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新年外交首秀 會菲總統小馬可仕 南海成焦點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5 10:39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週三在北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2個月來的第二場面對面會談。這不但是習近平的2023年外交首場大秀,更讓當前美國、歐洲都高度關注的南海議題,再次提上國際檯面,成為會談主軸。小馬可仕在行前對中方釋出高度善意,更歡迎本月8號中國打開國門後的陸客到訪。中方也以「三個第一」盛讚小馬可仕這次出訪,中菲雙方都努力營造友好氣氛,希望能為這場2023年的外交首秀,開出紅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周二(1月3日)偕夫人前往中國,展開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我赴訪北京,將開啟我們與中國全面戰略合作的新篇章。」

小馬可仕在行前的公開演說中,向中方釋出大量善意,不但表明希望能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與貿易等多個領域,擴大與中方的合作;面對本月8號將開啟的陸客出遊大門,小馬可仕更表達高度歡迎,且絕口不談任何入境限制。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我將邀請我們的中國鄰居,再次以遊客、學生和投資者的身份重返菲律賓。除了與我們的中國朋友,分享我們島嶼的美麗風光外,我還將推動兩國恢復旅遊和文化合作。」
 

他還高舉菲中兩國的友誼大旗,強調不應該為南海主權爭議這樣的問題吵翻天。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我還期待討論雙邊和區域性政治安全問題。我們兩國之間的(南海主權爭端)問題,不屬於像菲律賓和中國,這種朋友之邦間的問題。為了兩國的共同利益,我們將尋求解決這些問題。」

中方也對這場2023年的外交首秀,表達高度期待,更強調小馬可仕此行的「三個第一」,藉以展現菲律賓對中國的重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小馬可仕總統是中方2023年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此次訪問,是小馬可仕總統任內首次訪華,也是首次訪問東協以外國家,中方期待同菲方一道,開創中菲友好新的黃金時代。」

中國大陸農村農業部部長 唐仁健:「習主席對你這次任內的首次訪華高度重視,專門特派我到機場迎接您。」

小馬可仕周三(1月4日)先後與大陸總理李克強,以及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會面,緊接著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繼去年11月在泰國會晤後的第二次面談,並接受習近平晚宴款待。

儘管菲中雙方都致力為這場元首會面,營造友好氛圍,但中方在南海逼近美軍偵察機等,國際海空域無害通過的飛機或船隻,展現越來越蠻橫且無視規則的行徑,卻已實實在在成為菲律賓人心中的一根刺。
 

例如兩個月前,在南海發生的這場海上爭奪。

菲律賓海軍人員(2022.11.20):「你在搞什麼!」

當時菲國海軍在南海中業島附近海面,發現中方火箭殘骸,派船要用纜繩拖回的時候,卻遭中國海警船「攔路搶劫」。

中方不但兩度派船擋在菲國船隻前方,甚至派員強行切斷纜繩,搶走殘骸,事後說詞還顛倒黑白。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2022.11):「經雙方現場友好協商,菲方當場向中方交還了該漂浮物,中方人員向菲方表達了謝意,現場不存在所謂攔截搶奪等情況。」
 

中方的海上搶奪行徑,引發菲國議員強烈炮轟。

菲律賓參議員 李加達(Loren Legarda)(2022.12):「全世界都不能出現霸凌。」

菲律賓參議員 漢迪夫洛斯(Risa Hontiveros)(2022.12):「這種該死的影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居然說得出是『友好協商』。」 

此外,中方漁船非法越界捕魚,或是帶有民兵性質的漁船在南海集結,威脅菲國船隻安全,更一再挑動菲律賓的忍耐極限。菲方因此上月拋出菲中南海外交熱線的建議,試圖緩和氣氛。

但菲律賓之外,印尼等其他南海周邊國家,也都不願坐視中方在南海持續擴張,印尼當局最近就批准在南海主權爭議區域的首個油氣開發計畫,藉以彰顯自身主權。

在這種劍拔弩張的氣氛下,學者坦承,小馬可仕此行最大的衝突點就在南海。

大陸外交學院副教授 查雯:「現在的南海問題,還是中菲關係當中的一個最大的挑戰,小馬可仕面對的壓力,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我們必須承認一點就是,現在菲律賓國內的民意,實際上是不利於中菲兩國在南海問題上開展合作的。」

因此,儘管小馬可仕這趟出訪,帶著大量經貿官員與企業家隨行,菲國媒體更披露,雙方將簽署十多份合作協議。

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 林育慶(Henry Lim Bon Liong):「期待基礎設施,期待農業,我們期待很多其他事情上的合作。像是中國能為我們做些什麼,還有中國企業家在菲律賓的投資。」

但在南海這一關鍵利益,以及涉及的對象不僅只有菲律賓與中國,還包括美國甚至歐洲等國際參與者的情況下,小馬可仕此行能否為大陸2023年外交場開出紅盤,恐怕還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菲律賓#中國大陸#習近平#小馬可仕#南海#美國#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69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