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貶破151 創32年新低 物價飆31年最高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金融寬鬆政策造成日圓狂貶,上週五跌至1美元兌151日圓,創32年新低;但週末、週一匯率卻出現劇烈彈跳,市場認為是官方出手干預,但日本政府不願證實。而日圓貶值造成通膨引發物價飆漲,最新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3%,創下31年新高。

失控的日圓有如雲霄飛車一般,帶著市場大洗三溫暖。持續受美元影響,21號日圓匯率再創1990年以來最低,跌破151後半,但突然強勢反彈至144,回升超過7日圓。

 

日本財務大臣 鈴木俊一:「我們謹慎應對藉由市場的投機行為,因此不方便發表言論。對於投機造成的過度變動,政府是絕不允許的,必要的時候會採取必要的舉措。」

雖然官方隻字未提,但市場相信是日本政府悄悄進場,只不過,週末過後,24號一開市,日圓依舊脫韁,再見到1美元兌149,中途一度拉回145,市場認為日本政府可能再度介入。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今天(24號)的東京外匯市場,早上8點時再次逼近150,卻突然竄升。日圓匯率在10分鐘內波動達到4日圓,一度回到145日圓前半區。」
 

然而這樣的干預實在起不了太大作用,匯率仍往149滑動,原因還是在於金融政策。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經濟需受到穩固支撐,同時薪資必須上升;為了實現持續且穩定的『物價安定目標』,還是會實施金融寬鬆政策。」

日銀總裁始終堅定表示,寬鬆路線不變,物價上升只是短暫副作用;但這款副作用實在叫人撐不住。

日本民眾:「想要的衣服貴到買不起。」
日本民眾:「真的會去想這日子要怎麼過。」
日本民眾:「這日子太辛苦了。」

日本利率不動如山,物價則是一飛衝天。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爐,對比去年同期上揚3%,去除消費稅增稅影響,達到31年又1個月以來最高。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現在是晚上8點,這是熟食區,店家正在貼打折貼紙。差不多都是這時候開始折扣嗎?」
 
超市經營者:「是的,有些客人都是這時候才來。」

時間一到,客人都來到惜福專區撿便宜。這波物價變動,生鮮以外的食品類漲幅創41年新高;水、電、瓦斯平均漲兩成;家電最多貴了3成。

日本民間智庫分析師 齊藤太郎:「目前是原物料價格上揚的成本轉嫁,是商品本身的價格調漲,所以物價呈現偏差,目前以食品為主,頻繁購買的物品變得很貴;可惜的是日本的薪資不變,實質上薪水下降,生計更不容易。」

價格穩定的商品出現變動,以及生活日用品的巨大漲幅,這次通膨的兩大特徵,使得薪水變相縮水;換句話說,就是萬物齊漲,唯獨薪水沒漲。

退休人士:「通知說要減少0.4%。」

 
不只讓現役世代日子難過,低薪資、高物價的社會結構,也讓退休族的年金縮水,有的人甚至固定向食物銀行報到,尋求生活物資協助。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經濟對策要減緩劇烈的水電費負擔,讓國民生活與企業活動擺脫高物價,同時強化對人的投資、能力成長的勞動轉型,以達到結構上的提升薪資。」

日本政府表示,將在這個月發布經濟對策以減輕通膨傷害。而分析師認為,未來半年物價將持續維持高點,最快明年度才可能有喘息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經濟#匯率#通膨#物價#薪水#年金#食物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92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