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反制第一槍!美DRAM大廠遭「國安理由」審查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04 10:46

美國從上個月31號,開始接受半導體廠商根據《晶片法案》,申請總額530億美元的補貼,但廠商必須接受「中國護欄」管制,也就是限制在中國大陸增資,這讓北京跳腳,當天就宣布對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展開審查,外界認為這是為了向美國與日韓盟友施壓,美光股價也應聲下跌。至於已經被美國制裁3年的華為,去年淨利大跌近七成,創史上新低。再加上美國國內對TikTok的警戒持續升高,美中高科技競爭恐怕將繼續擴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8月簽署《晶片法案》,對先進半導體廠提供總額530億美元補貼,上個月31號開始接受廠商申請。但所有取得美國政府補貼的廠商,必須接受利潤分潤、限制赴陸增資等「中國護欄」管制。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02.24):「我們的出口管制是僅限於、並且專用在不讓中國取得讓它用在軍事上的特定技術,我們會做所需的一切來達成。」

面對這番明顯有針對性的半導體競爭條款,北京當局不甘示弱,同一天拿美國最大記憶體製造商,也就是僅次於南韓三星、SK海力士的全球第三大記憶體供應商「美光科技」(Micron)開刀。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網信辦對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產品,啟動了網路安全審查。」
 

官方公告強調,審查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但對於美光產品到底存在什麼樣的安全風險,以及哪些產品將受到審查,沒有任何說明。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 張國慶:「選擇了美光,是因為美光惡行累累,加上它對華不友好,而且它有安全隱患。」

北京當局過去也曾以安全審查為由,對中國網路科技業展開長達2年的強力打壓,外界認為,這次的審查,就是向美國以及南韓、日本等美方盟友施壓,要對方謹慎處理「中國護欄」等議題。

上海市信息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 陳雪:「這向全世界表明一個信號,如果基於一些不正當的利益目的,來對我們的國家的科技企業進行打壓的話,我們會以合理合法的適當手段進行回應。」

但美光長期中資企業供貨,此次北京當局對美光的安全審查,也可能變相導致自家企業的記憶體斷供。外界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想藉此降低國內企業對美國科技的依賴程度,為中美之間的高科技半導體之爭,開啟新戰線。

TVB記者:「內地對晶片廠美光科技的產品實施網絡安全審查,(3月31日)美光股價跌近百分之4.4。」

審查雖然對美光股價帶來打擊,但市場看法並不悲觀。一方面,美光近年已大幅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
 

從2018年高達1182億人民幣的營收都來自大陸,快速下降至2022年的228億,僅佔美光總營收的10.7%;美光去年底還關閉上海辦公室的記憶體設計業務,轉移到印度與美國。

美股分析師 拉德納(Scott Ladner):「這實際上顯示美光的一些實力,展現出即使科技股出現周期性起伏,依舊有不錯表現,這在某種程度上減輕了對未來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對未來資本支出變化可能影響需求的擔憂。」

另一方面,美光上個月28日公布的最新財報與財測,雖然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比去年同期減少近6成,但降幅大致符合預期,再加上去庫存順利、市況有望觸底反彈,也讓市場對美光的後市發展,樂觀以對。

華為首席財務官 孟晚舟:「淨利潤方面我們實現了356億人民幣,那這個利潤率對華為來說,可能是個歷史低點。」

至於3年多來持續遭遇美國制裁的華為,則是因為疫情、原材料價格上升,以及研發開支增加,2022年財報的淨利潤比前一年大跌68%。但曾因遭美方起訴而滯留加拿大2年多的孟晚舟強調,華為已經適應「制裁常態化」,她也會依照工作需要,出國工作。
 

TikTok禁令支持者:「TikTok就是設計來引誘並影響他人用的。」

中美除了高科技方面競爭更加白熱化外,對於北京「字節跳動」旗下的短片分享軟體TikTok,美國民眾的防備也持續增溫。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上周五(3月31日)公布的最新調查顯示,高達半數美國民眾支持TikTok禁令,只有22%的人反對。調查還發現,清楚TikTok與中國關聯的美國民眾中,支持禁令的比例提高到60%。只有TikTok的使用者,最不希望禁令成真。

TikTok巧克力商家 艾拉(Ella Livingston):「我必須繼續發展業務,目前TikTok 是一個非常棒的平台,我超超超愛TikTok。」

56%的TikTok使用者反對禁令,但也有近兩成使用者贊成。對禁令的支持,除了資訊與國安考量外,從商業利益出發,沒有了TikTok這個強大競爭者,對美國自家像是YouTube與臉書的短片分享平台來說,相對能得到更多發展機會。

TikTok巧克力商家 艾拉(Ella Livingston):「我們一直都知道,一個平台可能在彈指之間就消失,因此,我們始終準備好整體移轉,如果不是在TikTok上,那就會是另一個平台。」

目前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比利時以及紐西蘭等國家,都已禁止政府設備安裝TikTok;北約更是繼歐盟之後,最新宣告禁用TikTok的國際組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光#抖音#TikTok#華為#高科技#美中競爭#晶片法案#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77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