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新年開盤收黑 跌377.64點跌幅1.45%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5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新年假期結束,各行各業陸續開工,日本股市卻出師不利。4號開盤日,大型類股幾乎全面下挫,一度下跌超過4百點,收盤跌幅1.45%,失首2萬6整數關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在新年記者會上再次強調,日本經濟必須進入物價與薪資的良性循環,呼籲企業必須加薪,且漲幅要大過通膨率。

5號一早,東京豐洲市場響起熟悉鈴聲,開始新年首次鮪魚競標。買家互相較勁,最後東京一間餐廳與水產商聯手,以3604萬日圓的高價得標,買下來自青森大間港,重達212公斤重的黑鮪魚;成交價為去年的2.1倍,是新冠疫情以來最高。漁市開年就搏好彩,股市倒讓人心灰。

 

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 清田瞭:「今年是兔年,期待今年股市能大大地跳躍。」

交易所按慣例舉辦開市儀式,求股市能興旺整年,但市場卻沒能「兔飛猛進」。4號開盤日,在投資人審慎觀望之下,日經225指數全面走跌,收盤報25716.86點,下挫377.64點或1.45%,創9個半月以來新低。5號,在晶片類股帶領下上漲,但依據聯準會最新會議紀錄,今年應該也不會降息,此一利空壓抑日股漲幅。

野村控股社長 奧田健太郎:「通膨問題會慢慢結束,或是緩和下來,新年股市雖然只有25500點左右,但之後可能會回到31000點。」
 
大和證券社長中田誠司:「日本經濟成長率被看好有1.6%,是G7當中最高,我認為整體景氣是會緩慢成長的。」

儘管日股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出師不利,金融界仍對日本有信心。但是,全球經濟受美國而左右。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 羅格夫:「壓低物價上升同時維持景氣,這個可能性實在太小、太困難了,聯準會必須做出決定。升息並沒有對2022年產生金融危機,但2023年恐怕沒這麼好運。」

經濟學者的大膽預言,金融風暴全球恐怕無一悻免,不過日本或許保有一線生機。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日本銀行目標是穩定支撐經濟,以薪資上升形式創造安定物價;為了持續且穩定實現此目標,將會持續採取金融寬鬆方針。」

日本銀行去年底奇襲式升息,然而綜觀全球,日本貨幣政策還是相對寬鬆,現在欠的就是企業做到普遍加薪。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以加薪為主的『人的投資』是開創未來日本經濟的引擎,加薪是無論如何都必須要實現的。」

 
新年記者會上,日相岸田重申,2023年必須是個加薪年,且幅度要大於通膨率,讓國民花得起錢,達到物價、薪資螺旋式上升的正向循環。只不過,在邁向強而有力的經濟同時,疫情恐怕又成為絆腳石。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今天大概接到多少通電話呢?」
市政府人員:「光是上午,所有同仁處理超過100通案件...(電話又響了)不好意思...」

不論是醫院、保健所、諮詢窗口,電話幾乎都被發燒民眾打爆。4號全日本新冠染疫再衝高,超過10.4萬人,而專家表示,數字遠不及真實狀況。

日本公衛專家 濱田篤郎:「這個數字我不認為表現出目前狀況,過年期間醫院可能休診,民眾不能看診,相關的統計數字,行政體系並沒有正確掌握。」

一個沒有任何防疫禁令的新年假期,給了病毒大肆傳播的好機會。麻煩的是,中國開放邊境在即,日本政府還需聰明化解疫情的內憂外患,才有望為經濟帶來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豐洲市場#鮪魚#日股#日經225指數#金融危機#人的投資#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80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