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生叛逆!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辭世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0:52

品牌logo是知名的星球,設計師本人則是以一頭橘色或白色頭髮做為招牌,龐克時尚教母Vivienne Westwood,週四在倫敦辭世,享壽81歲。回顧這位時尚界西太后的傳奇一生,從七零年代誤打誤撞進入時尚產業,之後把龐克搖滾推上主流,晚年則積極為氣候變遷、人權等議題發聲。辭世消息傳出,各界紛紛表達哀思,全球多間門市也閉店追悼!

圖/達志影像路透

叛逆、狂野了一輩子,有「龐克教母」之稱的英國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在倫敦的家中與世長辭,享壽81歲。29日,Vivienne Westwood同名公司透過推特發布消息,表示這位傳奇設計大師,在家人的圍繞下安詳離去。消息曝光後,時尚界紛紛表達哀思,全球多間門市也暫停營業,貼出訃告,並在店門口擺上白色玫瑰追悼。

 

時尚作家 威爾金絲(Sasha Wilkins):「薇薇安魏斯伍德女士的辭世,不只是英國時尚圈的巨大損失,在全球時尚產業也是如此。」

薇薇安魏斯伍德縱橫伸展台50多個年頭,引領無數潮流和時尚啟蒙,像是把內衣外穿、中性的服飾設計,還有造型誇張、鞋跟30公分高的高跟鞋,也成就了史上有名的「這一摔」。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我跟你說,停止,會摔跤是因為那些橡膠的緊身褲。」
 

不僅時尚,魏斯伍德也力挺人權和倡導永續。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最好是買得少、選擇好的、用到最後。」

1941年出生的Vivienne Westwood,時尚生涯綿長,卻是誤打誤撞踏進門,因為她從沒有進過時尚學校,打從青少年就自己做衣服,也親手打造第一段婚姻的婚紗。直到自己的設計,由搖滾樂團《性手槍》穿過後,大受矚目,讓她跟樂團經理,也是當時男友的麥克拉倫(Malcolm McLaren),共同將龐克搖滾推上主流。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這是千真萬確的,我跟我當時的男友絕對要為龐克時尚負責,我不是很想討論龐克,我想討論的是龐克態度。」

1974年,兩人把他們在倫敦開的精品店改名為Sex,更打破禁忌,販賣橡膠材質和戀物癖的服飾。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我並沒有想要嚇人,並沒有,不知道,就是憤怒吧,像所有年輕人一樣,年輕一代總是想著叛逆,也就應該是那樣子。」

身穿紅夾克的魏斯伍德,有時橘色、有時白色的頭髮,已經成為招牌,並全職販售個人品牌Vivienne Westwood。
 

1981年,魏斯伍德40歲那年,她推出生平第一場時裝系列;到了九零年代,Vivienne Westwood的精品門市已經遍布全球,被封為時尚界「西太后」。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我只是把時尚當成藉口,以抒發我對政治與文化的想法,我真的認為時尚是能有所作為的。」

在時尚界的大獲成功,也讓Vivienne Westwood躍上大銀幕,成為最有名的婚紗作品。

電影"慾望城市"片段:「終於穿上Vivienne Westwood,如此特別的禮服。」

到了晚年魏斯伍德女士把她對大眾的影響力,運用在為時事發聲,包括氣候變遷、環境汙染等社會議題。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在理解假如地球暖化會是什麼狀況後,我被這後果震驚到。」

還有多項嚴肅政治議題,包括消除核武的核裁軍、抗議反恐相關法律、政府的支出政策。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不要引渡亞桑德!」

以及聲援「維基解密」的創辦人亞桑德。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我只想說你們要麻煩嗎?我在這裡,我們想要麻煩,我是籠中的金絲雀。」

種種過程都成為她的設計靈感,並呈現在伸展台上,讓模特兒在走秀時高舉抗議標語。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我不追隨事物,所有我的想法都來自過去、文化和畫作。」

種種反體制的言論和舉動,並不阻礙外界認可她的時尚理念,魏斯伍德還在1992年,榮獲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予的女爵爵位。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我們可以終止貧窮、創造一個天堂、以及更環保的經濟。」

大力宣揚社會環境理念之餘,批評雜音也在所難免,包括質疑她的時尚服飾並沒那麼環境友善。

英國設計師 薇薇安魏斯伍德:「這是我們在面臨大災難前的最後一戰。」

一代西太后的時尚精神,除了永遠收藏在博物館;她和兒女創立的非營利Vivienne基金會,也即將在2023年正式運作,繼續將這位時尚教母的傳奇一生、設計理念和社會精神,傳承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vivienne#westwood#時尚#龐克#搖滾龐克#西太后#永續#時裝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43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