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到一周 兩內閣走人!英首相遭逼宮下台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0:31

正當全歐洲都在對付能源危機的同時,英國則是集所有混亂於一身,包括最新公布,英國十月通膨率攀升到10.1%,重回四十年新高,企業和消費者都喊苦;這周三,英國內政大臣宣布辭職下台,這已經是不到一周內,繼財政大臣後,第二位內閣走人;同一天,英國首相特拉斯,面對撤銷減稅案後的首場國會質詢,逼宮下台的聲浪不斷,特拉斯說自己是個鬥士,暗示堅決不會下台!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到一個星期,英國又有第二位內閣走人,印度裔第二代的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這周三被開除,原因是她透過個人的電子郵件,發送公務郵件;布瑞弗曼隨後公布辭職信,表明為自己的失誤負責下台,但也疑似在暗諷特拉斯。

 

引述布瑞弗曼辭職信內容:「假裝我們沒犯錯,生活過得好像大家都看不見是我們犯的錯誤,心中則期望事情會神奇地好轉,這並非認真的政治。」

內政大臣由不支持特拉斯的前運輸大臣夏普斯接手。

英國新任內政大臣 夏普斯(Grant Shapps):「我接受政府很明顯正經歷一段非常困難的時期,如同財政大臣杭特在上周五所指出的。」
 

英國政經一團混亂進入第六周,對特拉斯的輿情,從批評砲火演變成逼宮下台。

工黨領袖 施凱爾(Keir Starmer):「為什麼她還在這裡?」
英國首相 特拉斯:「議長先生,我是個鬥士,不是輕易放棄的人。」

堅決不下台的特拉斯,自9月23日公布新減稅方案後,就在金融市場掀起驚滔駭浪,不只英鎊重貶,也推高政府的借貸成本。為防止經濟危機擴大,就連英國央行被迫進場干預,在一波政治和經濟壓力下,特拉斯索性在上周,把上任37天的財政大臣夸騰解職,由前外交大臣杭特接手。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Jeremy Hunt)「沒有政府可以控制市場,也沒有任何大臣該這麼做。」

幾乎把特拉斯所有減稅案給推翻的杭特,已經是過去四個月來,掌管英國經濟大權的第四人;回顧脫歐之前的23年內,英國只換過四位財政大臣,意味著過去的經濟穩定已不復存在,對民間企業來說,早在2016年舉辦脫歐公投後,就苦於撲朔迷離的政治前景,如今這窘境,再被特拉斯的新經濟政策拉高到新的層次。

食品製造商創辦人:「我最近開始認為,管理一個國家必須像在管理企業,因為你必須把財政照顧好、把財庫照顧好,整個國家如同員工,必須顧全所有人。」

 
水深火熱之際,英國公布最新的九月通膨年率,攀升到10.1%,重新站回四十年新高,當中又以食品飲料的價格漲幅最大,高達14.6%。

倫敦居民:「不能(將10%的通膨)怪到一個人身上,中間參雜許多因素。」

根據民調,特拉斯所率領的保守黨支持率,已經落後對手工黨30個百分點,成為民調以來最不受歡迎的領袖。

倫敦居民:「我確實認為她該辭職,我認為她一開始就不該上台。」
倫敦居民:「我認為她該下台,但我認為大家的看法可能覺得最好別下台,因為會有更多混亂接踵而來。」

特拉斯在這周三,面臨撤銷減稅案後的首次國會質詢,現場議員噓聲不斷,只是對於要如何把特拉斯弄下台,意見陷入分歧。
 

CMC資深市場分析師 休森(Michael Hewson):「我認為市場必須要習慣,可能又會有一位新首相上台,或是醞釀另一場普選。」
分析師 盧特(Jill Rutter):「對於人選意見一致並不容易,我們也看到保守黨自己非常分裂。」

歐洲其他國家也不平靜,法國巴黎街頭在周二上演激烈警民衝突,從鐵路員工、公車司機、學校老師到公家醫療人員,通通上街訴求加薪以跟上通膨,另外還抗議政府出手干涉煉油廠罷工。

法國政府發言人 維宏(Olivier Veran):「一些地區,雖然還是有供油吃緊的問題,但已明顯緩解,我講的是上法蘭西大區。」

法國政府發言人隔一天表示,全法國供油吃緊的加油站數量,已經從原本的三分之一降為21%,但煉油廠罷工至今已經三個星期,讓排隊加油,成了不少人的新工作。

退休兼職卡車司機:「我來這裡幫其他駕駛加油,每次都要排一到兩個小時,自罷工以來每天都是這樣。」

開源也要節流,全歐盟家庭耗電量最低的羅馬尼亞,省電省錢的功力,沒有極限。

羅馬尼亞退休人士:「我只有開電視、冰箱和一盞燈。」

今年前八個月,羅馬尼亞的家庭耗電量,又再降了7.7%;至於愛沙尼亞,已經重啟原本想極力擺脫,會造成嚴重環境汙染的頁岩油發電廠。

愛沙尼亞Eesti Energia能源公司執行長:「對愛沙尼亞來說這是一種保障,因為頁岩油就在這裡,而這只是用來取代消失的供電,以及抵銷高漲的電費。」

從頁岩油製造的一兆瓦時電力,大約會排放一公噸的二氧化碳,與煤炭相當,從通膨、能源到氣候危機,持續在歐洲加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首相#英國經濟#通膨#減稅案#退休金#能源危機#頁岩油#英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807

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