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遺忘的「彼岸他方」 澎湖曾設越南難民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6 14:35

由公視推出的紀錄片《彼岸他方》將於今晚(2月23日)晚間十點在公共電視播出,講述1975年越戰結束後,1977年到1988年間,台灣政府在澎湖收容2千多名越南海漂難民的故事;當時還有106位嬰兒在營區內出生,片子花費十年時間製作,跟隨這些如今在海外的移民,回到澎湖尋根,也展現台灣退出聯合國後,曾參與國際人道救援的一段重要歷史。

畫面提供/ 公共電視

從美國加州飄洋過海,帶著另一半抵達遠方的島嶼,展開尋根之旅。

 

紀錄片《彼岸他方》/美籍越南移民 阮新榮:「我是在1984年出生,大約是在一歲時前往美國。我們在1985年前往菲律賓,在那裡待了6個月,然後在1985年10月來到美國。」

阮新榮是1977到1988年間,出生在台灣澎湖難民營,106位嬰兒中的其中一人;他的父母當年從越南搭船逃離,被中華民國政府收容安置。
 
畫面提供/ 公共電視

紀錄片《彼岸他方》/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 孫運璿:「最近行政院鑑於中南半島難民的情況十分嚴重,我們決定再繼續加強救助的措施。另外,我們也通知凡是中華民國籍的輪船,在海上遇到漂流難民的時候,應當予以救助,接運來台灣。」
 

1975年越南共和國淪陷後,越南政權更替;因為政治迫害、飢荒,許多越南人冒死逃往新加坡、印尼、泰國、馬來西亞、日本、韓國等周圍國家;而雖然聯合國的官方資料沒有記載,但台灣在當時也曾參與了人道救援的工作。

紀錄片《彼岸他方》總策劃 劉吉雄:「澎湖難民營存在的這個事情,不只台灣人不知道,很多澎湖人也不知道。」

當年漂流到台灣的越南難民,有大約兩千多人被安置在澎湖難民營,等待前往第三國的尋求庇護,他們最終大多取得美國移民申請,少數前往加拿大、歐洲和澳洲。不過當時也有少數北越出生的華人,被留在台灣。 

紀錄片《彼岸他方》/前明愛會社工 李美卿:「因為美國很清楚就是,你不是政治難民,他為什麼要收你。他們被定義是經濟難民,因為他們都是從北越,然後過了大陸,在大陸再偷渡過來台灣。」
 
畫面提供/ 公共電視

台灣透過參與人道救援行動,增加了國際能見度。不過由於當時適逢台美斷交,越南海漂難民議題,也成了政府激發民眾反共意識的政治宣傳。

紀錄片《彼岸他方》總策劃 劉吉雄:「不管是從台灣來的或澎湖當地的軍人跟學生,都會被安排到這個難民營裡面的一個陳列館,去看這一艘『吃人肉』的難民船的故事。」

這艘所謂「吃人肉」的越南難民船,在出發時原本載有將近150人,抵達澎湖馬公港時,卻只剩下34人;黎女士便是當年獲救中年紀最小的兩名少女之一。
 

紀錄片《彼岸他方》/比利時籍越南越民 黎女士:「這是一個從很久以來的夢想,長大後總想著有一天有錢、有條件再回來,看看這個地方,來這尋找過往的回憶。有快樂的回憶,也有悲傷的回憶。」

如今澎湖難民營已被拆除,這段將近12年的歷史也鮮為人知,不過對於曾經落難的旅人,感激之情卻是永生難忘。許多受訪難民都表示,當年在澎湖的生活衣食無虞,還可以工作、領零用金。

紀錄片《彼岸他方》/美籍越南移民 阮先生夫婦:「老實說我還要感謝台灣,在台灣的期間待我們像家人一樣。」

紀錄片《彼岸他方》/美籍越南移民 謝志親:「我聽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等,所有其他難民營都沒有這樣。在我們到的一星期後,就請了裁縫師來量身,給了一些布料樣本讓我們選。」

透過豐富的歷史影像與跨國採訪,紀錄片《彼岸他方》花費長達將近10年製作與拍攝,讓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參與國際人道救援的一段重要歷史不被世人忘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彼岸他方#公視紀實#紀錄片#越戰#南越共和國#反共#難民#澎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92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