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史性勝利!UN決議:國際法庭可規定各國氣候義務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10:46

加拿大降下罕見雷暴雪;歐洲乾旱嚴重,義大利和西班牙都發生森林大火;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共和國也天災不斷,前後遭遇兩個熱帶氣旋,至今仍有3千多人無法返家。全球極端氣候日趨嚴峻,聯合國大會週三通過一項歷史性決議,要求世界最高法院,也就是國際法庭,釐清各國在應對氣候變遷方面的應有義務,更好保護各國免受氣候相關的危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那杜共和國總理 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今天,我們見證了氣候正義的勝利。」

 

聯合國大會周三通過一項歷史性決議,要求國際法庭界定各國應對氣候變遷的義務,以及不履行的後果。

萬那杜共和國總理 卡爾薩考:「重要的是,國際法庭將告訴我們,無視這些法律並造成氣候和環境破壞,各國的法律後果會是什麼。」

這項決議案獲得了超過130個國家的支持,世界兩個最大碳排國中國和美國,儘管沒有參與表決,也沒有阻止決議案的通過。
 

萬那杜共和國總理 卡爾薩考:「這不是萬靈丹,但它可以為氣候變遷和氣候行動做出重要貢獻,包括催化在《巴黎協定》框架下更高大的雄圖。」

國際法院的意見不具約束力,但可以為氣候談判和訴訟提供指導,也能加強氣候脆弱國家,在國際談判中的地位。這項決議案是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共和國,花費四年取得的重大進展,它和幾個周圍的國家,都正在承受著各種暖化威脅,卻並非直接導致危機的罪魁禍首。

太平洋島國治理氣候變化學生組織主席 胡紐伊(Cynthia Houniuhi):「從表面來看並不公平,但我們沒有爭論這個的餘裕,我們需要採取行動,這也是我們的動力。這不僅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孩子怎麼辦?」

萬那杜共和國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之一,近32萬的人口,長期飽受氣旋、地震,還有活火山的威脅。

萬那杜共和國島民:「我們深信這都是氣候變遷所導致。」

更在這個月初,在一周內遭遇了兩次4級颶風的侵襲,目前仍處於六個月的緊急狀態;島上超過3000人,約佔1%的人口,至今仍無家可歸。

萬那杜共和國氣候變遷適應部長 雷根瓦努 (Ralph Regenvanu):「這是一個關乎人權的問題,生活在這個星球上人們的權利。」
 

快要被海平面上升吞沒的孟加拉也讚揚決議的通過,表示將有助於補強各國承諾的氣候資金,與實際交付之間的差距。

孟加拉外交部長 穆曼(MASUD BIN MOMEN):「我們希望這項決議,和之後的諮詢意見,會提供氣候變遷基於國際法下更清楚的法律解釋,以及今世後代免於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權利。」

全球氣候越來越極端,加拿大多倫多降下罕見雷暴雪,已經是自冬季以來,第二次生成。而在歐洲異常乾燥和溫暖的氣候下,包含義大利和西班牙都爆發森林大火。西班牙今年第一場大規模野火,火勢猛烈,已經延燒一個星期,摧毀超過4600公頃的土地,1600多人被迫撤離。

避難居民:「只能說我們非常擔心,我們很擔心因為目前已經燒掉的面積很大。」

歐盟在這個月對西班牙南部、法國、英國、愛爾蘭、義大利北部、希臘和東歐地區發出了乾旱警告,現在就怕去年野火燒毀超過78.5萬公頃林地的災難再重演。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執行長 史塔克(Chris Stark):「我們有乾旱,有野火,每年都缺水,我們正在經歷酷熱的事實,這些都會在這個國家持續發生,不會消失。」

英國氣候變遷委員會,每五年評估國家應對極端氣候的能力,去年夏季高溫飆破40度,不過最新報告卻指出,政府毫無政治決心,浪費了十年,舉凡道路、基礎建設都沒有對高溫做好準備。

牛津大學氣候變遷經濟學教授 范克豪斯(Sam Fankhauser):「這是一個撥出預算,並且讓基礎設施投資發生的問題。」

美國密西西比州在日前遭4級龍捲風肆虐,街道、民宅面目全非,奪走超過20條人命;這種強度的龍捲風相當罕見,專家表示是由被稱為超大胞(Supercell)的風暴所形成。

北伊利諾大學氣象學教授 艾許利 (Walker Ashley):「超大胞風暴相對面積小,最多20英里寬,但威力相當強大,我喜歡用花生來形容,很小可是蛋白質、脂肪、卡路里高,能量很大。」

只是隨著暖化加劇,變得更濕更熱,根據預測,未來這種致命龍捲風只怕更常出現;全美機率增加6.6%,而且在陸地上的範圍和時間也將大大增強。

北伊利諾大學氣象學教授 艾許利:「我所看到的數據讓我深信,我們就在這個模擬實驗中,而且正在實際發生。」

氣候危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沒有時間再坐以待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氣候正義#颶風#龍捲風#萬那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55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