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尹錫悅站「美國派」 「華盛頓宣言」牽動大國角力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10:40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周赴美進行「國是訪問」,受到美國最高規格款待,除了會晤美國總統拜登,還受邀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更用一首「美國派」轟動白宮,似乎也透露「選邊站」的意味。尹拜會後發表《華盛頓宣言》,內容不僅針對北韓加強延伸威懾,還涉及台海問題,挑動中朝敏感神經。中國大陸今年解除實施了七年的「限韓令」,尹錫悅政府密切籌劃重啟「韓日中峰會」,但《華盛頓宣言》為此增添了不確定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個周末即將造訪南韓,恢復「穿梭外交」;韓美日三方同盟關係越來越緊密,南韓學者分析也指出,可能會刺激中國大陸打出「經濟牌」拉攏日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 尹錫悅:「美國強大的戰略資產(武器),將定期在我們大韓民國附近運作和布署,以保持壓倒性的懲戒態勢。」
 

南韓總統尹錫悅2日早上親自主持國務會議,報告赴美進行國是訪問的成果,七天五夜的美國行,不僅讓70周年韓美同盟更加鞏固,另一大斬獲還有《華盛頓宣言》。

美國總統 拜登(04.26):「北韓發動核武攻擊,無論是針對美國、盟友或是夥伴,都是不可接受的,只要北韓採取類似行動,就會導致政權覆滅。」

尹拜會後共同發表《華盛頓宣言》,南韓獲美方提高延伸威懾力道,以應對日漸升溫的北韓核武威脅,包含新設核諮商小組、擴大戰略武器布署,重新確認了美國「核保護傘」的保障,北韓對此不再保持沉默。
 

北韓官媒主播(04.30):「在全世界矚目之下,公然直接說要毀掉一個主權國家,毫不掩飾犯罪的野心,是只有美國這個少有的流氓國家、邪惡帝國,才做得出的令人髮指的行徑。」

北韓官媒痛批美國總統拜登耍流氓,更狠罵南韓總統尹錫悅是魁儡叛徒,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稱《華盛頓宣言》,根本是逼北韓布署更多核武,將東北亞局勢推向危險邊緣的產物。

美國總統 拜登(04.26):「今天我們討論攜手促進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致力保障南海及其他地區的航行自由。」

《華盛頓宣言》也涉及台海問題,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印太地區現狀的企圖;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韓美峰會結束後,隨即約見南韓駐中公使姜相旭,表達強烈不滿。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04.27):「我們敦促美韓認清台灣問題的實質,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國總統拜登1日會晤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聯合聲明再次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儘管沒有明言,卻明顯劍指中國大陸。

韓聯社TV特派員:「這次影展期間,除了開幕式作品《獵首密令》,還播放了15部未能在中國影院上映的最新韓國電影。」
 

中國大陸今年開始鬆綁「限韓令」,位於北京的韓國文化館,特設韓國電影專用影廳,開幕式門票開賣30秒就被搶購一空。

大陸大學生:「票很難搶,只有我搶到了,我朋友沒搶到。可能韓國電影的社會題材比較多,但是現在我覺得也題材更擴展了。」

「限韓令」實施七年裡,只有一部南韓電影在中國大陸上映,這次北京韓國文化館一口氣播映15部南韓影視作品,有望一解粉絲的渴。

日韓關係重修舊好,南韓政府如今也積極籌畫要重啟韓日中元首會談,只是《華盛頓宣言》觸動中朝敏感神經,也為此增添不確定性

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教授 林乙出:「在『改變現狀』的立場,還有『一個中國』原則上,我們該怎麼去協調溝通以說服中國,我認為這是最關鍵的事。」
 

日韓官方2日傍晚已同步證實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確定將在5月7到8日率團回訪南韓,兩國將時隔12年恢復「穿梭外交」。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我認為持續進行穿梭外交,對兩國建立全新具有前瞻性的夥伴關係,非常重要。」

這也將會是日本首相時隔五年三個月造訪南韓,除了針對北韓問題進行交流、爭取落實3月東京會談的後續措施;觀測也指出,有望為5月中旬日本廣島G7峰會預熱,屆時或再促成韓美日三方會談。

南韓國立外交院教授 閔政勳:「我認為中國屆時就會打出『經濟牌』,盡可能努力拉攏南韓、日本,也藉此向美國釋放信號。」

南韓學者認為,韓美日強化三方同盟,或許會讓外交角力板塊出現變化,5月份的東北亞情勢,動見觀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華盛頓宣言#尹錫悅#拜登#延伸威懾#北韓#中國大陸#台海問題#限韓令#岸田文雄#穿梭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920

0.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