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更活躍!阿根廷試驗輻射絕育蚊子 抗登革熱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8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9 10:39

全球暖化讓傳染病媒介--蚊子的活動範圍跟著增加。為了對抗升溫的登革熱,阿根廷展開新試驗,使用輻射技術對雄性蚊子進行絕育,希望能藉此控制住蚊子的數量,進而控制傳染病的擴散。而在預防瘧疾上也有新進展,牛津大學研發出新疫苗,有效力達75%,目前西非迦納已率先批准使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候變遷下的暖化,讓蚊子越來越活躍,阿根廷科學家開始採取新的作戰計劃。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委員會生物學家 阿爾巴(MARIANELA GARCIA ALBA):「牠們被游離能絕育,然後這些不育的雄性蚊子會被釋放,當牠們碰上野生的雌性蚊子交配後,牠們的後代就無法生存。」

這項試驗由阿根廷國家原子能委員會(CNEA)發起,先在野外設置陷阱蒐集蚊子卵,之後把孵化後的孑孓以雌雄性進行區分,待成蟲後,再使用核能照射雄性的蚊子,藉此改變牠們的基因;目前每周能對1萬隻蚊子進行絕育,並且預計在今年11月釋放第一批到野外。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委員會生物學家 阿爾巴:「如此一來,透過連續釋放這類雄性蚊子,我們就能減少病媒蚊的數量。」
 

阿根廷的病媒蚊不斷往南擴散,2016年時,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只發現零星的數量,現在在布蘭卡港(Bahia Blanca)也發現了蹤影;截至今年四月,阿根廷已出現超過4萬例登革熱病例。

阿根廷國家原子能委員會生物學家 阿爾巴:「這種蚊子,由於我們國家和我們世界的升溫,不只是發生在我們國家而已,能夠傳播得更多。」

登革熱最主要是由攜帶病毒的斑紋屬(Aedes )蚊子叮咬而傳播,症狀包含高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以及紅疹。世衛組織最新報告警告,氣候變遷、森林砍伐和都市化,讓世界一半的人口面臨感染登革熱的風險,估計每年將出現1到4億的病例。

印第安納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 奧萊利 (Jessica O'Reilly):「所有升溫,包括當前的全球暖化都有衝擊,包含媒介傳播的疾病,例如蜱蟲和蚊子引起的疾病。」 

透過瘧蚊叮咬傳播的瘧疾也不容忽視,英國牛津大學研發出新瘧疾疫苗R21,經臨床2、3期試驗結果顯示,保護力可達75%。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主任 希爾(Adrian Hill):「第一年的保護力大約是75%。所以就像大多數疫苗一樣並不完美,不是100%有效。但是減少75%的病例數,尤其是死亡人數會極度重要。」

目前世衛組織仍在考慮通過這支疫苗,在一月宣布需要在更多非洲國家進行臨床試驗;不過西非的迦納已在這個月率先批准使用,為國內5至36個月大的幼童施打。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主任 希爾:「我們會繼續監測,確保疫苗接種不會產生任何晚期副作用,當然也要確認疫苗的效力有多久,可能會是三、四年後,會需要再注射一劑加強針。」

全球在2021年有2.47億人感染瘧疾,並造成61.9萬人喪命,其中大部分的病例都集中在非洲大陸;所有死亡病例中,更有高達96%是五歲以下的兒童。

感染瘧疾兒童母親(Pauline Akinyi):「瘧疾是個殺手,不可否認地正在致人於死地,並且已經奪去了我們許多親人的性命,包括兒童。它殺死了我們子宮中的胎兒,殺死了我子宮中的一個胎兒,胎死腹中被取出來。」

光是在肯亞,每年估計就有超過350萬人感染瘧疾,奪走超過1萬人的性命;世衛組織在去年批准全球第一支瘧疾疫苗RTS,S,但保護力只有大約三成左右,有民眾祈求出現更有效的預防措施。

感染瘧疾兒童母親(Lydia Kemunto):「這不是她第一次染上瘧疾,她一直反覆感染瘧疾,接受治療,但這一次,情況更嚴重,我想要呼籲,如果有藥物可以阻止瘧疾,就讓它發生吧。」
 

由牛津大學研發的新疫苗,現在也在肯亞進行試驗,最終結果預計在年底發布,有望為更多飽受瘧疾所苦的人們,帶來一線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蚊子#登革熱#瘧疾#非洲#阿根廷#牛津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28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