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鋯石首出動!中俄將南非軍演 王毅拉攏歐洲蒙塵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0:42

中國大陸最高階外交官員王毅,上任後第一趟出訪,選的就是歐洲,展現北京當局拉攏歐洲繼續發展經濟的高度意願。然而王毅在第一站法國,雖然先後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外長會談,但在馬克宏關注的烏俄議題上,缺乏具體成果;再加上王毅這趟9天歐洲行,壓軸的訪問就是俄羅斯。俄國外長近日也公開表明,要與中國攜手共建世界新秩序;中俄周五還將在南非展開三國聯合軍演,與俄羅斯越走越近的中國,恐怕也會把歐洲越推越遠。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年初升任中共最高階外交官員的王毅,周二(2月14日)展開升官後首場出訪,第一站選在法國。除了與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會談,王毅還獲得法國總統馬克宏的接見。

 

法國總統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022.09):「今天我要老實告訴你們,那些自認(在烏俄戰爭)中立不結盟的人是錯的,他們正犯下歷史性的錯誤。」

曾經多次表態,希望北京施壓讓俄羅斯重返談判桌的馬克宏,與王毅會談時著重在俄烏情勢上。但會後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僅稱兩國同意對烏克蘭「邁向和平」做出貢獻,沒有具體的說明。

從整場會談,中法官方都沒有公布現場畫面,似乎暗示,2年半前兩人在愛麗舍宮開心碰肘的場景,恐怕難以延續。
 

王毅接下來還將前往義大利、匈牙利等地繼續訪問。

儘管北京「御用學者」強調,王毅這趟長達9天的歐洲行,最重要目的就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蘇曉暉:「很明顯,移除障礙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更多地促進歐洲方面,在戰略外交方面的自主性。」

但中方想要「移除與歐洲交往障礙」的企圖,卻在王毅把這趟訪問的壓軸重點放在俄羅斯,而面臨嚴峻挑戰。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我們新的外交政策概念,將著重在必須結束西方對塑造國際生活框架的壟斷。」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三(2月15日)在國家杜馬發表新的俄羅斯外交政策構想時,公開喊出要與中國一起,鞏固全新的多邊世界秩序基礎。這讓包括歐洲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於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有意挑戰全球秩序的野心,加倍警戒。

而北京當局不但沒有與俄羅斯拉開距離,反而在軍事上加強與俄羅斯的合作。兩國從本周五(2月17日)起,將與南非展開一連11天的聯合軍演。
 

俄方特別出動搭載鋯石高超音速巡航飛彈的「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衞艦參與演習,護衛艦已停靠在南非開普敦。屆時俄方將會試射鋯石高超音速飛彈,創同類演習首例。

外界分析,俄方選在入侵烏克蘭滿周年之際,藉聯合軍演大秀肌肉,目的就是要向外界展示俄羅斯的強悍戰力,以及無法孤立的國際地位。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02.14):「中伊兩國傳統友好。中方將繼續致力鞏固和深化中伊關係,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

除了繼續與俄羅斯加強政治、經濟與軍事上的全面合作外,對於曾提供無人機等軍武,協助俄羅斯攻打烏克蘭能源等基礎設施的伊朗,北京高層也是熱情歡迎,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到總理李克強,以及外長秦剛,都分別與伊朗總統與外長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02.14):「中國能夠在其間(伊朗核協議)發揮作用,包括非常明確地向伊朗發出信號,表明其破壞穩定的活動、其邊緣政策不會得到回報,也不會得到支持,國際社會(對伊朗持續發展核武)不會袖手旁觀。」
 

儘管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仍希望北京當局與伊朗或俄羅斯等極權專制國家的進一步交往,能發揮更多有助於維持和平與穩定的正面作用。

但與此同時,北約秘書長也敦促30個成員國,應把防衛支出提升到曾經承諾的GDP的2%,來應對烏俄局勢以及可能的全球挑戰。目前北約有10 個國家的國防支出接近或高於2%。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 Jens Stoltenberg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更加危險的世界裡。烏克蘭和歐洲正在發生一場全面的戰爭,我們也看到恐怖主義的持續威脅,我們更看到,中國正對我們的安全構成挑戰,所以很明顯,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投入。」

隨著國際局勢更加緊張複雜,過去全球化時代下,各國拋開政治,僅著眼經濟合作的互動模式,恐怕很難持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毅#歐洲#俄羅斯#拉夫羅夫#南非#鋯石#高超音速#中俄#北約#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35

0.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