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再流行燒柴取暖 全球再9年恐花光碳預算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10:46

高漲的電費,讓英國越來越多民眾入冬轉向燒柴取暖,雖然省了開支,卻增加環境成本。最新一份研究顯示,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去年高出1%,其中歐盟的煤炭排放有所上升,美國的整體排放也比去年高1.5%。隨著人類步步逼近升溫煉獄,各行各業想方設法降低環境負擔,瑞典正在使用氫氣煉鋼,巴黎空中電動巴士預計2024年上路,至於智利則啟用了第一座混合再生能源發電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能源危機當頭,隨著寒冬逼近,越來越多英國人轉向傳統燒材取暖。

 

英國民眾:「我在家工作,所以我們村裡油價上漲後,我就決定坐在這個房間使用筆電工作,但也要減少一點供熱。」

這飆升的需求,讓早已隨著時代演進沒落的清洗煙囪人員,更是嚴重短缺,大多數專業工人的預約都已排到了明年春天。

全國煙囪清掃協會會長 格林(Martin Glynn):「過去25到30年都沒有,現在清理煙囪的需求是我所見過最忙碌的。」
 

只是燃燒木頭的經濟成本雖然較低,卻會加重地球的負擔,全英國8%人口燒材所產生的污染,是總車輛排放的整整三倍。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夫勒博士(Gary Fuller):「它們產生的空氣污染比英國道路上的所有汽車都多,我們擔心今年冬天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全球步步逼近「極端氣候地獄」,但排放卻有增無減,最新一份報告預估,今年全球碳排放量將比去年高出1%,按照這樣進程,全球只剩下9-10年,就會突破升溫1.5度的臨界點。

艾希特大學研究負責人 弗德林史泰因(Pierre Friedlingstein):「如果我們在接下來的9年中,每年繼續排放等量二氧化碳,我們就會用光碳預算。不一定是2031年11月11日,但大約會在那個時間左右。」

減碳呼聲高漲下,瑞典鋼鐵產業正嘗試以再生能源取代焦煤煉鋼。

SSAB首席技術官 馬丁培(Martin Pei):「氫氣與鐵礦石中的氧氣結合後,我們得到鐵和水蒸氣。水蒸氣可以在過程中冷凝、再循環、再利用,所以我們能真正解決煉鋼排放二氧化碳的根本原因。」

另一個高汙染的產業是運輸業。隨著電動車越來越發達,距離搭乘電動飛車翱翔的夢也不遠了。
 

Volocopter執行長 霍克(DIRK HOKE):「你可以看到它是兩人座,將會有一名飛行員和一名乘客,你可以買票,直接從我們與合作夥伴一起選擇的車站起飛。」

德國公司Volocopter的空中計程車,週四首次在巴黎附近進行試飛,目標是趕上2024年巴黎奧運提供載客服務。

Volocopter執行長 霍克(DIRK HOKE):「對我們來說,這是在2024年把交通融入巴黎很重要的另一步。」

歐盟也提議再收緊車輛排放有害氮氧化物和懸浮微粒的相關法規,包括對剎車和輪胎污染制定新標準,因為每年因陸路排放過早死亡的人數就有七萬人,比交通事故死亡高出三倍。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 布雷頓(THIERRY BRETON):「許多國家和大洲都非常想知道我們怎麼做的,像是澳洲和巴西,他們都在關注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最終套用我們的標準,從中受益。」
 

智利近期則是在一座風力發電廠上增設了太陽能,成為南美國家第一座混合再生能源發電廠,預計將為智利的國家電力系統每年提供184百萬度(GWh)電力,並減少13.5萬噸的碳排量。

智利能源部長 帕洛(DIEGO PARDOW):「智利在推廣間歇性可再生能源 (Variable renewable energy)方面非常成功。我們事實上在採用間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公共政策上一直是世界領先者之一。」

至於如果想減碳減到極致,或許可以效仿這戶澳洲人家,不但仔細測量每日活動的碳足跡,全家的電力還是來自廢棄筆電電池。

澳洲家庭先生:「我最後得到一堆回收的筆電電池,按公斤把它們全部拆開,並測試了所有電池。」
澳洲家庭太太:「大多數澳洲人我想排放大約14噸碳,所以我們就想我們必須盡可能零排放,盡可能地趨零。」

地球正在崩壞,如何共享有限資源,又不讓環境超載,需要一起實踐綠色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碳#溫室氣體#再生能源#綠鋼#燒柴#能源#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19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