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年《彼岸》!越南難民「吃人肉」 回顧南海血淚恐怖歷史

記者 羅子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9 22:28
公視紀錄片《彼岸他方》用當年「吃人肉」的清風號漁船報導作為故事切入點。(圖/公視提供)
公視紀錄片《彼岸他方》用當年「吃人肉」的清風號漁船報導作為故事切入點。(圖/公視提供)

公視紀實《彼岸他方》將於2月23日週四晚間10點於公視播出,今(19)日舉辦首映記者會,本片講述1975年南越淪陷後1977年到1988年間,台灣政府在澎湖收容2千多名越南海漂難民的故事,因為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參與人道救援的一段重要歷史,導演劉建偉、總策劃劉吉雄努力跨國採訪、運用歷史影像,紀錄當年難民和台灣的情緣。

公視《彼岸他方》導演劉建偉。(圖/公視提供)

 
更多新聞:青峰驚爆「一早就掛病號」 親解拒接小S電話內幕

當年漂流到台灣的越南難民,被安置在澎湖難民營,等待前往第三國的移民申請,台灣政府提供衣食無虞的生活環境,還有職業訓練、零用金,擔任澎湖難民營科長的黃瑾瑜,人稱「黃伯」,收容期間積極為難民爭取福利,成為難民最感念的大家長,近百歲的他受訪時仍精神奕奕,他驕傲地說:「民國66年6月16日到77年11月15日,我在澎湖與難民在一起,共11年6個月。」

《彼岸他方》以1978年「南海血淚」報導中因吃人肉而聲名大噪的「清風號」漁船作為故事切入點,總策劃劉吉雄說明:「這個駭人的故事,除了在軍方報紙連載,也改拍成電視、電影,更安排民眾參訪難民營裡的陳列館。」

 
紀錄片《彼岸他方》回顧台灣收容越南難民的歷史。(圖/公視提供)

更多新聞:「廣播天后」肺衰竭撐66天離世 愛女痛哭:做不到節哀

而談及拍攝緣起,曾在澎湖服兵役的劉吉雄透露:「應該是這個題材選擇了我,也或許是集體潛意識連結,20年多前有一位柬埔寨女子三度在夢中告訴我,澎湖的越南難民營即將被拆除,因此幸運記錄到拆除前的珍貴影像。」

這部片製作近10年,導演坦言最困難的部分是田野調查與文本內容,透過劉吉雄近20年大量的史料考證與訪談影像紀錄,希望讓觀眾看見台灣半世紀前的重要歷史。《彼岸他方》於2月23日於公視首播,公視+同步上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視#公視紀實#紀錄片#越南難民#清風號#吃人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855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