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手機齊響!英緊急警報首測試 防天災奪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0:42

英國政府的手機警報系統,在週日(23日)首次進行測試,當地時間下午3點,估計全國數百萬支手機,同時發出10秒鐘的警報聲響和震動。這項服務未來將用在野火、洪水等天災通知,讓民眾把握黃金時間逃命,恐怖攻擊則會視情況而定,如果警方已經準備採取行動攻堅,就不會發警報,以免驚動恐怖份子。不過這項服務初登場,測試結果,有一家電線業者的用戶普遍沒收到,成為「國家級邊緣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週日下午2點59分,英國街頭同時出現這個聲音,許多民眾一臉茫然,因為這個聲音來自自己的口袋,掏出手機一看,是英國政府發出的緊急警報測試,內容寫道可上官方網站了解相關訊息。正在咖啡廳聚會的民眾,反而對這個干擾聲音感到驚奇有趣。

 

記者 :「對週日下午來說,會不會覺得被打擾?」
英國民眾:「一點都不會。」

不過英國政府的警報系統初登場,測試結果還是有些小凸槌,說好3點整進行測試,有民眾提早或是延遲收到;有媒體實驗,四支手機中有兩支沒響,統計後發現,英國有四家主要電信公司,其中名為「英國3」的電信用戶,成為「國家級邊緣人」。

 
英國民眾 :「沒響啊!你的手機沒響嗎?沒有。」
記者 :「你沒收到警報?」
英國民眾 :「沒有。」

英國政府表示會與電信業者溝通,改善警報效率。這項研擬十多年的手機警報系統,未來像是野火、洪水等天災發生,都可能觸發警報,讓民眾把握黃金時間逃命。

英國副首相 道登 (Oliver Dowden) :「會有像是警報的聲音,從手機發出大約十秒時間,聲音大小和一般鈴聲相同;測試或許會有點惱人,但以後人們會對此感激,因為當緊急事件發生,這聲響可能會救你一命。」

不過不是所有緊急事件都會立刻發送警報,例如正在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如果警方已經準備發動攻堅,就不會啟動手機警報系統,以防驚動恐怖份子。但分析認為,警報系統受限於一則訊息160字的限制,民眾收到之後,第一時間可能無所適從。

白金漢大學安全與情報研究中心教授 格里斯 (Anthony Glees) :「當你收到警報,信息會告訴你,現在的所在區域有火災或是恐怖攻擊和洪水,但是然後呢?你該跟自己的生命說再見嗎?還是跑到地下室?如果你夠幸運有地下室的話,還是跑到大街上?這些會引起恐慌的訊息,可能讓民眾反而進入危險的情況。」

21世紀天災頻仍,如今對抗暖化、氣候變遷已經不再是口號,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倫敦從前一天開始,舉辦為期四天的大型抗爭,由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發起的遊行,與一般的反政府示威氣氛大不相同,這次行動強調不打擾公眾生活,反而廣邀民眾參與,就像是一場闔家歡樂的週末嘉年華會。

 
英國電視節目主持人/環保主義者 帕克漢(Chris Packham) :「這裡沒有人被逮捕,也沒把自己用強力膠黏在什麼上面,沒有人扔湯,老實說,我還真怕有人帶湯來,但你要知道,我們呼籲人們在這時候挺身而出,從舒適圈跨出一步轉為行動。」

近年許多環團抗議使用激烈手段,反而引起公眾的反感或側目,讓原本的訴求完全失焦,因此這場主打回歸本質的氣候遊行,一口氣吸引3萬人報名參加。

遊行民眾 :「破壞會導致阻力,我們要化解這些阻力,讓人們去思考而不是爭論。」

民眾痛批各國政府對抗暖化的政策,都是光說不練,一再繳出不及格的環保成績單。

遊行民眾 :「領導者需要帶領大家,但他們卻在可以採取什麼行動來緩解氣候變遷上撒謊,他們做的還不夠,他們沒有停止使用化石燃料,這是我們應該要做到的。」

 
民眾高喊環保口號,因為氣候變遷已經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影響日常生活。滿滿的櫻花大道,看得讓人身心舒暢,粉嫩色調春意盎然,還有優雅的鬱金香點綴,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Kew Gardens)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貌,佔地320英畝、超過5萬株植物,從18世紀初開始的植物園,最古老的杜鵑谷最初設計於1773年,園方在19世紀中葉,特地從喜馬拉雅山帶回新的杜鵑花品種,是百年來循序演進的一部份。有鑑於暖化加劇,園方已經開始規劃耐旱植物區。

邱園設計經理 威爾福德 (Richard Wilford) :「如果你的草本植物在一個夏天死了,你可以很容易地更換,但如果一棵樹死了,那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正在尋找耐旱物種,我們可以在景觀中種植適應氣候變化的樹木,而不是使用需要大量灌溉的樹木。」

園方超前部署,為園區做未來20到30年的種植規劃,但氣候變遷已經是迫在眉睫,採取行動刻不容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警報#手機#天災#恐怖攻擊#暖化#氣候變遷#邱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669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