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流感、禽流感 新年後日本「三疫齊發」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上就是農曆春節,若有計劃旅遊日本,千萬要注意防疫。日本新年假期過後,流感疫情逐漸擴大,更與新冠併發「同時感染」。公衛專家表示,同時感染發生機率雖不常見,但重症、死亡率都比新冠更高,必須謹慎防範。另外,日本也爆發了嚴重禽流感,單季撲殺雞隻數量首次超過1千萬,日本政府緊急發布「非常事態宣言」。

過完年後,日本醫療再次面臨挑戰。

 

發燒患者:「頭漲漲痛痛的。」
發燒患者:「半夜1點多燒到39.7度。」

醫院、診所連日擠滿發燒病患,與年前不同的是,發燒確診明顯增加。

 
社區型診所院長 伊藤博道:「流感患者整體比例比去年底多,新年開始瞬間暴增,現在流感的患病率感覺上比新冠還高。」

醫師認為,過年期間家族相聚,病毒交互傳染,去年底警告的流感、新冠同時流行正在發生。

社區型診所院長 伊藤博道:「有些什麼症狀呢?」
患者家長:「差不多昨天早上發燒。」

這名7歲男童,幾天內先後驗出流感與新冠,確定為「同時感染」案例。公衛專家強調,雖然同時感染機率並不高,但只要發生可說相當致命。

傳染病學者 忽那賢志:「(同時感染)重症化可能行是新冠的4倍,死亡機率高2倍。最好是兩種疫苗都接種,確實做好防範基本功。」

在同時感染的威脅之外,日本新冠染疫的死亡數不斷飆新高,與確診人數不成比例。專家分析,除了高齡者感染升高,取消了「全數把握」也是原因之一。

公衛專家 濱田篤郎:「現在完全不實施全數把握,回報的感染人數還沒超過第7波高峰,實際上可能已經比第7波高峰還多了,所以才會出現創新高的死亡人數。」
 

日本政府去年9月中止「全數把握」,雖然減輕醫護行政作業壓力,卻變得難以精準掌握每日確診,也讓醫療前線措手不及。

急診中心醫師:「我們沒床了...沒了!真抱歉!」

沒有了全數把握,等於失去疫情判斷依據,醫院只能見招拆招,神奈川縣尤其慘烈,病床使用率高達81%,是全日本最高;縣內這所醫院想盡辦法以最快速度加床,連行軍病床都從倉庫搬了出來,盡量增加收治能力。

醫院急診中心管理長 伊藤敏孝:「如果家中有快篩劑,就會方便醫師診斷,所以民眾還是要準備一下。」

疫情高峰期間,醫師呼籲切勿浪費寶貴醫療資源,特別是日本現在不只新冠、流感,更爆發了禽流感。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本季因禽流感撲殺的雞隻已創史上新多,今天(10號)宮崎縣的養雞場也確認了處置,單季撲殺雞隻首次超過1千萬。」

去年10月開始,日本陸續傳出禽流感,半數一級行政區都有災情,日本政府緊急發布禽流感「非常事態宣言」。

農林水產大臣 野村哲郎:「我想應該要稱為『非常事態宣言』,對於相關業者、行政有關單位,我提出最大程度的緊急警戒呼籲。」

專家分析認為,候鳥帶來了罕見病毒,感染因此一發不可收拾。不但推高蛋價,也影響雞肉產量,讓日本民生不斷遭受打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年#日本#發燒#病毒#疫苗#病床使用率#快篩#禽流感#新冠#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1426

0.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