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烏賊戰開打!互控氣球侵領空 央視狂炒美負面新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0:46

美中間諜氣球風波,成了互相指責的烏賊戰!美方在9天內擊落4個高空飛行物後,初步證實,其中三個為商業或研究使用,與中國無關,但強調有一個絕對是中國的間諜氣球,殘骸已發現傳感器等關鍵電子設備。而中方則反控美國曾10多次施放高空氣球飛越中國領空,還透過官媒大篇幅報導美國俄亥俄州,10天前發生列車翻覆導致化學物質外洩,威脅環境,以及拜登政府被傳出是北溪管線爆炸的幕後黑手等美國的負面新聞。外媒質疑,中方欲藉此轉移國際輿論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間諜氣球引發的美中爭議持續延燒!

 

美國軍方不但在9天內四度派出戰機擊落高空飛行物體,美國商務部更把6間與解放軍航太計畫有關、疑似涉入這次氣球風波的中資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這間,曾經登上北京官媒央視航太科技發展紀錄片的「北京南江空天科技」公司。

CNN駐北京記者:「這裡顯然就是官媒紀錄片中裡的確切位置,你甚至可以在我背後看到同樣的山稜線,如果你仔細看,這裡看起來曾經有過廠房,但如今它只剩空地。」

CNN記者親身走訪公司的登記地址,卻發現這間2015年立案,還獲得官媒拍攝報導的公司,如今除了門口鐵柵欄外,一片空蕩。
 

CNN駐北京記者:「我們實際上和附近多個村民交談過,他們都沒聽說這裡有過氣球工廠,但是當我們給他們看官媒的紀錄片後,他們說那個廠肯定是在這個區域,其中兩人還表示,他們知道近年來有幾家工廠被拆了。」

CNN也試圖聯繫這6家遭美方制裁的公司,但都沒有辦法獲得任何回應,讓整起間諜氣球事件,更顯神秘。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 柯比(John Kirby):「我們能夠確定,中國有一個與解放軍有關的高空氣球偵蒐計劃。中國若繼續推進這項技術,這對他們來說,肯定會變得更有價值。」

美方打撈團隊更在第一顆被擊落的間諜氣球殘骸中,發現傳感器等關鍵電子裝置,將透過內容的分析來進一步釐清,該間諜氣球的情蒐任務與細節。至於其他三個被擊落的高空飛行物,初步調查顯示並沒有涉入任何間諜計畫,很可能只是商業或研究使用。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這些最近擊落的(高空飛行物),沒有,再說一次,沒有跡象顯示牽涉外星人或外星人的活動。」

北京當局對美方指控全力回擊,先是反控美國同樣以氣球偵蒐中國情資。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去年5月以來,美方未經中國相關部門批准,在美國本土放飛高空氣球,持續進行全球環行,至少十多次非法飛越中國以及相關國家領空。」
 

美方嚴正否認。

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Wendy Sherman):「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上空,沒有任何一顆美國政府的氣球,完全沒有、零,就是這樣。」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副局長 莫瑞爾(Michael Morell):「我們進行多次的偵察飛行、情報收集飛行,但不是在中國上空,而是在中國附近。中國人做不到這一點,因為他們的軍事基地不夠靠近美國。」

北京當局緊接著發動認知作戰,透過官方媒體,反覆且大篇幅報導美國的負面新聞。

央視主播:「本月3號晚,一列裝載有毒化學物品的列車,在美國東部俄亥俄州脫軌,引發大火,方圓數公里內的居民,因面臨致命氣體威脅而緊急疏散。」
 

不但把10多天前的列車出軌事件冷飯熱炒,還指控美國當局操弄間諜氣球議題,目的就是要轉移注意力,以便掩蓋列車出軌事件所引發的環境污染擔憂。

央視主播:「14號,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向俄國家杜馬,也就是議會下院,提交了一份草案,呼籲聯合國就北溪管道遭破壞事件,對美國在波羅的海區域的犯罪行為,進行國際調查。」

此外,大陸官媒還把85歲美國資深調查記者,曾獲得普立茲獎的赫希(Seymour Hersh),上週在部落格發文,引述匿名消息,指控拜登政府是去年破壞北溪天然氣管線幕後黑手的說法,進一步炒熱。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如果美國知名調查記者赫希的調查報導屬實,襲擊是美方實施的,美方應當向世界作出負責任的交代。」

媒體質疑,中方這是想要藉由北溪調查與美國列車出軌事故,來轉移國際輿論對氣球風波的關注。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對於外國政府的無人偵察氣球,政府將繼續與盟友密切合作,投入比以往更多的力量來收集相關資訊並展開監控。」

但緊鄰中國的日本,週三(2月15日)已透過與美方的情報合作,初步確認從2019年起至少三次,民眾目擊到的高空偵察氣球,都是由中方施放,日方因此向北京當局提出關切,表明絕不接受外國偵查氣球等飛行物侵犯領空。

這場氣球風波,恐怕短時間內還難以平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日本#氣球#偵查#制裁#貿易黑名單#北溪#俄亥俄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577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