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防疫放寬 餐飲.航空業急尋員工回流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0:44

香港決定要調高最低工資,從原本的37.5港幣增加為40港幣,最快明年5月生效;不過即便如此,現在香港在各項防疫放寬,拚復甦的同時,卻遇上人力回流困難,航空業在實施入境0+3後,以國泰航空來說,9月就載客量就超過26萬人,同比增加1倍,但由於人手尚未回流,運力未能恢復。另外,餐飲業也是鬆綁防疫後,顧客激增,但人手卻嚴重不足,有些人甚至因為先前疫情停工太久,對餐飲業失去信心,不願意再回歸。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地勤人員:「哈囉!你好,梁先生先對一對名字,航班編號HB8680。」

 

拿到機票興奮拍張照,上傳通訊軟體和朋友炫耀一下,香港民航工會和民間團體辦活動,讓100多位從未搭機過的中學生,體驗升空之旅。

機場廣播:「安排登機。」

搭機閘門一開,狂奔坐上飛機,雖然行程只是在香港上空繞飛一圈,但對這群學生來說總是第一次,尤其是在防疫放寬後。
 

學生乘客:「最想學習如何駕駛飛機,將來做個飛機師,可以暢遊世界、見識多些。」
學生乘客:「起飛那刻好像坐過山車的感覺,我想體驗一下,緊急降落的時候,但希望不要發生。」

除了搭機,學生們在接下來1年內,還可以到不同航空公司了解運作,希望激起年輕一代對航空業興趣,因為在香港放寬入境「0+3」後,各家航空公司積極招兵買馬,尋找人才。

應徵者:「我相信疫情始終會過去,旅遊業會復甦。航空業都會順著復甦。」
地勤服務常務總裁 羅卓明:「現在旅遊放寬之後,多些人可以飛出去,相信(職位)吸引力依然存在。」

香港機管局舉辦今年第五場招聘會,一共18家航空機構參與,提供1200個職位。「0+3」上路後,出國需求增多,但多間航空公司一時之間人手沒能補足,導致運力始終無法恢復到疫情前。

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 姚兆聰:「我們現在看到從最差時期,一天只有1、2千旅客,到現在平均有2萬個旅客。我們也看得到航班不會一夜之間回來,會陸續回來。」

9月26日起香港實施「0+3」,香港機場統計9月的客運量就達52.2萬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3倍;另外國泰航空,9月載客量則超過26萬人,同比增長超1倍,預計要在2個月內再加開1900航班。全力拚復甦,也要足夠的人手,航空業如此,而在疫情前就已經出現缺工問題的餐飲業,現在更是嚴重。
 

餐廳員工:「加兩個位子嗎?」

忙著招呼,一邊還要趕緊送上碗盤,港府放寬用餐規定,一桌人數上限可接待12人,大型宴會更可以接待到240人,餐廳顧客回流,但人手卻不足。

餐廳董事總經理 胡珠:「(客人)點了菜,可能要超過半小時才能上菜,不時有客人要結帳,拿著錢不停揮手,(我們)都沒空去收錢,很多客人不明白,說我有錢來消費,你好像怠慢了我。」

因為在歷經五波疫情,不少香港餐廳撤除一半人力,現在防疫鬆綁,生意逐步恢復,卻面臨找不回員工的窘境。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 黃家和:「整個行業是需要大約28萬從業員,疫情之前我們有26萬的從業員,但直到現在只剩20萬從業員。」
 

港府13號才拍板,要將維持三年37.5港幣的最低工資,調升到40港幣,最快明年5月生效,但仍舊吸引不了餐飲人力回流,不少人認為這時候回餐廳工作,工作量與薪資不符比例,另一方面,是疫情持續太久,對餐飲業早就失去信心。

勞聯飲食行業委員召集人 李貝特:「以前我們入行做餐飲,從來都不會擔心失業,這三年就看到原來會(失業)的,到現在你找我回去,真的會考慮,是否不幸還有第六波(疫情),或其他事件,讓我又要停工呢。」

對疫情的變化仍感到擔憂,加上這些年疫情的衝擊,大家生活早已出現改變,香港想回歸從前,一時之間還有許多問題得克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放寬#入境0+3#餐飲#航空#國泰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3

0.7062

0.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