移民接觸。巴士來到紐約,懸掛的是德州車牌,大老遠開到這裡,就是要讓其他城市消化大量移民;佛州州長10日再宣布簽署改革計畫,擴大將非法移民送往民主黨領導的庇護城市。

佛州州長 德桑提斯 (Ron DeSantis) :「這是拜登的責任,這是從他擔任總統第一天起就拖欠的責任。」

第42條法案失效後的未知和徬徨,數萬名還在途中的移民們,只能抱持著無論如何,只要跨越邊境就有希望的信念,繼續朝美國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民#美墨邊境#第42條法案#德州#紐約市#庇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1264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