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集權最高點!習近平人馬完全執政 港股、人民幣大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0:33

為期一周的中共20大上周六結束,新一屆的中共領導班子也在周日出爐。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毫無意外地延續第三任期,讓外界感到稍微意外的,是中共新一帶領導班子,清一色都是習近平人馬。從中央政治局7常委到24名政治局委員,全部都是「習家軍」,顯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不再是互相妥協,改進入「贏者全拿」的新局面,而且領導班子年齡層偏高,看不到潛在接班人,也顯示出習近平有意長期執政。但權力過度集中在習近平一人身上,可能會造成錯誤判斷機會升高,增加中國動盪風險。這一點,從港股與人民幣周一大跌,可見市場的不看好。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我繼續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週日(10月23日)上午的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記者會上,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一如外界預期地,開啟第三個五年任期。

至於其他6名常委,除了趙樂際與王滬寧,是從上一屆就跟在習近平身邊的老班底外,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四人則是首度「入常」。

他們要嘛是習近平過去在浙江或福建主政時的老部下,要不然就是習近平的老鄉;也就是說,中共新一屆領導人全是習近平「自己人」。
 

其中,現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在政治局7名常委中,排行僅次習近平。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按照過去做法,排名第二位的政治局常委多數會出任總理。」

儘管可能在明年3月取代李克強,擔任下一屆國務院總理,但李強過去沒有任何中央政府的工作經驗。

而他最知名的「功績」,就是今年在上海嚴格執行習近平的清零防疫政策。上海民眾對封城導致的不便和經濟衰退忍無可忍,在李強視察時當面嗆聲。

上海居民(2022.04.11):「你怎麼為老百姓服務。」

至於2017年起擔任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知名政績除了主辦今年2月的北京冬奧外,就是備受爭議的清理「低端人口」運動,大規模拆除廉價出租屋,強逼在北京討生活的弱勢族群離京。

北京店鋪老闆(2017.12):「什麼都沒有了,現在什麼都沒了。」
 

如今蔡奇成功高升,將轉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稱:「香港事務上較多交集的人應該就是丁薛祥。作為『大內總管』,經常協助習總書記處理香港事務,應該是合適人選。」

長期擔任習近平秘書的丁薛祥,入常後預料將負責香港和澳門事務,外界推測此舉有助於習近平意志,在港澳的澈底貫徹。

香港浸信會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 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顯然所有這些領導人(政治局常委)都與習近平合作過,他們都是由習近平所提拔,領導層沒有其他派別的代表。」

至於統治核心圈的「中央政治局」,習近平則打破長期以來的「七上八下」政治慣例,也就是67歲可留任,68歲須離任的官員年齡默契,把主導戰狼外交的外長王毅,以69歲之齡,首度拉入中央政治局。並且把中央政治局委員縮減1人至24人,其中超過半數的13名新面孔,都是習近平人馬。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 史宗瀚:「我認為這真的是一場破壞規範的黨代表大會。黨內的一些內部規範,被完全地拋棄,年齡規範被拋棄了。 潛在的女性成員在共黨內,也會更加邊緣化。」

過去聲稱「女人能頂半邊天」的中共,此次打破20年來慣例,首度沒有女性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

而習近平的全面掌控還不只如此。在20大閉幕(10月22日)當天,習近平隨扈孔紹遜,竟然在會議進行之際,當著全球媒體的面,把前領導人胡錦濤從座位上拉起來,半推半拉地帶離會場。

儘管中方官媒發英文推特稱,胡因為身體不適離場,但媒體拍下的畫面顯示,胡錦濤滿臉不情願。

至於曾獲胡錦濤指定為隔代接班人的胡春華,這回則被習近平掃出政治局,顯示在當前的中共政治鬥爭下,不再有互相妥協,而是贏者全拿的新局面。

香港浸信會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 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江澤民派消失了,胡錦濤(團)派被邊緣化了,就連胡春華都不再是政治局委員了。所以無論是政治局常委,或中央政治局,都由習近平的人馬控制。」

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成員年齡偏高,最年輕的都已58歲。外界分析,這可能反應習近平有意在5年後繼續執政。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學院 史宗瀚:「政治局中似乎看不到任何人夠年輕,可以成為潛在接班人。基本上,可以成為潛在接班人的人,得是47歲或更年輕的人」

但政治權力長期集中在習近平一人身上,反而會讓中國的動盪風險升級。

香港浸信會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 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危險在於當多元化減少,辯論減少,權力更集中時,最高領導人可能傾向於更少接受別人意見,並因此犯下錯誤。」

從港股周一開市後持續探底,恆生指數創13年半新低,人民幣也持續下跌,可以看到,市場對於權力集中在一人身上的「習近平時代」,恐怕並不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政治局常委#習家軍#李強#蔡奇#丁薛祥#中央政治局#集權#20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599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