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危機!全球人口破80億 各地分布失衡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0:48

今天2022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總數正式衝破80億。聯合國宣布西非與南亞將是未來30年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印度明年會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中國仍因過去錯誤的一胎化政策,面臨人口迅速老化的大危機。疫情過後,許多國家生育率下降,因為通膨危機下擔心養不起,不敢生孩子。而人口暴增的區域也有憂慮,基礎建設與教育訓練跟不上,過多人口無法轉變成勞動力,反成為負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奈及利亞護理師 奧摩拉悠:「有些文化讓人相信子孫越多越強壯,意謂著孩子越多越有男子氣概。人們應該要知道正確的資訊啊。」

 

這位25歲的護理師,住在西非奈及利亞拉哥斯,她能接收到足夠的正確資訊,但她的同胞呢?可不一定。奈及利亞目前人口2.16億,未來30年內將成為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國家。2022年的11月15日,世界人口突破80億!12年間增長了10億人。聯合國預估到2050年為止,西非與南亞將成全球人口增長最多的區域。

奈及利亞保險經紀人 阿茲米:「(我國北方)人們可以自由地娶多達四個老婆,每個妻子想生幾個孩子都行。」

許多人擠往大城市謀生,拉哥斯這樣的1500萬人口大城,基礎建設跟不上人口增長,通勤上學搭公車單程要2小時。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印度,大城市同樣面臨人口密集危機,如何在孟買這樣人口超過2300萬的大城市生存下去,是個難題。
 

印度孟買通勤火車乘客 哈尼克什:「我們常會遇到的問題是(被擠到)窒息,人太多。」

新德里居民 琵洋卡:「每個職位有至少100人來應徵。」

聯合國預估印度在2023年就能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但南亞與西非等人口增長國共同的問題,其一是年輕人口不一定能成為熟練、有經濟生產力的勞動者,其二是城市基礎建設太糟糕。

孟買貧民窟居民 沙何:「(這裡只有)10間男廁10間女廁,但這裡至少住了5千人。」

衛生下水道等基礎建設也付之闕如,加上教育難普及,過多的城市人口根本無法刺激經濟發展,反成負擔。專家呼籲「去中心化」讓人民留在農村,城鄉平衡發展,並且妥善計畫生育。計畫失敗的代表,就是中國。

北京居民 唐老先生:「指定你生一個,你就只能生一個。」

長達35年的一胎化政策,讓中國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男性比女性多3千多萬,娶妻要太多經濟準備。如今中國雖開放可生三胎,也有各種鼓勵生育配套措施,仍無法讓年輕人想生孩子。父母若年紀太大或住太遠,無法幫忙帶孫,生孩子就讓家庭支出大增。
 

北京居民 唐先生:「你就得找保母啊,那就這一下算下來哪怕孩子在很小的時候,你的花費就已經很高了。」

聯合國表示中國人口明年會銳減,中國新生兒出生人數從去年1060萬跌至今年1000萬以下,不僅是史上最低,總量更比2020年驟降11.5%。在社會福利政策較好的歐洲國家,出生率低和人口老化,同樣動搖國本!人人想領養老金,但沒有足夠新生兒,未來也沒人能扛起國家收入。

羅馬居民/新手媽媽 法蕾蒂:「在我們國家義大利(人口)是零增長。」

義大利生育率根本穩定下滑,疫後經濟沒起色,失業率高,太多人擔憂養不起孩子,想多了就不生了。估計義大利人口在未來五年要減少5分之1,到2050年65歲以上人口將佔34.9%。

菲律賓裔義大利居民/新手媽媽 伊拉根:「我擔心工作,太多人都因疫情失業。」
 

難以預估的除了能否養得起孩子,還有天災人禍。聯合國難民署估計,這個冬季在中東地區,就有340萬難民流離失所,已為他們展開冬季募捐。這還沒把非洲之角的饑荒災民,烏克蘭的戰爭難民,以及遍布全球的更多氣候災民計算在內。

菲律賓學生設計出造價低廉的家用椅子,夏天颱風季節能迅速變成逃生用小船;德國學生設計出攔阻塑膠垃圾入海的水上浮牆。一項獎勵全球大學生與研究生的發明展,每年激勵年輕人提出對地球友善的好點子。

80億人口這驚人數字,涵蓋各地不同的危機:從人口老化到人口爆炸,各種人類活動調配失控,眼看要壓垮地球這唯一的人類棲地。如何讓人類數量受控、均衡分布,也有品質地生存,是全球共同的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80億#氣候災民#奈及利亞#印度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58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