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邊境全開!加拿大防疫鬆綁 無疫苗也能入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0:35

開放國門的國家越來越多,全球回到正常生活的腳步更近!加拿大周一宣布,從10月1號開始,取消所有入境防疫規定,連疫苗證明都不再需要,甚至入境的飛機或火車上,也不再強制戴旅客口罩。但是,當美國、歐洲、日韓甚至紐澳等國家,基本取消入境隔離規定的同時,中國大陸仍堅持清零防疫,只有香港周一起放寬到「0+3」,雖然讓港人能相對自由的出境,卻在吸引國際旅客上,缺乏誘因,再加上中港通關難,陸客來不了,香港經濟,短期難重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國趴趴走的美好日子,終於要回來了!在日本宣布下個月11號起開放免簽自由行後,加拿大周一(9月26日)也宣布,從10月1號開始,取消所有入境防疫規定。

 

加拿大衛生部長 杜克羅(Jean-Yves Duclos):「這包括取消所有病毒篩檢、檢疫以及隔離要求,也不用再強制透過ArriveCAN(加國入境防疫App)提交健康資訊。」

加拿大甚至超前美國,連疫苗接種證明的規定都取消,也就是說,全美目前約2成未曾施打過疫苗的人,都能開車或者搭火車入境加拿大,甚至在火車或飛機上,也不需要戴口罩。

丹東遊客:「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
 

視線回轉亞洲,中國大陸遼寧連接北韓的跨國鐵路橋,周一(9月26日)在沒有對外公告下,出現一列從丹東開往北韓新義州的貨運列車。這是相隔5個月,封鎖的中國北韓邊境,首次破封。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 趙重勛(Cho Joong-hoon):「儘管北韓與中國都沒有正式確認恢復兩國間的貨運列車,但考量各種實際情況,相信北韓與中國之間的貨運列車,今天已經恢復運營。」

遼寧丹東在4月爆發疫情而封城,北韓因此喊停鐵路貨運。但由於兩國貿易高達7成都得經過丹東,貨運中斷導致北韓物資極度短缺;因此,儘管中方嚴格清零政策並未鬆綁,但在已宣稱抗疫成功的北韓要求之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根據兩國相關的涉邊條約並通過友好協商,決定重啟丹東─新義州口岸鐵路貨運。」

北京當局給了北韓面子,重啟鐵路貨運;但在與香港的互聯互通上,就沒有那麼容易鬆手了。

香港總商會主席 阮蘇少湄:「防疫限制持續實施,本港經濟實在無法一直支撐下去,受到地緣政治、供應鏈中斷、通膨升溫和能源危機等因素影響,香港很大程度上處於孤立狀態,使企業未能靈活應對訊息萬變的環境。」

香港周一開始實施「0+3」入境規定,終於走出中國大陸境內個城市所堅持的清零政策,也是多數港人的期盼。有旅外港人特別來「搶頭香」。
 

旅外香港居民:「我改了機票提前一天回家,趕上免隔離的首日。所以我真的很高興。」

然而,香港機場並沒有因此迎來入境旅客大爆量,周一抵港的首個航班上甚至只有9名乘客。

香港居民:「我想我以後可以多出去旅行了,我感覺香港終於連上了世界。」

對兩年多來被困在香港的民眾來說,如今終於能夠更方便地前往加拿大或日本,這些防疫規定少的國家旅遊。

香港東瀛遊執行董事 禤國全:「開到20多30個團,有些團20多人,甚至是30人,之前只有10個8個。」
 

高盛分析指,港人相對自由地出境,再加上美元飆升導致日圓、歐元貶值,與美元掛鉤的港幣在國外消費力更高,推升港人出國旅遊意願。但此同時,疫情前佔香港遊客總數近8成的陸客,卻因為中港兩地仍存在的嚴格防疫規定,無法回流。

港人把錢花在國外,陸客又進不來,恐怕會讓香港慘澹的零售業,雪上加霜。港商界一方面呼籲當局加快鬆綁到「0+0」,吸引商務客回流。

香港總商會總裁 梁兆基︰「雖然現在撤銷所有酒店檢疫安排,但很多商務活動,無論是展覽、會議等大型活動仍需時安排。所以就是期望可以在年底之前達至『0+0』。」

另一方面更希望加速中港的全面通關。最起碼,商界盼望可以從開放香港入境中國大陸者,直接在香港接受「逆向隔離」開始。

廠商會會長 史立德︰「因為我們現在『0+3』,有很多(隔離)酒店房間都可以騰空出來。如果在騰空的酒店,用這些房間做逆向隔離的房間,在香港做了隔離,有專車點對點送他們過關,也不會接觸到其他的人。」

當前不論是亞洲的日本、南韓,或是美洲的加拿大、美國,抑或是歐盟多數國家與英國,甚至是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都已基本免除入境隔離或篩檢。香港雖然開始鬆綁,但目前已有至少10%的商務活動,遷到新加坡或其他城市,不再回流。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二也公開表明,香港今年經濟恐將出現負成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邊境#加拿大#香港#北韓#丹東#0+3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588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