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美1月CPI「降太慢」 IMF評今年經濟:不好不壞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0:49

歐美相繼公布最新經濟數據,首先是英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放緩到年增10.1%,已經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美國1月CPI同步下滑,但降溫速度不如預期,引發市場擔憂,深怕聯準會重回積極升息態勢;因為就業市場也持續火熱,包括福特汽車,宣布要蓋新廠,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達美航空也因為旅遊需求強勁,替所有員工加薪5%!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消費者物價CPI持續降溫,從十二月的年增6.5%降到6.4%,儘管逐步下滑,寫下2021年10月以來新低,但腳步實在有點太慢。

 

紐約時報財經記者 斯米亞萊克(Jeanna Smialek):「這個重要的東西下來了,但沒降到我們期望的位置。」

通膨月增率則是不減反增,比前一個月高出0.5%,最大的主因,就是房價和房租居高不下;其他包括食品、汽油到天然氣價格,也在上個月變得更貴。

CNN記者:「通膨依然棘手,當然最終會回落到聯準會的2%通膨年增率目標,只是還要一段很長時間。」
 

好消息是二手車、醫藥費和機票價格,都從前一個月回落。投資人對通膨報告的困惑,反映在週二的美股上,三大指數終場漲跌互見。

Constrained資本創辦人兼投資長 紐曼(Mark Neuman):「我們無法壓低利率來幫助成長,可能會刺激一點資金流入市場,因此我的觀點比較偏向停滯性通膨,停滯性通膨是最難對付的。」

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今年還會有兩次升息一碼的舉動,降息機率則是渺茫,因為就業市場還是持續火熱。

密西根州州長 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福特將投資35億美元(約1050億台幣),創造2500個高薪工作。」

福特汽車宣布,將在密西根州馬歇爾蓋一個全新工廠,用來生產磷酸鐵鋰電池,足以供應一年40萬輛電動車。

福特汽車執行長 法利(Jim Farley):「當電池廠2026年上線後,我們會帶來美國製的極低成本電池。」

福特還沒公布售價,但顧客未來將能夠選擇,要續航力差但價格親民,還是花多點錢購買高續航里程的電池。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 比爾福特(Bill Ford):「我們不只聚焦美國,也聚焦美國以外的地方。」

加速電動車轉型,福特在歐洲也有動作,但要大裁3800名人力以削減成本,當中三分之二會集中在德國廠,其次則是英國,估計每九名員工將會有1人丟掉飯碗。

達美航空執行長 巴斯蒂安(Ed Bastian):「我們知道未來的市場是國際旅遊。」

空中交通方面,達美航空的執行長最近受訪表示,雖然成本壓力大,但民眾的旅遊需求更大,調漲後的機票價格足以把成本抵銷。

達美航空執行長 巴斯蒂安:「我們目前在美國看到的需求,在我過去25年職業生涯從沒見過,我們目前算是處在一個不錯的供需平衡。」
 

達美最近才替所有員工加薪5%,民眾也在持續消費,只是通膨沒有顯著下降,意味著升息周期更久,美國政府已經開始嚐到苦頭。美國財政部為去年第四季國債付的利息,高達2130億美元(約6.37兆台幣),不但比前一年同期多出630億美元,更創下史上最大的季度增幅;而當前的窘境,已經不只龐大利息。

美國財長 葉倫:「國會必須投票來提高或暫停上限,且應當無條件這麼做,不該再等下去。」

週二,美國財長葉倫在全國縣級協會,當著各縣領導人的面前,再次警告債務違約的後果。

美國財長 葉倫:「假如我們的債務出現違約,將會引發一場經濟和金融災難,最終導致許多居民失業。」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周一現身由杜拜舉辦的世界政府峰會發表談話,除了直指美國經濟有望免於衰退,也以一句話來形容2023全球前景。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 喬治艾娃:「我們的預測是『沒那麼壞,不那麼好』,因此我們仍處在艱難時期。」

週三,英國公布1月CPI年增10.1%,是連續三個月放緩,並寫下五個月以來新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升息#電池廠#航空#旅遊需求#CPI#消費者物價#舉債上限#美國國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7

0.1762

0.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