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G7峰會暖身 日相岸田訪歐 深化軍事合作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為5月即將主辦的G7峰會暖身,出訪成員國,第二站來到義大利,兩國達成共識升級至戰略夥伴關係,同意深化工商、文化等民間合作,並重申日義英三國合作的新型戰機研發計劃。接下來,日本預計與英國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開放雙方軍隊順暢往來。最後一站美國,則計劃擴大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將太空列為保護對象。

有朋自遠方來,義大利擺出隆重軍禮,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到訪。身為G7七大工業國輪值主席,日相岸田動身訪問成員國,在法國之後,第二站來到義大利,與總理梅洛尼會晤。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與義大利是擁有共同價值觀的G7成員,身負著領導國際社會責任。我與喬治亞(梅洛尼)達成共識,將日義兩國關係升級至戰略夥伴。」
義大利總理 喬治亞梅洛尼:「我們今天舉行了這次會議,我認為這非常重要,我們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的水平。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意味著我們將加強各個方面合作,為我們的國民和企業,開闢新的機會及新的視角。」

岸田這趟出訪,除了為5月廣島G7峰會先行暖身,也是與相關元首確認合作共識,不只要深化工業、商業、藝術合作,更展開軍事提攜。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上個月日本制定了新的國家安全戰略,我向喬治亞(梅洛尼)做了說明,並得到了理解和好評。我們歡迎義大利對印太地區的興趣日益濃厚,此外,共同開發下一代戰鬥機等決定,加強了兩國安全防務合作,因此我們也同意展開政治軍事磋商。」

隨著亞太地區局勢緊張,日本二戰以來最大建軍計劃,不只獲得了義大利的支持,兩國更攜手與英國一起開發新式戰機。

義大利總理 喬治亞梅洛尼:「回顧一下我們已經討論過的議題,去年12月9日,我們與英國啟動了全球空中作戰計劃,這是一個開發第六代飛機的計劃。」

日本、義大利、英國上個月宣布「全球空中作戰計畫」(GCAP),要結合英國「暴風」與日本「F-X」兩款戰機,目標2035年前研發新一代機型。而岸田歐洲行也將造訪英國,目前已知兩國預備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這會是繼澳洲後,第二個與日本締結此協定的國家,也是日本第一個簽署的歐洲國家。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此次出訪主旨為『安全保障最重要』,與最終站的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安全保障上也將有新動作。」

為提防中國與俄羅斯的太空軍事行為,美日有意擴大安保條約第5條,將保衛範圍延伸到太空,若計劃實施,日本的衛星便可獲美國保護。而在峰會之外,美日兩國也在11號舉行外長、防長的「2+2」會談,討論在沖繩建立美軍的「陸戰隊濱海作戰團」,自衛隊也計劃改編組織,加強南方群島的機動部署,以提升離島有事的快速反應能力。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義大利#G7#廣島#戰鬥機#暴風#F-X#全球空中作戰計畫#相互准入協定#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02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