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中國無理由延Q3經濟數據發表 官員空喊:有回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0:40

隨著20大「習核心」的確立,以及習近平將持續集權,中共官僚對高層「粉飾太平」、「表忠心」的動作越來越明顯。在國家發改委周二召開的記者會上,不但力挺清零防疫政策,還堅稱中國第三季經濟明顯回升,但此同時,官方卻延遲公布包括第三季GDP在內的各種經濟數據。外界推測,這可能是因為第三季數字不好看,為了避免20大期間出現「經濟雜音」所以無理由推遲發表。這種無視國際觀感,只為滿足高層「穩字至上」需求的官僚作風,在中國越來越集權的情況下,恐怕將持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中共20大在北京召開,各部門高層也依慣例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施政方向。主導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發展的國家發改委週二(10月17日)在記者會上,力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所堅持、但外界倍感憂心的清零防疫政策,並為「國內外雙循環」辯解。

 

中國大陸發改委副主任 趙辰昕:「國內外呢有一些聲音,認為啊,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就意味著中國要在對外開放上,進行大幅收縮。這種理解呀,是錯誤的。」

不但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更為中國經濟增長背書。

中國大陸發改委副主任 趙辰昕:「從我們目前掌握的情況看,三季度經濟明顯回升。」
 

才剛說完第三季經濟回升,大陸國家統計局卻馬上扯後腿!

因為原定當天(17號)公布的第三季中國經濟數據,包括國內生產總值(GDP)、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增加值,以及房地產數字,全都被無限期延後,連海關總署上周五(10月14日)就應該公布的9月進出口數字,至今也無消無息。

TVB主播:「國家統計局官員回覆《路透》查詢時,解釋是因為工作安排調整,沒有披露更多詳情。」

官方拒絕說明延後公布統計數字的理由,業內人士則坦言,這種情況過去幾乎不曾發生。

外界猜測,第三季數字恐怕並不亮眼,為了避免數字公布後引發各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產生「雜音」,干擾20大進行,故而推遲。

在第三季數據缺席的情況下,中共高官堅持這樣的說法。

中國大陸發改委副主任 趙辰昕:「隨著宏觀政策效應不斷地釋放,中國經濟回穩向好的態勢必將進一步鞏固。我們的就業形勢,總體是穩定的。」
 

然而官方說法與民眾在生活中所遭遇的實際情況,卻是天差地別。

北京求職青年 鄭小姐:「我現在,我就是簡歷我都投了有幾百份了,但是讓我去面試的只有十幾個。大家就業比較難,然後一個崗位就很多人卷(競爭)。我其中有一個,就是他有打電話讓我第二天去面試。我面試的時候,電話溝通之前他跟我說,這個崗位他放出來一天,然後就收到幾千份簡歷,上千份簡歷。」

30歲且有律師相關工作經歷的鄭小姐坦言,自己雖然已經比應屆畢業生更有條件,但如今找工作卻比過去難得多,即便找到了,薪水也只剩過去的一半。

瑞聯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 宣凱(Carlos Casanova):「現在有70多個城市,超過3億人處在一定程度的就地封控狀態。在這種情況下,(經濟)活動自然會存在下行風險,尤其是服務業。此外,投資方面的情緒仍然極為疲軟,(中國經濟)情況將非常困難。因此我們認為,第三季的增長存在一些下行風險。」

學者坦言,只要清零防疫政策不放鬆,中國經濟很難看到復甦。然而,官方堅稱經濟情勢「一片向好」,除此之外,對於習近平執政十年來推行的這個政策:
 

中共總書記 習近平:「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反腐運動幾乎已成為習近平肅清異己的手段,並成功消滅中共高層「雜音」,獲得官方全面擁護。

中央紀委副書記 肖培:「要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的攻堅戰、持久戰。反腐敗有利於淨化政治生態,同樣也能夠淨化經濟發展環境。」

學者坦言,習近平此前藉由打下公安部門多隻大老虎,威懾警政系統必須全面效忠。未來反腐運動還會擴大到更多層面。

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林和立:「各種反腐運動還會繼續下去,它將蔓延到其他領域,包括金融與經濟部門。再過10年,我想他(習近平)的大部分強大政治對手,都會被這個『反腐運動』打倒。」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在習近平的領導下,近年來逐漸崛起的中國非常不一樣。它對內更具壓制性,對外,則更具侵略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10月17日)與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在史丹佛大學對談時,對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做出這樣的解讀。而隨著習近平將在20大後長期執政,北京高層在權力壓制下,寧可延遲發表經濟數據,也要塑造欣欣向榮、全面效忠的官僚作風,恐怕也還會繼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第三季#中國經濟#反腐運動#習近平#布林肯#發改委#20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33

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