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達世界盃開踢!人權.移工問題籠罩陰霾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2 10:36

卡達世界盃20日正式開踢,地主國卡達因為人權問題、移工遭受不良待遇受到抨擊,而開賽前兩天又突然宣布,場館內禁止銷售酒精類飲料,讓不少球迷大失所望;官方打造的球迷村竟然是貨櫃屋,狹窄空間和簡陋設備也登上新聞版面。不過FIFA足總開賽前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認為外界不能用雙重標準看待卡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絢爛煙火,從拜特體育場(Al Bayt)屋頂上方綻放,宣告2022年卡達世界盃正式開幕!充滿民族風的歌舞表演,美國演員摩根費里曼擔任引言嘉賓,與卡達身障演員的演說動人心弦,吉祥物「La'eeb」一出場,將氣氛帶到最高潮,以阿拉伯傳統頭飾為設計概念,名字在阿拉伯語中有「技術高超的球員」含意;BTS防彈少年團歌手田柾國一身黑衣,帥氣演唱官方主題歌曲「夢想家」(Dreamers)。球迷們開心歡呼,在場外觀賞大螢幕比賽轉播。

 

球迷 :「開始吧!歡迎來到卡達!」

首場比賽由卡達對上南美國家厄瓜多,雖然地主國可免踢資格賽,加上厄瓜多又屬於A組中戰力較普通的隊伍,重重優勢之下,卡達還是被一面倒地進攻──進球時刻,球迷忘情嘶吼,最終厄瓜多以2比0勝出。另一頭的卡達球迷難掩失望,期盼以地主國奪冠熱情,瞬間被澆熄。

球迷 :「這不得了啊!我們拿到了黃金果汁!一個人拿四杯喔!」
 

球迷們拿到果汁就很興奮,因為這是一屆沒酒喝的世足賽,國際足總在開賽兩天前突然宣布,與卡達當局討論後決定,移除八座場館內的酒精飲料銷售點,讓這回砸下7500萬美金,獲得場內獨家販售的贊助商百威(Budweiser)十分尷尬。

球迷 :「尤其在這麼熱的天氣下,總需要來點什麼,不管是涼開水之類的,啤酒是我們的最愛,但不幸地我們一口都不能喝。」

卡達白天氣溫直逼30度,在官方打造的球迷村,熱辣辣的太陽光,讓戶外轉播區座位缺乏吸引力,球迷住的是貨櫃屋,內部只有簡單的淋浴廁所和兩張單人床,住一晚要207塊美金、約合台幣6500元起跳。

記者 :「這價格不算貴嗎?」
卡達官方人員 :「這是世界盃啊!我不覺得這算貴,而且我們這是雙人房,房價可以找人平分。」

不少球迷千里迢迢來到這,打開門後看到如此「迷你」的房間,狹窄空間內擺放著轟轟作響的移動式冷氣搭配電風扇。

南韓球迷 :「這裡算是非常便宜,我覺得便宜,但來到這後覺得還是貴了...」
記者 :「那你的房間還可以嗎?」
 
南韓球迷 :「我的房間好小,跟我的身高一樣小...不好。」

在首都多哈最外圍,這一群人也興奮地等待比賽開打,他們是來自外國的移工。世足賽的比賽場館,是這幾年來付出勞力所建造,移工們有的和家人視訊連線,也有人頻頻拭淚。

烏干達移工 :「我們來這裡享受自己的汗水成就,目前一切都很棒。」

不少人權團體指控卡達壓榨外國移工,雇用他們打造世足場館、蓋飯店,卻超時工作、拖延薪水,甚至不給他們完善的居住環境;但卡達官方否認,表示給予月薪275美金,約合台幣8580元,強調這已經比許多移工在自己國家的收入還要高。

以色列記者:「夏奇拉、杜娃黎波都拒絕參加本屆世足,因為卡達在人權的紀錄不佳,人們好奇,馬盧瑪你對卡達的人權問題沒有意見嗎?」
哥倫比亞歌手 馬盧瑪 (Maluma) :「這是我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只是來這裡享受現場和足球。」
 

哥倫比亞拉丁小天王馬盧瑪,因為出席世足表演,被記者質疑是間接幫卡達洗白,讓他氣到當場走人。

以色列記者:「有什麼問題嗎?」
哥倫比亞歌手 馬盧瑪 (Maluma) :「你很沒禮貌。」
以色列記者 :「我沒禮貌嗎?」

卡達對LGBTQ+族群的不友善,也讓足球金童貝克漢受到波及,英國喜劇演員萊希特(Joe Lycett)呼籲貝克漢終止與卡達的代言合約,喊出他將為此捐出一萬英鎊給LGBTQ+慈善團體,卻得不到回應,他20日開直播,將一萬英鎊丟進碎木機後,在鏡頭前行禮。

國際足球總會主席 因凡蒂諾 (Gianni Infantino) :「如果我們都得聽這些批評,只想搞分化,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你想要再一次世界大戰嗎?好啊!你去啊!別算我一份。」

FIFA主席19日在記者會上抨擊,西方世界以雙重標準看待卡達。

國際足球總會主席 因凡蒂諾 (Gianni Infantino) :「我想咱們歐洲人過去3千年來的所做所為,接下來3千年我們歐洲應該道歉,再開始對人道德說教。」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在備受爭議的卡達才剛開踢,就籠罩一層陰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足#卡達#人權#移工#厄瓜多#禁酒令#LGBTQ+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722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