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總統小馬可仕訪陸 盼推進經貿投資緩和南海爭議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4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4 17:33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問中國大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訪問中國大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昨天抵達中國訪問。小馬可仕就職後一改前總統杜特蒂「親中遠美」外交政策,在美中兩大強權間尋求平衡,此行希望推進中國經貿投資,同時緩和菲中南海爭議。

2023年元旦假期剛結束,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即啟程訪問中國,成為北京當局今年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

 

中國是小馬可仕上任以來,第一個進行國是訪問的非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加上中國防疫措施鬆綁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的疑慮,小馬可仕仍堅持此時訪中,顯示他對菲中關係的重視。

小馬可仕此次有規模龐大的商業代表團隨行。他今天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並會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

馬尼拉當局在小馬可仕行前宣布,此行菲中兩國將簽署10到14項協議,涵蓋貿易投資、農業、再生能源、基礎設施、民間關係、海上安全合作等。雙方還將建立外交部各層級的直接溝通管道,避免在南海發生誤會或誤判事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小馬可仕此行「充分體現了中菲兩國對雙方關係的高度重視」。菲國外交部助理部長殷比瑞(Nathaniel Imperial)也說,此行「具重大意義」,預期將為菲中兩國未來5、6年的雙邊關係定調。

小馬可仕行前說,此行將「開啟我們與中國全面戰略合作的新篇章。我們將尋求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科技、貿易和投資及人文交流等領域建立有意義的關係,並擴大我們的合作」。

他表示,期待與習近平會晤。「因為我們正努力將我們的關係軌道提升到更高檔速(higher gear),這可望為我們兩國人民的和平與發展帶來無數展望和大量機會。」

經貿投資方面,馬尼拉更看好中國龐大的市場和消費需求,期盼出口更多農產品到中國。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家族所在的納卯地區(Davao)被稱為菲律賓榴槤之都。中國駐菲大使黃溪連去年9月在臉書貼文說,中國是全球最大榴槤進口國。納卯地區榴槤「品質上乘又好吃,可望贏得中國榴槤愛好者的心」。

他表示,納卯新鮮榴槤即將獲准「進入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將惠及數十萬菲律賓果農,也將大大增加民答那峨地區農民收入」。

另一方面,小馬可仕就職後在美中兩國間尋求平衡,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去年11月訪菲,南海情勢一度升溫。
 

彭博(Bloomberg)去年12月報導,北京在南沙群島4個島礁進行填海活動。菲律賓國防部2天後表示,馬尼拉當局在南海控制的戰略島嶼附近,監測到中方的活動後,軍方將加強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

小馬可仕出訪前說,他期待與習近平討論「雙邊和區域性質的政治安全問題」。

他表示,菲中兩國間的問題「不屬於兩個朋友之間的問題。我們將尋求在我們兩國互利下,解決這些問題」。

小馬可仕這次訪問預計可緩和南海局勢,但他與習近平會晤時,如何表態維護菲律賓南海聲索和主權權利,並為兩國南海油氣開發合作議題解套,將是各界關注焦點。

杜特蒂去年卸任前終止菲中南海油氣開發合作協商。菲國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後來透露,菲方堅持依據憲法,開發資源6成應屬菲國所有,但北京要求獲得至少49%資源,是協商破裂主因。(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菲律賓#中國大陸#小馬可仕#杜特蒂#南海#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780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