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地下室」又淹水!軒嵐諾風災揭南韓居住難題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10:37
第11號颱風「軒嵐諾」目前已減弱為溫帶氣旋,但昨天(6日)過境東北亞,在南韓留下滿目瘡痍,超過一萬3千棟房屋被毀、6千多車輛泡水,而慶尚北道「浦項市」,是這次受創最嚴重的地方。河水暴漲倒灌民宅,浦項市有公寓地下停車場嚴重被淹,至少7人罹難,南韓消防隊和海軍陸戰隊挺進救援,展開拉網式搜索,也終於傳出好消息,救出2名生還者。南韓總統尹錫悅指示將浦項市列為重災區,今天(7日)下午也趕赴當地慰問受災戶,已經準備動支500億韓元,折合新台幣約11.2億的預備金,投入賑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颱風「軒嵐諾」過境南韓,慶尚北道浦項市災情最為嚴重,大水灌入浦項市南區仁德洞公寓,多名住戶6日清晨為了挪車,進入地下停車場,有人在第一時間順利脫困,也有人從此沒了音訊。
 

受災公寓住戶:「水突然就淹超過膝蓋高,不停灌入地下停車場啊,我就想說那放棄挪車吧,人直接出來。」

消防人員和海軍陸戰隊員,挺進被泥水淹沒的地下室,展開拉網式全面搜索,6日晚間找到多名失聯住戶,多數已經罹難,其中有2人奇蹟生還。

受困14個小時,39歲男子緊抓汙水管,載浮載沉游出停車場獲救;而第二名被救出的51歲女子,則是在排風管上方的夾縫中躲過一劫,兩人都已就醫治療。
 

浦項南部消防所隊長 金景太:「我們推斷應該是旁邊河水暴漲,水往地下停車場這邊流。」

初步研判,時雨量突破110毫米的大雨,讓當地河水暴漲,進而波及民宅。這回「地下」建物又出事,也讓人聯想起上個月,首爾半地下室一家三口溺斃事故,再次凸顯南韓居住安全難題。

慶尚北道慶州市民:「這條路和房子前庭的高度是一樣的,水不停往下流,把底部都掏空,整棟房子也跟著下陷倒塌。」

慶尚北道沿海大城慶州市,同樣遭狂風雨彈襲擊,兩天累積雨量達390毫米,泥水挾帶大量土石沖入村莊,房屋、車輛統統被毀,短時間內無法復原。濟州島受災戶也面臨同樣的困境。

韓聯社TV記者:「欄杆消失得無影無蹤,原木建物也承受不住巨浪威力,門窗全毀。」
濟州島海女:「這次受災規模太大,若政府不幫我們,我們真的走投無路了,這該怎麼挽救?」

濟州海女奶奶們回到工作小屋,映入眼簾的殘破景象,讓眾人腳步更加沉重,賴以為生的大自然無情反撲,越來越難以抵抗。

 
南韓農民:「今年我們先是克服乾旱,終於到了要採收的季節,沒想到颱風又來,真的是令人心碎。」

經歷「軒嵐諾」風災,全韓農作物損失面積達3815公頃,全羅南道梨子園,有超過兩成無法在9月中順利採收,農民好不容易挺過旱情,又有強颱來襲,也是南韓氣象廳始料未及。

南韓氣象廳預報官 韓尚恩:「這次颱風(登陸時)勢力絲毫不減,都已越過北緯30度,威力甚至還增強,我氣象預報生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狀況。」

南韓氣象廳報告指出,「軒嵐諾」颱風,從規模發展到移動路徑都相當罕見,以登陸南韓時的威力來看,中心氣壓956百帕,是南韓近20年來,威力第三強的颱風。

南韓總統 尹錫悅:「超強颱風已經走了,國民(防災)幫了很多忙。」

 
南韓總統尹錫悅連續兩天留守災防中心,7日在國務會議上承諾會「親自處理」災後一切重建事宜,還準備動支500億韓元(約11.2億台幣)預備金投入賑災。在「軒嵐諾」北上之際,北韓也召開了防災總結會議。

北韓官媒:「再次強調沒有比人民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事,國家防災能力,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再提升至全新水準。」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自主持,檢討防災情況;南韓統一部觀察,北韓有別以往,今年高度重視災害防範,似乎是擔憂民生經濟再受打擊。而「軒嵐諾」過境,北韓目前並沒有災損傳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軒嵐諾#颱風#浦項#半地下室#濟州島#尹錫悅#賑災#北韓#金正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0795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