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惕北京!美菲2+2.日外交藍皮書 皆喊:台海和平重要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3 10:44

隨著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印太地區包括菲律賓、日本都開始提高警覺,增加在安全議題上的投入。正在美國訪問的菲律賓外長與防長,11號於華府展開美菲2+2會談,這是時隔7年雙方展開的第三次2+2會談,南海安全議題與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自然就是會中焦點。而日本外務省11號發表的最新年度外交藍皮書,同樣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並把中國定位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戰略挑戰」,用詞比去年更加強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菲律賓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資深的盟友。」

 

相隔7年,美國與菲律賓11號在華府展開外交與國防部長的「2+2」對話,這也是美菲歷來第3次「2+2」對話。

會後聲明劈頭就強調,反對北京當局對南海的非法主張,以及把南海島礁軍事化。

菲律賓海軍人員(2022.11):「你在搞什麼!」
 

對於共軍早前在南海搶奪菲國打撈到的火箭殘骸、甚至攔截菲國官方補給船,還以軍事級雷射光照射,導致船員差點失明等多種挑釁行徑,也公開表達反對。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美國堅定不移地承諾於與菲律賓站在一起,反對任何恐嚇或脅迫,包括在南海,並維護這個受國際法管轄的地區,確保貨物、思想以及人員都能在此自由活動。」

兩國更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面對脅迫和灰色地帶的侵略,菲國防長與我都同意,加倍努力使我們的武裝部隊現代化,以便加強我們抵禦武裝攻擊的聯合能力。」

雙方表明要強化美菲同盟關係,並讓本月初新增的4座、可供美軍使用的菲律賓基地,能發揮更多作用,為區域安全以及台海穩定帶來正面影響。

菲律賓外交部長 馬納羅(Enrique A. Manalo):「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們加倍承諾實現菲美同盟現代化,認識到我們的夥伴關係需要在維護基於國際法的國際秩序方面,發揮更強大的作用。」

據了解,這4座基地中有3座都靠近台灣,最接近的距離甚至只有400公里;另一座則靠近南海。
 

菲律賓國防部代理部長 加維斯(Carlito Galvez):「我們進一步討論,與地區志同道合夥伴未來的合作機會。」

而當美菲高層在華府暢談的同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兩國聯合「肩並肩(Balikatan)」軍演也揭開序幕。

上萬名參與演習的美軍,以及大量的演習裝備,都已陸續抵達菲律賓呂宋島與巴拉望省等演習地點,展開為期18天的演習。至於演習中用來擊沉的靶艦,已從原本的廢棄漁船改為退役的菲國軍艦,擊沉地點則選在南海海域,劍指北京的意味不言可喻。

不僅美菲兩國對中方的警戒提高。

日本外相 林芳正:「最近中國與俄羅斯軍隊增加在日本附近聯合活動的頻率。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政府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我們認為我們需要保持警惕,這種警惕也反映在今年的外交藍皮書中。」
 

日本外務省11號公布的年度「外交藍皮書」中,直接把中國定位為「有史以來最大的戰略挑戰」,這比去年版「安全保障上的強烈擔憂」,用語明顯加倍強烈;此外,藍皮書也再次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日本外相 林芳正:「今年外交藍皮書,是建基在全球正處在歷史轉折點的認知之上。」

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北京當局持續的軍事擴張,日方坦言2022年就是歷史轉折點,也因此,日本的安保戰略與布局也勢必得隨之調整,需要與志同道合國家合作,應對國際挑戰與競爭。

而北京當局,對於美菲同盟的加強,以及日方在中俄合作上的安全警惕與擔憂,則是一邊警告,一邊又嚴詞否認。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菲軍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爭議,更不得損害中方領土主權、海洋權益和安全利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關於中俄軍事合作,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也輪不到其他人說三道四。」

類似的「否認」大旗,美國也反覆高舉。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的目標是和平、安全、穩定和創造機會。 不是搞新冷戰,不是遏制中國。」

但美中之間的競爭對抗越來越激烈,影響範圍也越來越廣,卻是不爭的事實。

共軍徐州艦指揮官:「聯合利劍演習完成以後,我們立即開展此次訓練。」

這從解放軍在三天環台軍演結束後,仍持續在台海周邊開展戰備巡航,製造地區不穩定因素。以及外媒12號披露,北京當局有意在本月16至18日,於台灣以北約85海里空域實施禁航管制,屆時恐有多達6至7成往返東北亞與東南亞的航班受到干擾,可見一斑。

所幸在我交通部等各方抗議下,北京當局在12號傍晚,把禁航時間從3天縮短為27分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美國#2+2#日本#外交藍皮書#中國大陸#肩並肩#軍演#禁航區#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89

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