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任半年.南韓動盪 尹錫悅訪東南亞拚外交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10:47
東協系列峰會登場,各國領袖奔赴柬埔寨,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11日)也動身前往金邊,展開六天四夜的東南亞巡訪;這是他在梨泰院事故後的第一個外交行程,各界都相當關注,只是沒想到出訪前夕,又生事端!南韓的MBC電視台,9月率先報導尹錫悅訪美「爆粗口」疑雲,南韓總統府以「傳播假新聞」為由,這回拒絕MBC記者共同搭乘總統專機隨行,MBC記者只能另行搭機前往當地採訪,尹錫悅回應說都是為了「國家利益」考量,引發爭議;南韓記者協會等五大傳媒團體提出強烈譴責,質疑南韓總統府漠視言論自由、打壓媒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各國領袖奔赴柬埔寨,東協系列峰會(ASEAN)10日正式拉開序幕,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美國總統拜登一步抵達金邊,而南韓總統尹錫悅也確定展開上任後,首次東南亞巡訪。
 

南韓總統 尹錫悅(11.10):「我真的考慮了很久,但這是和國民經貿往來、國家利益有關的重要活動。」

原本考量到大眾尚未走出梨泰院傷痛,不打算在短時間內重啟外交活動,但事關南韓印太戰略發展,尹錫悅最終還是決定動身前往,只是沒想到在出發前,又惹出風波。

南韓記者(11.10):「特定媒體遭排除(不得上專機),現在引發爭議,總統您的立場是?」
 
南韓總統 尹錫悅(11.10):「總統用國民納的稅出訪海外,這關乎著國家利益啊。」

南韓總統府辦公室,在尹錫悅出訪前兩天突發聲明,拒絕MBC電視台記者共同搭乘總統專機隨行,給出的理由是:「MBC報導立場偏頗、製播假新聞,是尹錫悅9月紐約行,傳出「爆粗口」爭議的始作俑者」,所以這回不再提供採訪優待。

國民力量黨(執)院內代表 權性東:「這種只會偏頗又扭曲事實的電視台,還敢稱是代表輿論的媒體,我個人覺得很可恥。」
共同民主黨(野)院內代表 朴洪根:「巡訪專機幼稚拒載媒體,之後一定還會有這種像是小人才會做的記仇報復行為。」

總統出訪拒絕特定媒體上機,在南韓憲政史上是頭一遭,一夕成為南韓朝野攻防焦點;MBC電視台提出強烈抗議,隨行記者團也喊話中央,要求撤銷相關限制,南韓五大傳媒團體更共同發聲,譴責南韓總統府漠視言論自由「打壓媒體」。

在一片爭議聲浪中,尹錫悅夫婦11日早上按原定計畫啟程,MBC記者團最終另行搭機前往。六天四夜的東南亞行,尹錫悅除了參加東協和G20峰會,還敲定了韓美日會談,是否與中日領袖個別舉行雙邊會,也是各方關注焦點。

南韓總統 尹錫悅(05.10):「我會盡到身為總統應盡的責任,我在國民面前鄭重宣誓。」

這個月10日,尹錫悅就職滿六個月,作為南韓第一個「檢察官總統」,一上任先是大刀闊斧開放青瓦臺、遷移南韓總統府,開啟「龍山時代」,還帶領執政黨在地方選舉中獲壓倒性勝利;但人事任命卻遲遲不到位,推出的「滿五歲入學」等改革政策也引發反彈,讓尹錫悅民調開始出現雪崩式下滑,施政好評度一度只剩24%。
 

南韓總統 尹錫悅(08.16):「我會仔細體察民意、不忘初心,遵循民意。」

雖然是上任後最短時間內與多國元首舉行峰會的南韓總統,但在日漸惡化的北韓核武問題上,尹錫悅處處碰壁;經濟方面,南韓更遭高物價、高利率、高匯率「三高」纏身,加上出口銳減、經濟衰退,可說是內外交迫。

南韓總統 尹錫悅(11.04):「作為應該要為國民生命安全負責的總統,我感到相當悲痛又抱歉。」

應該團結整頓的時刻,又因查辦前朝貪腐案、爆發梨泰院事故,使得國會空轉、朝野黨團宛如一盤散沙;短短半年,尹錫悅走過大小難關,低迷的民調數字,時刻反映著人民對國家動盪的不滿。

南韓前國會議員 鄭玉琳:「以正面角度來看是『活躍了韓國』,這個說法以前就有,我認為(尹錫悅)帶來的變化真的很大,但我個人認為,再這樣下去,國家是不是會走向毀滅呢?我其實有點不安。」
 

尹錫悅的施政滿意度,在梨泰院事故展開調查之後,小幅回升1個百分點,依舊沒能突破30%,未來四年半,還有更多尚待解決的課題,只期能夠亡羊補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尹錫悅#東協#柬埔寨#G20#印尼#總統專機#MBC#施政滿意度#梨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64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