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72hr停火 多國專機撤僑 恐10萬難民湧查德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4 19: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0:41

蘇丹內戰進入第10天,死亡人數增加到超過400人;上周五,開戰雙方再次達成停火協議,時間為72小時,10多國的使館也趁這時機撤離。美國派出百名特種部隊和直升機,進入蘇丹後落地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70多名美國大使館人員順利撤離,國務卿布林肯全程監看。蘇丹內戰導致糧食短缺,難民人數急速增加,聯合國估計會有10萬蘇丹難民,逃往鄰國查德。

圖/達志影像路透

蘇丹內戰進入第10天,兩名敵對將軍所率領的武裝部隊持續衝突,首都喀土穆砲火最為猛烈,居民在睡夢中被炸死。

 

罹難者父親:「他是我們的大兒子,他總是幫助有需要和困難的人,但我們失去他了,他死在床上,砲彈碎片落在床上打中了他。」

上周五,開戰雙方達成第三次停火協議,時間為72小時,主要是讓民眾可以安心度過開齋節,也讓各國使館可以進行撤離。周日,美國派出百名特種部隊、3架直升機和運輸機從吉布地起飛,經過埃及然後低飛進入蘇丹進行撤離任務,飛機落地不到一個小時就離開,70多名美國大使館人員順利撤離,國務卿布林肯全程監看撤離行動。

目前還有1萬9千名美國人留在蘇丹,白宮去年就對蘇丹發出4級旅遊警告,因此不會派專機撤僑,但會協助民眾搭乘其他國家的車隊離開。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們敦促美國公民利用商用交通工具離開,這些工具目前還能使用。我們也會提供需要的人資金援助,依照領事館服務規則,在這些特殊的狀況之下。」

美國以外其他10多個國家,則是派遣專機或是軍艦進行撤僑。法國和義大利政府表示,將協助有需要的民眾離開,包括非本國籍人士;英國也派出上千人部隊執行任務。

英國國防大臣 華勒斯:「昨晚,英國軍方執行了撤離使館人員任務,第16空中突擊戰鬥隊從喀土穆起飛,我們動用皇家空軍和海軍共1200名人員。」

各國專機大多將撤離民眾,送到吉布地暫時停留。

約旦商人:「很不幸,蘇丹街上有人喪生,我的工廠毀了,設備被偷走。我向全世界的神明祈求,這樣的情況下,我不知所措,從沒見過這樣的情形。」 

沙烏地阿拉伯則是派出軍艦到蘇丹港撤僑,船隻穿越紅海抵達沙國城市吉達,被形容像是現代版的「出埃及記」。

72小時停火期間,蘇丹實質掌權的布爾漢將軍,下令釋放喀土穆監獄裡的囚犯,與他敵對的達加洛將軍,指控布爾漢這麼做是為了恢復舊的軍政權,根本不打算將權力移交給文官政府;布爾漢稍後發表電視演說,再次承諾會移交政權。
 

蘇丹武裝部隊指揮官 布爾漢將軍:「我們很有信心,可以克服這次的困難,以我們訓練、智慧和力量,保護國家的安全和統一,請相信我們會將政權安全移交到文官政府。」

達加洛所率領的「快速支援部隊」(RSF)近日出現在總統官邸外,達加洛也在開戰後首度露面,似乎正在慶祝勝利。

內戰爆發前,聯合國、非洲聯盟和西方國家參與蘇丹政府協調,希望軍政府遵守承諾,能將權力移給文官政府;但一些外國官員認為,由於各國太過姑息蘇丹軍政府,才會導致內戰發生;蘇丹民眾則是擔心,各國外交官撤離後,兩名武裝部隊領導人會更肆無忌憚,蘇丹恐怕又會走上專制老路。

周末蘇丹最大的麵粉廠遭摧毀,讓食物短缺的狀況加劇;聯合國提出警告,蘇丹難民逃往鄰國查德的人數正在快速增加。

世界糧食計畫署查達主任 洪諾瑞特:「世界糧食計畫署準備迎接10萬人,那還只是第一波。」
 

蘇丹開戰10天以來,至少造成400人死亡,3500人受傷,全國2/3的醫院關閉,各地除了缺水電和食物以外,銀行現金也出現短缺,恐怕很快就會爆發擠兌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丹#撤僑#大使館#義大利#布林肯#特種部隊#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713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