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大阪世博倒數 會場建設竟多次流標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4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5年4月13號,日本國際博覽會將在大阪登場,距離開幕倒數兩年,日本政府加緊趕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夢洲人工島動土典禮,期許要超越1970年的大阪世博。不過,全球高物價時代,造成會場建設投標進展不順,甚至有項目兩度流標;建設費用也超出了原始預算,整體施工籌備進度相當不樂觀。

2025日本國際博覽會,進入倒數720天。全球將有超過150個國家與地區共襄盛舉,超過100個場館熱鬧展示,預計吸引至少2800萬人參與,經濟效益估算達2兆日圓。

 

日本建築師 藤本壯介:「很開心見到世界的各位,我是建築師,藤本壯介,也是本屆博覽會會場設計師。我設計了大型環狀平台,讓人們可在上面行走,代表來自各地的人與文化在此交流。」

大阪世博一大亮點,就是稱為「大屋根」的圓環屋頂。由「自然系」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操刀,在整個會場周圍搭建全木材迴廊,總長為2公里,總面積達到6萬平方公尺,將是全球最大的木造建築,以此向世界展示日本傳統木頭結構建築之美。

今年世博主題為「設計充滿生命光輝的未來社會」,建築上大量採用環保、永續發展元素,參展內容也充滿許多先進科技。近來話題性十足的飛行汽車有望亮相,並穿梭在會場、關西機場與大阪市;新一代「自動洗澡機」也有機會登場;甚至還有測量心肺指數浴缸,泡澡同時,系統根據脈搏速度,播放放鬆心情的影像,澈底洗滌身心。
 

經過半世紀,日本再辦世界博覽會,而過去三年的新冠疫情,讓主辦單位將8大展館都圍繞在生命,從不同角度探討並探索生命的可能。請到學者、科學家、戲劇創作者、樂師等8位名人,各別擔任製作人,替場館設計理念。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要創造新世紀的世博,超越1970年的世博。接下來的兩年,政府會卯足全力。」

在開幕倒數兩年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現身大阪夢洲,出席人工島動土儀式,期許2025大阪世博成為世界焦點。只不過在官方興奮之餘,大阪世博仍有許多難題要克服。

日本民眾:「目前我是一點都不關心。」
日本民眾:「如果跟1970年那次比,感覺上不會更吸引人。因為最新技術現在到處都是,實在不覺得還能變出什麼壓箱寶。」

日本民間智庫進行全國調查,至去年10月,世博關注度僅31.3%,日本國民普遍冷感。此外,會場建設更發生嚴重問題。俄烏衝突影響,造成國際原物料價格節節高漲,場館建設投標進展接連不順,至少10個項目在首次招標就淒慘流標。由生物學家福岡伸一主導的場館,從三層樓建築改成平房,減少成本費用,二次招標總算找到廠商。而做為大型表演會場的「大活動場」,則是兩度流標,目前正準備第三次招標,前景並不樂觀。

日本國際博覽會協會秘書長 石毛博行:「我們的任務是不能超過建設費上限,接下來還有2年,還會有很多變化,我們會繼續努力。」

 
世博會場建設費總體上限為1850億日圓,但在大漲價時代,已經超出預算至少600億日圓。明年日本物流與建築業勞動新法上路,人力與成本將更沉重。大阪世博「難產」之說,已在日本相關產業之間悄悄傳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博覽會#日本#Expo2025#大阪#大屋根#藤本壯介#夢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682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