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第3例幸運兒出現 骨髓移植治好愛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0:52

部分過去被視為威脅生命疾病,現在出現新療法。全球第三例被正式載入醫學期刊的,因骨髓移殖而成功根治愛滋病的患者出現了!繼倫敦與柏林的病例後,這位德國杜塞道夫患者,因白血病復發接受骨髓移殖,卻幸運地「一石二鳥」,接受到有特殊基因的骨髓,連愛滋病也痊癒!英國政府則開始考慮補助有心臟疾病的乳癌患者,不必再冒著放療輻射加重心臟病的風險,改用更精準的質子治療取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愛滋免疫研究人員 塞希里翁:「他很高興,備感幸運,雖先遇厄運,同時感染愛滋與白血病,一種療程卻幫他擺脫2種病。」

 

研究人員口中的幸運兒,代號是「杜塞道夫病人」,是全球3800萬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之一。HIV患者病況惡化,會發展成愛滋病(AIDS),從80年代至今奪走4千萬人生命。5年前這位住德國的「杜塞道夫病人」霉運罩頂:白血病療程做完了,卻無效,又復發了。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愛滋免疫研究人員 塞希里翁:「不幸地,他的白血病幾個月後復發。在無計可施之下,杜塞道夫當地臨床醫療團隊,建議他最後一搏做幹細胞移植。」

他的療程最後登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2月20日,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正式發表聲明確認,「杜塞道夫病人」的HIV疾病已經治癒,停止服藥後44個月體內也沒有愛滋病毒了。這是繼柏林與倫敦病例後,全球第三位因骨髓移植,治好愛滋病的幸運兒。
 

法國巴斯德研究所愛滋免疫研究人員 塞希里翁:「這當然是令人振奮的結果,但不是適用於每個人、每個HIV病患的療法。」

三人共同的幸運點是,配對相符也願意捐贈骨髓給他們的人,是全球有歐洲血緣人口中,僅占1%的天選之人,帶有CCR5突變基因。這種人比較容易感染登革熱或流感等疾病,卻對愛滋病免疫!骨髓移殖後,帶來有CCR5突變基因的免疫細胞,治癒骨髓受贈者身上的愛滋病。但當然這種幸運不常見,醫療費用也不便宜。

乳癌患者/質子治療受試者 瓊絲:「他們(醫院)給了我,抱歉,他們給我一些傳單帶回家,就是教我如何告訴孩子(媽媽罹癌了)。」

這位罹患乳癌的媽媽,正在參加英國政府希望減輕民眾負擔的醫療實驗:昂貴的質子療法,是否應該納入政府補助,取代乳癌療程中傳統的放射線療法呢?

乳癌患者/質子治療受試者 瓊絲:「(化療後)我失去頭髮,皮膚出狀況,消化不良,各種疼痛,副作用清單落落長。」

為期兩年的實驗計畫,參與者多半像瓊絲一樣,化療副作用一堆,接下來的放射線療法更是兩面刃:瓊斯同時罹患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對胸部的放射線療法,輻射在她身上造成的副作用,可能更大。

腫瘤科臨床諮詢顧問 阿南達妲:「從解剖學(資料)來看,他們的胸骨可能比一般人的更接近心臟。」
 

傳統放射線療法如散彈槍,照射部位周圍的內臟、皮膚、肌肉都受輻射影響,統計數據顯示心臟原本正常的乳癌患者,晚年都有可能因此出現心臟問題。質子療法則是瞄準哪裡打哪裡,放射線到達腫瘤部位才散發輻射能量,較精準也降低副作用。

劍橋大學乳腺癌臨床腫瘤學教授 蔻爾絲:「我們通常用(質子療法)治療胸部、胸壁和淋巴結(癌症)患者,尤其是胸骨後方的淋巴結。」

頭頸部癌症、鼻咽癌與兒童癌症中,也常見的質子治療,英國政府希望未來投資2.5億英鎊,補助部分乳癌患者使用。但在台灣,質子療法目前屬於自費項目,完整療程從30萬到破百萬不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愛滋治療#質子療法#骨髓幹細胞移植#白血病#杜塞道夫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40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