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牢握槍桿子!習集權時代.市場資金奔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6 10:44

在剛剛過去的20大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獲得所有黨代表,一票都不敢跑地順利取得第三任期。習近平也在周一與解放軍將領的會議上,再次強調「槍桿子」要絕對服從於黨的指令。但是,就在習近平把政治軍事權力牢牢握在手中的同時,市場信心卻快速流失,包括香港、上海、深圳甚至美國中概股,周一都逆勢重跌,人民幣匯率也貶到15年新低;國際郵輪公司歌詩達郵輪更宣告撤出亞洲市場。民眾即便不滿習近平的極權,在當前的高壓管控下,也只敢躲在公廁裡塗鴉,表達心聲。

圖/達志影像路透

持續的掌聲與歡呼,展現2千7百名中共黨代表,沒有任何人敢跑票,全都支持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連任。

 

除了抓緊政權,習近平更牢牢把握住槍桿子。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周一(10月24日)向解放軍領袖的集體講話時,再次強調中共中央對解放軍的絕對領導,更要求解放軍學習宣傳貫徹20大精神,確保如期實現中共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解放軍報》當天立刻發表社評,宣示堅決聽從習近平指揮,做到絕對忠誠等要求。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江金權:「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規範收入分配秩序、規範財富積累機制。」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 孫業禮:「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義,更不是劫富濟貧。『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如果國際社會願意了解借鑑中國的經驗和做法,我們會敞開心扉、客觀介紹。」

官方在周一的20大會後記者會上,高調吹捧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與「中國式現代化」等政策。

但官方的積極宣傳,在現實考驗下,卻是直接被打臉。

TVB主播:「港股大跌超過一千點,再創超過13年半的新低,跑輸亞太區股市。」

TVB主播:「滬深股市跌超過百分之二,上證指數失守3000點。」

TVB主播:「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急挫,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周一跌超過一成四,創歷來最大單日跌幅,跌至超過9年低位。」

當亞洲各國與美國股市周一大多收高的情況下,香港、上海與深圳股市,甚至是美國的阿里巴巴與百度等中概股,全都逆勢重挫。
 

TVB主播:「人民幣中間價見近15年低位。」

人民幣更是重貶,周一離岸價已跌破1美元兌7.3人民幣關卡。市場信心的崩盤,就是對20大後所開啟的習近平集權時代,最直白回應。

招商銀行國際策略師 蘇沛豐:「沒有特別的憧憬了,內地開完20大會議,政策方面沒有甚麼大變動、缺乏驚喜的話,對港股來說沒有催化劑推動大市反彈。」

義大利歌詩達郵輪(Costa Crociere)則取消未來所有亞洲郵輪班次,退出在中港、台灣、新加坡、日本和南韓業務。主要因為歌詩達郵輪3年前在東亞市場部署的4艘郵輪,近7成遊客都來自中國大陸;但習近平持續掌權下,清零防疫政策退場無望,國際郵輪勢短期難開放。

除了經濟活力肉眼可見地消失,民眾的真實呼聲,更是被壓制到只能在充滿臭氣的公廁裡,才能抒發出來。因為這裡,是在全球監視器密度最高的中國,極少數能夠避開高達2億個「天眼」監控的地方。
 

大陸公廁塗鴉者:「我們只能在公廁這樣的地方寫標語,來表達我們的政治觀點。被壓制到這種程度,真的很可悲。」

包括反對習近平獨裁、反對清零防疫,甚至用英文書寫,讓全世界知道中國不是只有一種聲音。

然而,20大召開前夕,那名在北京高架橋上公開示威的男子,如今已「被消失」,生死不明。導致民眾連躲在廁所隔間內塗鴉,都得小心翼翼。

大陸公廁塗鴉者:「我不得不戴口罩……而且我在寫的時候,一直擔心會有人抓我。」

至於在倫敦或者巴黎的海外中國人,雖然能夠公開拉標語,或是以行動劇,表達對習近平集權的不滿,卻仍存在返國後可能被清算,或者親友遭到連坐懲罰的風險。

巴黎中國留學生:「當我看到那個廁所裡的塗鴉時,我哭了...這表示有中國人仍追求民主和言論自由,而且願意為此付出代價。」

只是在當前管制更加嚴厲的中國,公廁裡的民眾心聲,轉眼就會被抹平,就像CNN等外國媒體,一談到習近平的極權或民眾抗爭,就會是──

CNN主播:「(中國當地畫面顯示)訊號異常,請稍後。」

切斷訊號的同時,很可能也扼殺了外資對中國未來發展的期待。

因此,儘管中方周二(10月25日)推出支持外資的15條新措施,包括在防疫前提下,為國際商務人員往來提供便利,但能挽回多少市場信心,恐怕並不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港股#中概股#人民幣匯率#示威#公廁#監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778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