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紀錄片批總理莫迪 BBC印度辦公室遭搜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0:43

英國廣播公司(BBC)上個月底播放一部紀錄片,片名叫做《印度:莫迪問題》,揭露2002年印度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總理莫迪當時擔任地方首長,卻涉嫌放任暴力事件發生,紀錄片立刻被印度政府禁止播放,BBC位於孟買和新德里的辦公室,14日開始一連三天被稅務部門突襲搜查,印度執政黨強調一切依法處理,但批評認為這是莫迪政府對媒體公然宣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大學生 (1.25) :「革命萬歲!」

 

在印度新德里國立伊斯蘭大學,學生們與警方爆發拉扯。

印度大學生 (1.25) :「警察是暴徒!我們做了什麼嗎?我們只是學生!」

學生們逐一被拖離現場,警方大動作逮人,只因為學生打算在校園內,播放一部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的紀錄片《印度:莫迪問題》(India: the Modi Question),探討2002年古吉拉特邦暴亂事件,分析總理莫迪當時擔任地方首長,涉嫌縱容暴亂發生,更讓犯罪者逍遙法外。
 

印度大學生 (1.25) :「是時候讓印度年輕人提出真相,這是眾所皆知的,印度到處充滿仇恨,穆斯林、印度教,宗教間的緊張每天都在升溫,我們不能讓暴亂再度重演。」

紀錄片今年1月17日曝光後,印度政府立刻下令禁播,也不准在網路上分享任何紀錄片片段,警方在各地拘捕觀看紀錄片的學生,而製播影片的BBC,位於孟買和新德里的辦公室,14日遭到印度稅務部門突襲搜查,警方封鎖現場,員工也無法自由進出。BBC在推特表示,全力配合印度官方調查,盼望事件盡早落幕;搜查行動整整持續三天,數十家媒體在辦公大樓外站崗,專注這場印度執政黨對媒體公然宣戰。

印度人民黨發言人 巴蒂亞 (Gaurav Bhatia) :「看看BBC的工作,我可以舉例,他們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腐敗、最無稽之談的組織。」

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堅持搜查是合法行為,更將BBC貼上反印度標籤。

印度人民黨發言人 巴蒂亞 (Gaurav Bhatia) :「如果你們(BBC)沒做錯事,一切依法,那為何要害怕呢?為什麼要擔心?讓稅務部做他們的工作嘛!」

在野的印度國民大會黨發起抗議,眾人用黑布條綁住嘴巴,象徵印度政府壓迫媒體。

印度國民大會黨成員 :「如果被稱為民主第四支柱的媒體,不能自由說出真相,這是錯誤的。」
 

翻開報紙關心國內外大小事,43歲的印度記者卡潘(Siddique Kappan),2020年因為報導一起低種姓女子,遭4名高種姓男子性侵致死,警方辦案和司法審理程序帶有偏見的問題,竟然換來警方以反恐法將他逮捕,沒有公正審判,直接坐牢兩年。

印度記者 卡潘 :「只要你支持政府,在報紙登上官方新聞稿,你就是個好記者,但如果你出聲反對政府,放大他們的缺失,就會用最嚴厲的法律對你不利。」

出獄後惡夢還沒結束,卡潘持續遭到總理莫迪支持者的騷擾。

CNN記者 :「卡潘已經獲得保釋,但他仍沒有自由的感覺,他和家人困在這狹小的兩房公寓內,經常擔心得不敢出門。」

印度媒體為數眾多,根據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統計,國內共有超過10萬家紙媒,還有350個新聞頻道,但2022年印度的媒體自由度,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50,較前一年下降8個名次。
 

印度獨立媒體《火線》創辦人 瓦拉達拉揚 (Siddharth Varadarajan) :「當你看這些新聞台和大型報紙,你得到的是正在發生事件的『淨化版本』,在很多情況下,都是對政府的支持。」

身為印度獨立媒體,《火線》(The Wire)創辦人憂心,印度媒體從總理莫迪2014年上任後,正處於危機之中。

印度獨立媒體《火線》創辦人 瓦拉達拉揚 (Siddharth Varadarajan) :「印度的民主,老實說,正搖搖欲墜。」

印度政府堅持,這回對BBC的搜查,是根據相關「違規行為」為本,但批評認為,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無法容忍任何一點反對異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莫迪#紀錄片#BBC#打壓#媒體自由#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709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