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會周一登場 台海.晶片「分歧管控」成主軸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10:45

經歷5次的電話與視訊溝通之後,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近兩年,終於要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面會談。美國白宮證實,這場實體拜習會,下周一(11月14日)將在印尼峇厘島登場,但在當前美中關係飛速下滑的情況下,白宮官員直接說,不要對達成實質性結果有任何期待;外界僅希望,透過這次面談,能夠增加兩國溝通,讓美中關係穩定下來,並幫助台海緊張局勢的降溫。而學者則認為,若能讓美中在氣候合作上恢復正式交流,或者在烏俄戰局中,達成反對核武威脅的美中共識,就可算是成功的拜習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周一(11月14日),總統拜登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雙邊會晤。」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談,終於敲定在下周印尼峇厘島G20峰會開幕的前一天。

鑒於拜登過去5次與習近平的溝通,都是透過電話或視訊,這回首度面談,外界高度關注;連拜登週四晚間搭機要去埃及參加氣候峰會時,媒體都鍥而不捨地追問。

記者:「總統先生,你是否相信,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話將具建設性?」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一向認為我的對話具建設性。」

但這場拜習會,有沒有可能產生任何實質性成果?連白宮官員都直言:不用期待,並暗示拜習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我認為您不應該將本次會議,視為宣布具體可交付成果的會議。」

但兩人仍然將透過這個難得的面對面機會,針對貿易、台海、人權與晶片管制等美中嚴重分歧議題,盡力維持並深化雙方的溝通渠道,同時管控競爭。

而中方表達出類似的態度。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進互利合作,避免誤解誤判。」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 金沛雅(Patricia Kim):「挑戰兩國關係的許多問題,都是數十年來中美從未有過一致意見的長期問題,包括台灣地位以及人權問題在內,所以我不期待這種情況會有所改變。」

 
拜登此前也表明,與習近平面談的首要任務,就是釐清雙方紅線。

美國總統拜登:「徹底釐清,他(習近平)認為什麼符合中國的關鍵國家利益,以及我所所知道的關鍵利益。」

外界期待這場實體拜習會,能夠讓當前飛速下滑的美中關係穩定下來,為台海緊張局勢降溫。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 金沛雅(Patricia Kim):「重啟關於氣候與禁毒合作的工作層面交流,也是一個重要訊號,有助於授權雙方官僚加強危機溝通渠道,同時降低風險措施。」

然而,習近平20大後,政治權力確定集中於一人身上,周二(11月8日)還罕見地以「中共軍委聯指總指揮」身份視察,公開喊話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高調展現強硬姿態;反觀拜登在期中選舉雖然低空過關,但民主黨在國會的力量確實受到影響。外界憂心,習近平在國內延長任期與獨攬大權,可能影響他與美方的合作意願,但白宮官員不這樣看。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他(拜登)覺得此行處在有利地位。因為這給他(拜登)一個絕佳的機會,既可以從強勢的位置與競爭對手打交道,又可以把盟友團結起來。」

美方更以德國總理蕭茲早前訪問中國時,與習近平達成共識,同聲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為例,強調在應對烏克蘭戰局上,美中兩國存在合作空間。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 金沛雅(Patricia Kim):「如果我們看到兩位領導人,確認他們共同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我就會認為這場拜習會是成功的,而這對於防止烏克蘭和朝鮮半島的核升級很重要。」

而在印尼的「拜習面談」開始之前,拜登還會先前往柬埔寨,參與週五開幕的東協系列峰會。會上拜登可能與同場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先碰頭,做個暖身。

東協發言人/柬埔寨副外長 康富(Kung Phoak):「今年東協峰會,烏克蘭外長會來簽署《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TAC,Treaty on Amity and Cooperation in Southeast Asia),實際上他已經到了。」

而這次東協系列峰會的亮點之一,就是與烏克蘭的參與。儘管相關條約的簽署,涉及的是外交關係行為準則,而不是向任何國家提供任何援助,但也清楚展現,東協國家對烏俄戰局的高度關注。

至於主辦國柬埔寨,更是趁著這場三年來第一次實體舉行的東協系列峰會,積極宣傳自身發展,並在會場內,推出多種帶有柬埔寨特色的紀念商品。

多年來熱愛收集百萬級豪華手錶的柬埔寨總理洪森,更大手筆以柬埔寨製、鑲有多顆寶石的陀飛輪機械錶,作為峰會紀念品,贈送給出席會議的各國領導人,號稱限量25支。

參與東協峰會企業主:「我很喜歡它,我認為這(手錶紀念品)反映出你所看到的柬埔寨的發展。」

但柬埔寨至今人均年所得只有5萬多台幣,平均薪資更不到7千元台幣,全球倒數第6,在這樣的經濟水準下,官方以奢豪禮品贈送各國領袖,也引來不少非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g20#東協#拜習會#拜登#習近平#蘇利文#柬埔寨#洪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1153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