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新冠疫情滿三年 黑數流竄.第8波失控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6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新冠疫情在週一(15號)正式跨入第四年,累計確診超過3100萬、死亡6.2萬人。而日本修正疫情回報系統,使得社區存在許多感染黑數,造成高齡者大量感染,導致死亡人數暴增,首次超過單日500例。日本公衛專家因此警告,新冠與流感特性不相同,目前仍不建議放寬新冠的法定級別。

119報案中心人員:「119,火災還是救護車?」

 

日本新年過後,新冠確診大量發生,119報案中心鈴聲沒停過。

119報案中心人員:「請告訴我救護車該前往的住址。」
119報案中心人員:「患者現在是什麼狀況?」
報案民眾:「是新冠陽性。」
 

119中心表示,通報太過集中,甚至有民眾因此打不進系統,儘管增派人手,仍無法消化業務量。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感染者正在接近第7波,還沒超越第7波,但死亡人數卻已經超過,因為統計方法變了。現在通報的人數不過只是實際的一部份,這樣的狀況近來特別明顯。」

通報機制的改變,使得社區內存在大量黑數,因此將第8波推往高峰,暴增的確診者讓急救單位措手不及;更糟的是,醫療前線再出現醫護因疫告假,導致醫院空有病床,卻苦無人手,收不了病人。

醫師 林健太郎:「如果同仁確診持續擴大,必定會影響到一般常態門診。我們認為接下來新冠病床,仍然不能達到全數使用。」

無法精準掌握的疫情,不能即時發揮的醫療,造成染疫死亡飆新高,14日,日本首次突破單日500例新冠死亡;葬儀社近期收到的安置需求也大增,但資源有限,已經婉拒至少10件請求。而日本就在如此人仰馬翻之中,進入第四年疫情。

厚生勞動省疫情記者會(2020.01.16):「國內第一次確認到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

2020年1月15日,日本發生首例新冠確診;同年4月,日本政府發布全國緊急事態宣言,大城市的繁華街道瞬間冷清無人。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2020.04):「『STAY HOME』請待在家。」

東京政府隨即喊出各項防疫標語,「STAY HOME、防三密」等等,讓知事小池百合子一度成為「防疫金句王」。然而三年過去......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深川仁志:「天氣雖然不太好,但來往的人還是很多,可以實際感受到街頭恢復了生氣。」

疫情滿三年,人們或多或少都習慣與病毒共存。日本NHK電視台統計,有85%對於疫情擴大感到不安,乍看仍為多數,但比較這三年,擔憂比例卻是逐年遞減;以族群來看,疫情爆發第一年,全年齡害怕的佔比都在8成以上,但到了第三年,中青生代反倒對病毒偏向習以為常;有關新冠的法定級別,更有58%的人認為,應下修至第5類,與流感同等。

日本中央防疫小組負責人 尾身茂:「確實致死率、重症率有在下降,但這樣就能把新冠當做一般感冒嗎?現在就把新冠當做一般感冒、流感,就事實而言還有相當的距離。」
 

公衛專家強調,新冠感染力強大、無季節性規律的特點與流感大不同;加上邊境開放後,病毒可能擴大流竄,目前首要課題仍是謹慎防疫;整體社會也必須創造有力的防疫環境,國家要成為企業的後盾,企業則要經營友善的休假制度,讓員工安心請假養病,控制各樣流行病的傳染,也縮小對經濟民生的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119#黑數#三密#流感#流行病#葬儀社#緊急事態宣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967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