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續撲港澳!奈格颱風橫掃菲律賓釀土石流 至少121死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0:36

為台灣帶來連日降雨的奈格颱風,週三撲向香港與澳門。當地到下午才掛起讓商業與民生活動暫停的「8號風球」,這也是香港相隔40年,再一次於11月深秋還掛出「8號風球」。而在港澳之前,奈格颱風已先在菲律賓釀成巨大災情。強降雨在當地引發洪水與土石流,至今已造成至少121人死亡,上百人受傷。這是菲律賓今年以來,死傷人數第二高的風災。而受災最嚴重的菲國南部,過去長期濫墾森林導致水土保持失衡,此次奈格來襲,多處遭土石流肆虐,家園全毀,重建之路恐怕仍遙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路線偏西,已逐漸遠離台灣的輕度颱風奈格,週三(11月2日)撲向香港與澳門,當地各級學校一早宣布停課,上海迪士尼樂園也暫停開放。

 

但是讓港股停止交易、各種商業和民生活動暫停的8號風球,卻到下午1點40分才掛起,對於上午冒風雨出門的上班族來說── 

港人 潘先生:「上一會班就要下班,很奔波,人會很緊張。出來會危險。」

港人 劉小姐:「其實很匆忙,要留意看新聞,又要準備下班,真的比較倉促。」
 

港人 戴先生:「有的同事在家工作,有的同事回來(公司上班)。」

由於預計越晚風雨越大,民眾也加強防颱準備。

澳門民眾 葉先生:「掛了8號風球後,貨車要開走,要找好(安全)地方。關好門窗,全部做好(準備)。」

港府為了喚回全球投資者關注,召開為期三天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周三揭幕。會前,港府就表明,不論是否掛8號風球都將如期舉辦,迎來約250名參加者,其中半數來自海外。

香港金管局總裁 余偉文:「收到很多他們的反映,很高興可以回來香港。」

但包括花旗集團執行長、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主席、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執行長以及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董事長等多名國際金融大咖都缺席會議;連原定擔任嘉賓的東方匯理(Amundi)行政總裁,也因為家中有事,臨時取消行程。

峰會上,香港特首強調最壞的情形已過去,中港兩地高官也反覆為發展前景,信心喊話。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 方星海:「中國開放的大門未來只會越來越大。不要看淡中國大陸和香港。」

香港特首 李家超:「香港仍然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地方,把全球和中國的優勢匯聚在同一個城市內,這種獨特性,令香港在中國大陸與全球間,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香港無懼奈格颱風,向外界喊出要風雨生信心。

但在港澳之前,奈格颱風上週六(10月29日)登陸菲律賓時,強風豪雨引發嚴重洪水與土石流,至今已有超過121人死亡、100多人受傷,33人下落不明。這是今年度繼4月輕度颱風「梅姬」(Megi)在菲律賓釀成214人死亡後,傷亡情況第二慘重的風災。

當局在大水退去後,派出搜救人員於滿地泥濘中,尋找生機。
 

大批受災民眾,則是在水電遲遲無法恢復的情況下,悶著頭黯然清掃家園。

菲律賓災民:「所有東西都損壞了,沒有任何一樣是好的。沒想到水會這麼高,我們以為只有膝蓋那麼深。」

不少低窪地區,大水更是淹過房屋,而且遲遲無法退去,民眾不敢回家,只能在廂型車上過夜,隨時準備撤離。

菲律賓災民vs記者:「情況很困難,從昨晚開始,我們就沒有睡過覺。(你和你的孩子在一起嗎?)是的。(你為什麼睡不著?)因為我害怕洪水,我不知道洪水會不會再漲。」

奈格颱風造成當地價值超過1300萬美元的基礎設施損毀,農業損失更高達2200萬美元。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周一搭乘直升機勘災並慰問災民,同時分發食物等救援物資。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颱風對這裏所造成的災害,不是因為風太大,而是強烈的洪水,我們的防洪系統無法處理。水越過了堤防,漫過我們的防洪設施。」

據了解,受災最嚴重的菲律賓南部邦薩摩洛自治區(Bangsamoro),當地森林長期遭濫伐,水土保持失衡,奈格颱風帶來的風雨,引發當地多處土石流。

而奈格颱風在掃過港澳後,預計週四(11月3日)登陸廣東,當地民眾正積極做好防颱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李家超#奈格颱風#颱風#菲律賓#小馬可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518

0.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