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蘭遭砲襲 疑是烏國防空彈非俄襲.北約虛驚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6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7 10:37

北約成員國波蘭的一個小農村,週二遭飛彈擊中,造成兩人死亡,事發地點靠近波蘭與烏克蘭的邊境,初步調查,兩枚飛彈是俄羅斯製造,但可能不是俄軍發射;有美國情報官員透露,落在波蘭的飛彈,其實是烏克蘭用來攔截俄軍空襲的防空飛彈。這起事件發生在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緊急召開北約成員國會議;外界一度憂心北約會動用《北太西洋公約》第五條款,為保護成員國而對俄國發動攻擊,後果將不堪設想。

圖/達志影像路透

北約成員國波蘭的一個小農村,週二遭飛彈擊中,造成兩人死亡,事發地點十分靠近波蘭與烏克蘭的邊境,波蘭當局初步調查發現,兩枚飛彈是俄羅斯製造;不過由於烏克蘭目前仍在使用蘇聯時期的飛彈,因此不能斷定飛彈一定是俄軍發射。

 

波蘭總統 杜達:「當然,我們知道俄羅斯今天整天都用火箭砲攻擊烏克蘭,但目前我們沒有確切證據,指向是誰發射的飛彈。」

G20領袖峰會正在印尼峇里島進行,卻傳出波蘭遭彈襲的意外,美國總統拜登立刻召集北約成員國領袖舉行緊急會議。拜登會後表示,支持波蘭進行澈底調查,不過初步判定飛彈不是從俄羅斯境內發射。

記者:「總統先生,現在判定俄羅斯發射飛彈,是否言之過早?」
 
美國總統 拜登:「初步的訊息與這個說法牴觸。我不想回應直到調查完成;但大家的客觀判斷,不太可能是俄羅斯發射。」

俄國官方在爆炸第一時間就否認朝波蘭發射飛彈;不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卻一口咬定是俄軍所為。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很早以前就警告會發生像今天這樣的事。我們說過恐怖主義不會僅限於烏克蘭,它已經擴散到摩爾多瓦,今天飛彈擊中波蘭,他們攻擊友善國家,還炸死了人。」

波蘭是北約成員國,一旦遭到攻擊,等同是對所有會員國的挑釁,北約可以動用《北太西洋公約》第五條款 (Article 5),對發動攻擊的國家進行反擊。北約若是對俄羅斯發動攻擊,後果不堪設想,很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因此專家認為北約出兵的可能性不大。

策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 柏格曼:「我的預測是,我懷疑北約會動用第五條款,然後會員一致同意對俄羅斯發動攻擊,我不認為這會發生,也不認為這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有美國情報官員透露,落在波蘭的飛彈,其實是烏克蘭用來攔截俄軍空襲的防空飛彈,不過這項消息尚未獲得任何一方的證實。

俄軍撤出烏克蘭南部城市赫爾松,是開戰以來的重大挫敗,俄羅斯不願看到烏克蘭太過得意,因此在G20峰會期間對烏國各大城市進行猛烈空襲;波蘭15日遭襲的這一天,俄軍就發射超過百枚飛彈,遭西方國家嚴厲譴責。

 
美國情報也顯示,俄羅斯對美國期中選舉十分關注,甚至將宣布撤離赫爾松的時間,延後到期中選舉後,避免撤退消息有助於拜登的選情。普欽似乎認為共和黨若勝選,會對俄羅斯比較友善;不過許多美國政治專家認為,俄羅斯恐怕是多慮了。

CNN記者 :「這同時也突顯了一個問題,俄羅斯到底有多了解美國政治。很多消息來源都指出,俄羅斯錯估選前宣布撤離(赫爾松)的影響力,其中一個來源說:『我懷疑美國人真的會注意俄軍在烏克蘭打輸某場仗,更別說改變投票意向』」

G20峰會的領袖都認為,必須儘快結束戰爭,世界經濟才能恢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透過視訊演說,呼籲各國協助,按照烏克蘭提出的和平協議讓戰爭落幕。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波蘭#北約#第五條款#G20#赫爾松#防空飛彈#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0898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