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拔頭籌!奪「Sony世界攝影大獎」 藝術家拒領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0:48

利用人工智慧創作的作品,究竟算不算是藝術品呢?AI人工智慧正在美國加州的美術館大展身手,同時也再度引發爭議;今年國際知名攝影大賽創意組首獎,由德國藝術家(Boris Eldagsen)的黑白照片獲得,不過攝影師卻在事後表示作品是由AI生成,拒絕領獎,希望喚起外界對此事的重視。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張呈現兩個不同世代女性的黑白照片,奪下「索尼世界攝影獎」公開組創意類別首獎,卻出現藝術家拒絕領獎的意外插曲。

 

攝影媒體藝術家 埃爾達森(BORIS ELDAGSEN):「我想要看看主辦單位是否準備好應對會有AI作品參賽,但並沒有。」
 
原來是藝術家認為自己的作品是使用AI人工智慧生成,不應該和其他攝影作品一同競爭。

攝影媒體藝術家 埃爾達森:「它們是不同的東西,看起來一樣,但不應該被放在同一個類別。」
 

這名德國藝術家表示,在投稿前有事先確認能以「任何設備」創作,但獲獎後告知主辦方是使用AI技術生成圖像,卻未獲得任何回應,顯然他們並未準備好迎接AI時代的到來。

攝影媒體藝術家 埃爾達森:「主辦方沒有對媒體說,『是的,這是AI,而且我們支持它,因為這是一個創意類別,我們展望未來。』這就會是個完美的應對方式,創造出正向的結果,但他們卻決定不明確回覆。」

但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AI打敗人類藝術家,去年美國州立藝術比賽,就曾把冠軍頒給AI生成的作品,引發熱烈討論。而在加州洛杉磯,則是直接把AI搬進美術館。

新媒體藝術家 阿納多爾(Refik Anadol):「創作是使用生成式AI,是使用我過去十年來一直在開發的客製化演算法。自從我創造了『數據繪畫』這個詞以來,我就嘗試用機器學習演算法來創作藝術品,特別是人工智慧。」

使用網路上可取得的免費圖像訓練AI,創作出移動、抽象的新數位作品,再投放到巨大螢幕上展示。

新媒體藝術家 阿納多爾:「在我後方,我們可以看到的這些珊瑚,不是真的卻看似真實。當前的氣候變遷正在摧毀所有的珊瑚,但問題是,我們可以用AI保存我們的記憶嗎?」

雖然不全然出自人類之手,但藝術家強調作品是「AI輔助」並非「AI生成」,團隊對最終成品仍握有主導權。
 

新媒體藝術家 阿納多爾:「我總是聽到這類的擔憂,這是人類藝術嗎?是AI藝術?視覺藝術?我認為對於任何想突破想像力界限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

而在舊金山,可說是當前人工智慧發展的最前線,另一間博物館的最新展覽,卻描繪一個AI為「毀滅人類」道歉的世界。

錯位博物館創辦人兼策展人 金奧黛莉(Audrey Kim):「這裡充滿了很多能夠展示AI技術能力的藝術品。」

從會撰寫原創故事的「午餐肉罐頭機器人大軍」,到能模仿德國導演赫佐格(Werner Herzog)和斯洛維尼亞哲學家齊澤克(Slavoj Zizek)的聲音,生成無止盡對話的人工智慧,再到會隨便亂竄的機器掃帚,展現「AI走得太快,會讓人類暴露於危險中」的反思。

錯位博物館創辦人兼策展人 金奧黛莉:「很多作品,我甚至不想按年份,而是按月份標記,因為這就是技術發展的速度。」
 

人工智慧快速發展,顛覆傳統創作模式,一些「守舊派」的藝術家,希望市場能做出明確的區別。

藝術家 薩卡(Sukanya Sarkar):「有些藝術家花費幾周、幾個月創作,雖然手繪畫和AI生成的畫之間還是有差別,但我希望藝術愛好者能區分兩者,購買或欣賞藝術品時能分辨,『OK,這是經過藝術深思熟慮的,這是人工智慧生成的』。」

而在先前公開呼籲暫停AI開發至少半年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則在日前接受美國福斯新聞專訪時,再度警告AI對人類的危險性,擔憂獲微軟大力資助的熱門聊天機器人ChatGPT,被訓練成政治正確,等同於變相說謊,因此宣布成立新的AI平台「TruthGPT」來作為抗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人工智慧#AI生成#攝影#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623

0.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