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演拚場!中俄南非三國軍演 美日韓聯演反制北韓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10:45

當前的國際社會的分化持續,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與中俄為首的團體,也持續透過各種聯合軍事演習,來達到展現自身力量與特定的宣傳目的。這包括正在南非進行的10天中俄南非三國聯演,以及週三(2月22日)在日本海,美日韓三國針對北韓展開的反飛彈演習。而中國則是一方面與日本重啟暫停四年的安全對話,另一方面,更透過東部戰區的演習,來展現對台海的武嚇姿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頂著國際輿論批評聲浪,為期10天的中國、俄羅斯與南非三國聯合軍演,週三(2月22日)趕在軍演結束前5天,在南非東岸理查茲灣(Richards Bay)舉行開幕儀式。

 

俄羅斯海軍總司令 葉夫梅諾夫(Nikolai Yevmenov):「(這場演習)無疑成為了一個里程碑事件,證實了我們三國之間的高水平合作。」

軍演時間點選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年之際,參演的中國與南非,更是一直以來都拒絕譴責俄方侵略,因此外界痛批,這場演習等同支持莫斯科,更成為俄方藉機表現不孤立的最佳樣板。

三國聯合軍演南非負責軍官 桑文尼(Siphiwe Lucky Sangweni):「沒錯,就像目前看到的這樣,有各種不同意見,這些意見已在聯合國會議期間反應過,但我相信,南非政府的立場,同樣必須而且應該得到尊重。」
 

但對南非來說,這場2019年後的第二次三國聯演,主要目的是為了應對持續在南非沿岸肆虐的海盜問題,維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

儘管俄方為了提高聲勢,大動作派出配備有鋯石高超音速飛彈的護衛艦,還一度聲稱會在演習中試射鋯石。

俄羅斯特遣隊指揮官兼船長 格拉德基(Oleg Gladkiy):「這次演習不會使用高超音速武器。」

至於北京當局不遠千里,派遣多艘軍艦參演,外界分析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在疫情的三年沉寂後,再度邁開全球軍事外交步伐,告訴非洲各國「解放軍回來啦」。

解放軍將領:「這一努力成效,將從今天得以展現。」

當中俄兩國透過與南非的軍演,來達到政治和外交上的展示目的,美國也偕同日本與南韓兩個亞洲緊密盟友,在日本海展開以攔截彈道飛彈為主題的三國聯合訓練。

這是美日韓三國在去年10月後,再次進行反飛彈演習,儘管三國官方都沒有明說,但無庸置疑,演習針對的就是北韓。
 

光是去年一年,北韓就發射了95枚飛彈,創歷史新高。上周六(2月18日)起又在短短三天內,陸續發射一枚「火星15型」洲際飛彈(ICBM)與2枚火箭彈;金正恩胞妹金與正還嗆聲,說要「把太平洋當靶場」;北韓甚至有意在今年內進行第七次核試。

南韓智庫「統一研究院」資深研究員 洪珉:「這是北韓領導人首次在聲明中直接提及太平洋,並表明其向太平洋發射(飛彈)的進攻意圖。這意味著,今年北韓推進核武進程,與美韓聯合反制措施之間的衝突局勢,頻繁發生的可能性很大。」

對於南韓當局來說,北韓持續升溫的挑釁,以及有可能與莫斯科或者北京當局聯手,攪亂國際局勢,甚至藉由讓「台海有事」來影響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這些都絕對輕易無法坐視,必須與美國等盟友加強嚇阻。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我們擔心俄羅斯和北韓以各種方式進行合作,我們反對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必須確保,避免台海出事,以便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因為這(台海情勢)將對我們國家產生直接影響。」

同樣對安全威脅提高警戒的還有日本。周三(2月22日)在東京,日本與中國的外交高層展開相隔四年的首次安全對話。日方就直白向北京表達包括台海、東海甚至領空在內的多項安全疑慮。
 

日本外務審議官 山田重夫:「日中關係的挑戰在安全領域尤為突出,包括東海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局勢、中國在日本周邊加強軍事活動,以及與俄羅斯加強合作,還有過去已在我們領空得到證實的氣球狀飛行物入侵等。」

中方則批評日方陷入「冷戰思維」,台海議題上更是半點不讓。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 孫衛東:「對日本出台新的防務安全政策文件,同域外力量加強互動勾連,涉及台灣問題消極動向等有嚴重關切。」

整場會談雙方各說各話,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重啟與日本的安全對話,是要作姿態來破壞美日台互信。因此,北京當局一面談、一面試圖橇動東海與台海現狀的「和戰兩手策略」,並未改變。

這從解放軍東部戰區,連日來開展多場高強度的海上實戰化演習,以及被外界視為攻台主力的東部戰區第73集團軍,公開全面加緊練兵備戰的演習畫面,武嚇台海的意圖,清晰可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演#中俄#美日韓#北韓#解放軍#台海#朝鮮半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645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