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外交動作頻!外長出訪拉攏亞非 中澳貿易糾紛有望解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11:20

才剛進入2023年,北京當局的外交動作已越來越積極,包括新任外長秦剛開展任內首趟出訪,選定非洲,還在出發路上特別中停孟加拉,讓出訪效益最大化。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也在新年酒會上透露中澳貿易糾葛有望緩解;肖千還在酒會上特別提及日本二戰期間對澳洲的侵略,藉機分化澳洲與日本關係,似乎顯示北京當局訴諸民族主義的戰狼外交策略,仍將持續。而這種戰狼態度,在解放軍東部戰區最新發布的共機繞台宣傳MV裡,更是清楚可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進入2023年,北京當局就積極開展外交動作。

 

新上任的外長秦剛,周二(1月10日)飛抵衣索比亞,開始任內首趟訪問。他先後與衣索比亞總理與外長展開會談,雙方還簽署政治磋商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

秦剛此行不但要在一周內走訪5個非洲國家,更是中國外長連續第33年,以非洲作為開年第一個出訪地點。

大陸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非洲國家的數量非常多,就整個聯合國政治的大框架來說,有的時候被人稱為叫『數量政治』。也就是說靠各個國家投票多少,來決定一些決議通過與否。所以呢,非洲國家在國際政治社會當中,越來越顯示它獨有的地位。」
 

為了讓出訪效益最大化,秦剛還在飛往非洲的路上,技術性中停孟加拉首都達卡,抓緊空檔與孟加拉外長會談。

至於澳洲去年5月改由較親中國的工黨執政後,中方也在新年抓緊機會,試圖緩解從2018年以來陷入冰點的中澳關係。

中國大陸駐澳洲大使 肖千:「為了中國與澳洲之間的友誼,乾杯。」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周二(1月10日)就在坎培拉的「中澳媒體新年酒會」上,透露兩國在大麥、葡萄酒以及煤炭等產品的貿易糾紛,有望獲得解決。

中國大陸駐澳洲大使 肖千:「我們的貿易關係,在某程度上受到干擾。我希望隨著彼此關係逐漸穩固,我們能恢復正常的關係。」

但在拉攏澳洲之餘,面對因應印太安全局勢而與美國和日本越走越近的澳洲,肖千也重提二戰中,日本軍國主義惡行,試圖分化澳洲與日本關係。

中國大陸駐澳洲大使 肖千:「二戰期間,日本入侵澳洲,轟炸達爾文,殺害澳洲人,並以人道上無法接受的方式,對待澳洲戰俘。但直到今日,日本政府始終沒有為此道歉。」
 

這種大力鼓吹民族主義,並且區分敵我的姿態,與剛剛被調離發言人職務的大陸戰狼外交官趙立堅,幾乎如出一轍;也讓外界猜測,中方的戰狼外交策略可能只是換個主角、或者調整表達方式,基本邏輯仍不變。

從解放軍東部戰區週二(1月10日)新發布的共機繞台宣傳MV,最能說明一切。

解放軍宣傳MV歌詞:「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繞著寶島飛。」

MV曲風雖然輕柔,但搭配的畫面卻是以共機訓練情景為主,片尾還打出「外賊欺凌」、「伏虎驅狼」等充滿民族主義字眼。

同首歌曲在2019年第一次發布時,卻是以高山、海洋等自然風景,以及兩岸人民交流作為主要畫面訴求;當年的「柔性統戰」與如今的「戰狼統戰」,差距明顯。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對我們國家最大的威脅之一,也是中共在全球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挑戰我們國家,以及全球各地其他國家。」

面對北京當局動作不斷,最大對手美國,也不是塑膠。

美國眾議院週二(1月10日)在所有共和黨議員一票不跑,以及146名民主黨眾議員加入的情況下,以365票贊成、65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成立由16名兩黨議員組成「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以便應對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如今,我們將透過我們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來對抗中共。」

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全力支持這個委員會,並表示透過委員會的深入調查,除了要找回數十萬個流失到中國的工作機會,促進供應鏈重返美國,更將討論如何幫助台灣應對中國威脅。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 張一飛:「美國有可能會通過國內立法,來加強對台獨勢力的軍事援助,以及在亞太地區部署更多的高新科技武器,用這種方式來應對所謂來自中國的地緣政治威脅。」

當北京的戰狼外交越來越堅定明顯,相對的反作用力也會越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秦剛#肖千#澳洲#中澳關係#非洲#衣索比亞#美國#眾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11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