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一代文豪逝世 大江健三郎 享壽88歲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21: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文學大師、知名作家大江健三郎,本月3號因衰老逝世,享壽88歲。大江健三郎才氣橫溢,23歲便獲得「芥川賞」,一生獲獎無數,更奪下諾貝爾文學獎,成為繼川端康成之後第2位。他的創作關注社會議題,具政治批判性,也組成和平組織提倡反戰、反核武,反映著日本戰後一代的心境。

派報生在街上發著號外,日本文壇巨匠大江健三郎逝世,享壽88歲。

 

日本民眾:「一個世代結束了,很可惜。希望後世能繼續閱讀下去。」
日本民眾:「他可能是最認真為日本設想的作家吧。」

大江健三郎生於1935年,家鄉在愛媛縣內子町的一處山間村落,好山、好水孕育出了過人才華。大江健三郎就讀東京大學,大學時期就開始創作,且頗受矚目;歷經過戰爭大江健三郎,作品常見戰爭題材,1958年以《飼育》一書,拿下芥川賞,年僅23歲,被視為戰後日本文壇的新星。

 
日本已故作家 大江健三郎:「小說家這行的最根本就是想像力,而想像力的根本,就是想像自己以外的人。」

大聊想像力對作家的重要,但大江健三郎的作品,大多創建在現實之上,以小說呈現戰後日本自我矛盾、衝突與掙扎。而在1963年,他歷經創作生涯轉捩點。這年,他喜獲麟兒,卻是先天頭部長瘤、術後智力損傷。

日本已故作家 大江健三郎(2010):「我認為人性本善,不論是怎麼樣的身心障礙者,只要不受外力壓抑、不被攪擾,他們就能自我綻放,而我和兒子一起生活了40年以上,這是我學習到的事情。」

他將生養智能障礙兒子的身心衝擊與掙扎化做文字,出版了《個人的體驗》;隨後他走訪廣島,考查原爆區和遺址,撰寫了《廣島札記》,成為當年的暢銷書。

反核武市民團體顧問 森瀧春子:「原爆對廣島造成史無前例的人道慘劇,大江先生用文字替我們發聲。」

面對兒子以及探查廣島原爆的後作用,他開始關心公共議題、核武問題、生命關懷等等,作品也受到影響。更在1994年贏得諾貝爾文學獎,是繼川端康成之後,日本第二位獲此殊榮的作家,也因此被稱作「川端康成第二」。

日本已故作家 大江健三郎(1994):「我自己也很訝異。很驕傲日本文學能獲獎。」

 
當年評審讚揚他的作品開闢了二戰後日本文學的新道路,大江健三郎也被譽為是日本戰後民主主義世代先驅。

日本民眾:「1960年是我的青春時代,大江老師給了我很多回憶。」
日本民眾:「對於文學、對於世界、對於和平,他都非常在乎,令人尊敬。」

對於生命的體驗,讓大江健三郎大力提倡和平、反戰、反核,還組織了捍衛日本憲法的「九條會」,主張日本應永久放棄軍力、擁護和平憲法,甚至在2015年、二戰後七十周年,被諾貝爾和平獎列為熱門候選。

日本已故作家 大江健三郎:「日本在二戰後70年都沒在發生戰事,這是多麼可貴的;尤其獲得海外如此認可,非常令人激動。」

面對大江健三郎的逝去,好友日本國寶級導演山田洋次感概,全球亂世,明事理的日本人有如失去了羅盤。一代文豪隕落,也叫書迷們惆悵萬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江健三郎#飼育#個人的體驗#廣島札記#原爆#諾貝爾文學獎#川端康成#九條會#反戰#反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0799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