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任20個月四度喊「協防台灣」 拜登清楚.白宮模糊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0:37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至今20個月,近日第四次公開表明協防台灣的態度。而且面對解放軍在台海、東海與南海持續升級的軍事動作,拜登在最新的電視專訪中,首次公開表明,一旦共軍侵台,將派美國軍隊赴台協防,更挑明承認台灣與烏克蘭不同,專訪中拜登還對台灣的定位,再次表明「自主決定」立場。儘管白宮官員在拜登專訪結束後,仍重申美國的對台政策沒變,持續建立模糊空間,但從美國國防部近日把兩岸事務單獨劃入專責辦公室處理,可見美國對台海威脅的高度重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解放軍近來不斷在台海、東海與南海等地,持續升級的軍事演習動作,令地區緊張升溫,再加上中國與俄羅斯越走越近的步伐,美國總統拜登決定要把話挑明了說。

 

《60分鐘》主持人 佩利(Scott Pelley):「美軍是否會保衛(台灣)這個島?」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假若果真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週日(9月18日)播出的專訪,拜登親口證實將協防台灣。

 
當主持人進一步把烏克蘭和台灣做對比追問,拜登也毫不含糊地再次確認,願意為台灣出兵。

《60分鐘》主持人 佩利(Scott Pelley):「所以與烏克蘭不同,我們再更明確一點,總統先生,美國軍隊、美國的男女士兵將會在中國入侵時,保衛台灣嗎?」
美國總統 拜登:「是的。」

節目透過旁白說明,白宮官員在專訪後強調,美國政策並沒有改變,拜登身為三軍統帥,可以有他自己的看法。而這已經是拜登上任1年8個月來,第四次親口表達願意協防台灣。

美國總統 拜登(2021.08.19):「是的。」

早在去年8月,因美軍撤出阿富汗引發盟友信任危機,拜登就曾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的專訪中,把台灣和日本、南韓以及北約等已簽署防禦條約的盟友並列,強調任何人侵略盟友,美方都會做出回應。2個月後,拜登在CNN《市民大會》節目中再次表態,並把協防台灣視作美方承諾。

美國總統 拜登 vs. CNN主持人 庫柏(2021.10.21) :「(美國會在中國進攻時協防台灣嗎?)是的,這是我們所承諾的。」

4個月前,拜登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訪問時,更在日本的記者會上,再次表明願意動用軍力保衛台灣。
 

美國總統 拜登 vs. 記者(2022.05.23):「(若有事發生,你會展開軍事涉入以保護台灣嗎?)會。(你會?)那是我們已做出的承諾。」

儘管每次拜登表態後,都會有美國官員出面重申,美方政策沒有改變,來製造模糊空間;這種「元首清楚,政府模糊」的做法,幾乎已成了拜登任內的新兩手策略。

美國國防部這次就趁著拜登大談協防台灣之際,調整政策,把台灣事務從東亞辦公室轉移到專責中國大陸的辦公室處理,讓原本的美中台三角關係朝向美中兩方抗衡傾斜。

儘管美國參議員批評五角大廈做法,可能會向北京發出錯誤訊號,讓中方以為有能力主導美台關係;但把兩岸事務獨立專責處理,也凸顯兩岸關係與台海威脅的緊密連結,以及美方重視程度。

美國總統 拜登:「台灣自己作出關於自身獨立性的判斷,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但我們也…那是他們自己的決定。」
 

這次專訪中,拜登對於台灣的定位,則再次表明「自主決定」立場;這也延續了去年11月拜習線上峰會後,拜登對台灣事務的表態。

美國總統 拜登(2021.11.16):「我們(與習近平)說得很清楚,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就這樣,它具獨立性,由它自己決定。」

美國總統 拜登 vs. 記者 (2021.11.16) :「 (你今天提到獨立,而過去...)不,不,我說他們必須決定,是他們,是台灣,而不是我們。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遵守《台灣關係法》。」

與中國大陸把話講白的,不僅只有美國拜登。

連續6年以中國作為最大貿易夥伴的德國,也無法坐視中方越來越咄咄逼人的態度,不但在經濟上要降低對中方的依賴、拒絕中方勒索,軍事上更對中方擴軍以及中俄間的緊密合作,表達高度關注,並直言將會加強德國在印太的存在。

德國國防部長 蘭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我們始終支持基於規則的秩序,並與合作夥伴站在一邊。這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這在印太地區也同樣重要。因為我們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經看到侵犯領土完整的事態發展,我們絕不能允許這種情況(在印太地區)發生。」

德國經濟部長 哈貝克(Robert Habeck):「對中國的『天真』已經結束,我們將建立更強有力的對中國貿易政策,並以相應的歐洲方式,回應中國為保護自身經濟而採取的相關強制措施。」

至於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透過自身主導的區域合作平台「上海合作組織」,呼籲各國堅持多邊主義,還表明要防範「外部勢力」。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摒棄零和博弈和集團政治,防範外部勢力策動『顏色革命』,共同反對以任何藉口干涉別國內政。」

儘管習近平這回沒辦法像俄羅斯總統普欽,在上合組織峰會上與印度總理莫迪展開雙邊會談,少了與印度拉交情的機會,但在台海與核心利益上態度強硬,中美的針鋒相對仍持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協防台灣#日本#德國#習近平#拜習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86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