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52轟炸機進駐澳洲.關島 學者:美具多方向打擊中國能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0:40

美國為了抗衡中國在台海、東海與南海,越來越有侵略性的軍事動作,計畫耗資10億澳幣,大約207.5億元台幣,在澳洲北部基地部署6架能夠攜帶核武器,而且打擊範圍涵蓋整個太平洋區域的B-52轟炸機。而在關島基地,也有類似的部署。中方對此強烈反彈,痛批美方作法可能引發地區的軍備競賽。另一方面,已在20大後確認核心地位的中國大陸家主席習近平,則是積極開展外交攻勢,不但週五將接待到訪的德國總理,接下來還將赴泰國與印尼參加國際會議;而在G20峰會上,習近平與拜登會否展開會談,各界都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B-52轟炸機,多年來因為任務輪換,時不時就會在澳洲基地現身。但未來,它很有可能在北領地首府達爾文南方300公里的「廷德爾空軍基地」(RAAF Base Tindal)內,正式部署。

 

這款無需空中加油,就可以飛行1萬4千公里的B-52戰略轟炸機,能夠攜帶B61、B83核彈、AGM-86巡弋飛彈、AGM-158聯合空對地飛彈與反艦飛彈等多款核子與常規武器。

美方計畫斥資10億澳幣,在廷德爾基地內建造可以容納6架B-52轟炸機的停機坪,以及燃料與彈藥庫等後勤中心,用來支援美軍B-52前進部署與訓練任務。這番部署,讓B-52的航程與飛彈射程幾乎能涵蓋整個太平洋水域。

當前中國在台海、東海與南海軍事動作不斷的情況下,美國的新部署,針對意味明顯。
 

美國駐澳洲大使 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過去75年來,美國持續致力維護基於規則的秩序,我們透過外交、透過對話,甚至是威懾來實現這個目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Ned Price):「我們不尋求改變中國,我們的目標也不是阻止中國, 我們的目標是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澳洲之外,早在今年8月,美軍也已調派一定數量的B-52轟炸機,以及2百多名相關的空軍人員,進駐西太平洋戰略重地關島。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主任 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外界突然間就發現,美方有核武攜帶能力的飛機,能夠從多個方向打擊中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美方有關做法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可能引發地區軍備競賽。」

北京當然立即發出抨擊,只是中國多年來持續藉銀彈攻勢,在南太平洋地區積極挖美澳等國的牆腳;學者指出,儘管這兩年因為疫情等因素,中國對南太的金援降至歷年來最低,但影響力很可能不減反增。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研究員戴延德(Alexandre Dayant):「銀彈攻勢確實是中國在南太地區外交手段的重要方面,但絕不止這一點。中方援助雖然減少了,但這並不意味中國要離開南太。我們還看到,以前不存在中國(影響力)的國家,如今中方色彩變得更活躍。」
 

除了大撒幣外,已在20大上確立核心地位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是拋開顧忌,全力推展外交攻勢。先拉攏同屬共產黨執政的越南──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越共)總書記同志(阮富仲),是我在中共20大後會見的首位外國領導人。這充分體現了,我們對發展中越兩國、兩黨關係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周一(10月31日)與到訪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會談時,不但強調要推動「新時代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更頒授阮富仲「友誼勳章」。

但中越兩國就元首會談內容的官方表述,卻有明顯差距。中方官媒通稿強調越方將「奉行一中」且反對台獨;越方通稿卻對此隻字不提,只表明要加強雙邊關係與經貿投資。

在越南打完頭陣後,緊接著還有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與坦尚尼亞總統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周二、周三陸續訪問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10.26):「中方期待同巴方一道,以此次訪問為契機,進一步推進全天候和高水平戰略合作,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10.27):「我們相信,哈桑總統此訪,將為中坦關係全面深入發展,注入新動力,推動兩國友好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而早前在爭議聲中,拍板通過中資國有企業對德國漢堡港貨櫃碼頭收購案的德國總理蕭茲,也將在周五訪問北京,成為20大後第一個親自踏上中國土地的歐洲元首。

除了接待來訪的客人,習近平更積極走出國門。

泰國總理府事務部部長 阿努查(Anucha Nakasai):「作為今年APEC峰會東道主,泰國政府已準備好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本月18到19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APEC峰會,習近平已確定將親身參與;至於本月15到16號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上,習近平是否會與同場出席的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更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美國總統 拜登(10.25):「這不是衝突,而是競爭。我們回到賽場了,我們也將在更大範圍內競爭。」

中美競爭,全面進行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b-52轟炸機#澳洲#關島#習近平#外交#南太#越南#G20#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30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