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上拚場!中俄日本海實戰演習 印度再添航母戰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6 10:34

西太平洋最近超級熱鬧。在北端的日本海,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與中國解放軍海軍,在「東方-2022」聯合軍演的名義下,共同展開海上實戰演習,藉機秀肌肉並且表現出中俄兩國「不是軍事同盟,勝似軍事同盟」的關係。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排行第三的人大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週三(9月7日)更將親身出席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全會,成為歐戰以來訪問俄羅斯的最高階中國官員,還可能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而在西太平洋南端的印度,則有第一艘印度國產航母正式服役,在當前印度與美日澳共組「四方安全對話」的情況下,各國聯手抗衡北京海上擴張的意味十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選在日俄主權存有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海域周邊,對著海上標靶開火。

 

解放軍:「點火。」

解放軍海軍「南昌艦」、「鹽城艦」和「東平湖艦」組成的中方艦隊,也配合俄方動作,對假想目標展開攻擊。

解放軍南昌號官兵:「此次演習,我們在陌生海域,使用副砲準確命中目標。」
 

中俄海軍連日來在西太平洋的日本海北部,積極開展合作演練。

解放軍大校 杜文龍:「俄羅斯海上作戰能力在這個領域展開,一定是把自己面臨的威脅,進行了有效地針對。 俄方從出動的兵力,包括武器裝備去分析,一定是在設想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某個島嶼,遭受外方攻擊之後,進行登陸作戰,奪回島嶼。」

這個明顯針對日方的海上演習,是本月1日在俄羅斯遠東訓練場揭幕的「東方-2022」演習一部分。在當前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展開侵略,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反彈與戒備下,中俄兩國此番在日本海的聯合演習,挑動地區敏感神經。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我方將繼續以極大的關注,監視相關船隻動向,並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在日本周邊海域進行預警和監察活動。」

但中俄軍事的緊密合作,不只在海上。

包括火砲射擊與地面部隊作戰,以及空中協同作戰能力。解放軍這回首次出動海陸空三軍,參與俄國主辦的演習,在為期7天的「東方-2022」演習中,中俄雙方毫不避諱地合力秀肌肉。

湖南衛視評論員 劉勇:「我們也釋放出一個訊號,就是中俄這種堅定的夥伴之間的關係,就是背靠背的關係是牢不可破的。這次演習的地點,其中海上涉及到日本海以及南千島群島,美國認為這個是它的勢力範圍,同時它認為也影響了它在韓國和日本的駐軍,對它整個印太戰略的部署,以及對中國的圍堵打壓是不利的。」
 

除了軍事上緊密合作,以及與美日等西方國家的針鋒相對態度越來越明顯外,中俄兩國關係的發展,也持續加速。

央視主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於9月7號至17號,對俄羅斯、蒙古國、尼泊爾和韓國,進行政治友好訪問。」

這趟訪問的重頭戲,就是周三(9月7日)在俄羅斯海參崴,出席第7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排行第三的栗戰書,不但將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以來,訪問俄羅斯的最高階層中方官員,更可能藉著參與會議之便,與預定周三在會上發表演說的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

當中俄兩國,在太平洋北部手拉著手,以軍演和高層訪問拉近關係的同時,太平洋南部與印度洋區域,與中方存在邊界衝突的印度,也積極展現自己的海上軍事實力。
 

印度總理 莫迪:「就在今天,印度加入自製大型航空母艦的強國行列。這將進一步加強我們未來的海軍能力。」

這艘耗時17年、投入30億美元,也就是920多億台幣打造的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是印度在2004年向俄羅斯購入蘇聯時期「超日王號」(INS Vikramaditya)航母後的第二艘航空母艦,也是第一艘自主研發的航母,75%以上的零件都是印度自行生產。

印度南部海軍司令部司令 漢皮霍利(M A Hampiholi):「這艘船艦可以像任何其他戰艦,一樣用於投射力量,以確保公海的安全,並提供具有極高能見度的可信威懾。」

儘管與中國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的6萬噸排水量,以及44架艦載機相比,「維克蘭特號」排水量為4萬5千噸,可搭載30架戰機,稍有遜色,但印度自製航母的正式服役,不但標示著印度有能力逐漸擺脫軍備上對俄羅斯的依賴,更可能在印太海域,透過美日印澳所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抗衡北京持續擴張。

印度總理 莫迪:「印太地區和印度洋的安全問題被忽視太久了。今天,這個地區對我們來說,必須是國家的一個重要國防優先事項。」

大國間的海上拚場,正持續白熱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海#南千島群島#東方-2022#中俄#軍演#航母#印度#維克蘭特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97

0.1724