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第八波高峰引爆 染疫死亡連兩日新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9 1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年底聚餐機會增加、體內抗體保護力下降,日本第八波疫情進入高峰,單日確診持續超過20萬例,死亡人數破400,連續兩天創新高。不過日本政府有意走向防疫出口,正會同公衛專家研擬下修新冠病毒的法定等級;從第二級降到最低的第五級,程度等同於流行感冒。

商店街攤販:「鮪魚,鮪魚,都一千啦!」

 
商店街攤販:「一千、一千!帥哥來看看啊!毛蟹,毛蟹好吃喔!」

耶誕節後馬上新年到,日本洋溢著濃濃年味,東京傳統年貨大街──上野的阿美橫丁,滿滿都是來辦年貨的人。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來阿美橫丁辦年貨有什麼感想嗎?」
日本民眾:「很有年味啊,而且疫情也什麼花錢機會,想說年底了揮霍一下吧。」
 

除了年貨大街熱鬧滾滾,機場也擠得水洩不通。過年就是要出國!成田機場估算,跨年檔期出入境人次上看61.8萬,同比去年成長12倍。因原油價格飆升牽動機票價格,今年日本人大多前往鄰近國家。

日本民眾:「我們去泰國打高爾夫。」
日本民眾:「我們去韓國。」
日本民眾:「汶萊是我沒去過又覺得挺有趣的國家。」

這是新冠疫情三年以來,第一次沒有任何防疫禁令的新年,雖然年貨準備上受物價影響,但整體送舊迎新氛圍已趨向往日節奏,只不過新冠病毒正虎視眈眈。

東京防疫小組公衛專家 大曲貴夫:「新冠病毒傳染病與季節性流感,出現同時流行傾向,有必要提高警戒。」

東京都緊急拉響警報,將醫療量能列為最嚴峻。若比較東京12月28號這天染疫人數,2020年491人,去年56人,今年一口氣破2萬,疫情危急程度可見一斑。再看看全日本狀況,感染人數持續在20萬以上,死亡頻頻創新高;厚生勞動省統計,今年新冠確診約2700萬人,比去年增18倍,死亡超過3.7萬,同比增2.5倍。

然而,隨著疫苗普及,確實降低新冠的重症率,日本不但迎來解封,現在更計劃降低新冠病毒的法律定位,從第二類降到最輕微的第五類,與季節性流感同級。下修分級後最大不同在於,就診不需前往指定機關、診療費用從全額公費變為部份自費。醫界擔憂,條件不足的醫療院所會因此加重負擔;民眾也會因為看病花錢而有所抗拒,反而不能即時掌控疫情。
 

厚生勞動省防疫小組座長 脇田隆字:「我們會加緊理出結論,按目前狀況,應該是明年年初。」

雖然防疫對策理應逐漸走向出口,但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感染狀況退不了燒,社會底層的人不禁想問:自己什麼時候才能谷底翻身?

領取資源補助者:「薪水因為疫情變很少,能免費吃一餐就差很多。」
領取資源補助者:「日子過得天天擔心害怕,這裡能讓我安心一點。」

東京池袋一處公園,來領愛心便當的人排了一圈又一圈,當中不乏提著公事包,或是打扮體面的「現役世代」。

 
義工 服部宇起:「很多原本有穩定工作的人,生活因為疫情而崩潰,變化真的很劇烈。」

在善心企業贊助下,這20年來,公益團體固定來到池袋送暖。疫情間,領取人數常態性更新最高紀錄,尤其近期物價飛漲,困苦的人明顯增加。

生活困苦者:「我找不住的地方,現在先暫住在別人家,網路上認識的,說可以先收留我。(您今年幾歲?) 35。 (工作呢?) 失業。」

被現實擊倒的人們,來這兒大吐苦水,但說完後,還是得抱著滿腹心酸,想盡辦法努力活下去。

生活困苦者:「就算曾經順風順水,只要踏錯一步,過去的豐功偉業就會化為烏有。 (你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完全不會趕我離開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年#阿美橫丁#辦年貨#成田機場#新冠病毒#季節性流感#疫苗#池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61

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