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拉克戰爭20年 美國師出無名.8年戰爭留下混亂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0:44

美國和聯軍在20年前入侵伊拉克,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為了報復911恐怖攻擊,宣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但事後根本沒找到;這場師出無名的戰爭,雖然推翻了海珊獨裁政權,但伊拉克從此陷入內戰和政治上的空轉,當地的仇美情緒高漲,小布希2008年訪問伊拉克時,還被記者丟鞋,也成為歷史經典畫面。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年前的3月20日,美國和聯軍入侵伊拉克,在首都巴格達投下炸彈揭開戰爭序幕,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為了報復911恐怖攻擊,宣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小布希不顧聯合國的反對,執意與聯軍攻打伊拉克,目標是推翻海珊獨裁政權,解放伊拉克人民;開戰數周後,海珊政權倒台。

 

美國總統 小布希 (2003):「在伊拉克的主要戰鬥行動結束,伊拉克戰爭中,美國和聯軍獲得勝利。」

美國的勝利是短暫的,在接下來8年的佔領期間,美軍得時時提防反美武裝部隊突襲,這期間美軍傷亡人數,比開戰初期更慘重。

伊拉克美軍:「渾蛋,歡迎來到該死的伊拉克。」
 

美國始終沒有找到所謂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師出無名的戰爭遭國際輿論撻伐;更傳出美軍對伊拉克平民施暴並任意逮捕,當地的仇美情緒也日益高漲。

伊拉克民眾:「美國是入侵者,他們沒有禮貌和道德,他們把可蘭經丟在地上。」

美國入侵後頭兩年實行軍事管轄,2005年伊拉克舉行大選,美國扶植的馬里奇(Nouri al-Maliki)當選總理,不過他8年的任期,始終無法獲得伊拉克多數民眾的認同,國內各宗教派系鬥爭衝突激烈,還有越來越多報復聯軍入侵的攻擊行動。2008年,小布希訪問伊拉克,當地一名記者就朝他丟鞋抗議,事後記者遭逮捕並判入獄6個月;二十年後記者回想當年,他說一點都不後悔丟鞋,因為美國毀了他的國家。

伊拉克丟鞋記者 札伊帝:「那個影像證明有一天,一個普通人也能夠對傲慢有權勢的人、獨裁者、軍隊,媒體、金錢和當局者說不,告訴小布希他錯了,他殺了所有的人,改變了幾個國家的命運,包括伊拉克、阿富汗、黎巴嫩和敘利亞,一整個區域。」

伊拉克獨裁領導人海珊,在美國入侵8個月後遭逮捕,2006年他在伊拉克法庭上受審,法官判處他絞刑。

伊拉克前總統 海珊(2006):「小布希和他的盟友所犯下的罪,就是他對伊拉克所做的事。」

伊拉克什葉教徒派佔多數,他們與境內的遜尼派爆衝突引爆內戰,美國在2007年宣布增兵伊拉克維持秩序,但效果不理想。
 

美國總統 小布希 (2007):「我已經下令增派2萬名美軍到伊拉克,大部分──五個旅會進駐巴格達。」

美軍佔領期間,爆出凌虐伊拉克囚犯事件,曝光的畫面震驚國際社會,最後11名美軍被判入獄。伊拉克戰爭至少造成15萬伊拉克平民和數千美軍死亡,支持入侵伊拉克的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也因為戰爭的非法性,聲望跌到谷底,迫於壓力他在2006年辭職下台。小布希則是在戰爭醜聞和龐大軍事支出雙重壓力下,2010年底宣布結束伊拉克戰爭。

美軍離開後,伊斯蘭極端組IS趁著伊拉克權力真空在境內擴張勢力,占領了伊拉克北部和中部地區;美國在2014年再度領導聯軍對IS進行空襲,最後成功擊敗IS。伊拉克戰爭過去二十年,伊拉克政府依舊空轉、官吏貪汙,失業率嚴重,戰爭帶來的混亂仍然持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拉克#海珊#小布希#美軍#聯合國#IS#貪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44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